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樊纲谈楼市:房企破产倒闭、兼并重组是正常现象

2019-08-07 09:31: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7日电(薛宇飞 张燕征)在6日举行的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发表了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一些看法,他认为,房企破产倒闭、兼并重组是一个正常现象,是一个好事。而楼市限价政策,是对市场机制的否定,会带来很多问题。

  谈房企破产潮:兼并重组是好事儿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此前,房企破产倒闭的新闻受到了较多关注,有报道称,全国已有274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市场也开始关注中小房企未来的生存发展。但樊纲认为,中国有几万家房地产公司,进行适当的调整、兼并重组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市场经济下的企业都要不断地经历这一过程。

  “现在总说外国的企业、外国的市场有多好,他们一个市场里只有三四家公司在寡头竞争,而我们是几万家企业互相厮杀,相互打价格战。外国的情况怎么来的?它不是人为设计出来的,不是政府设计的,也不是几个商业精英合谋出来的,它是在一次次兼并重组、经济波动、房地产泡沫破灭中形成的。”他说。

  他补充道,有些房企就是只有一块地,规模、效益、专业都没有,它被重组就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这会让市场变得更加健康。从市场角度看,房地产行业也到了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时候,这是一个好事儿。

  谈城市群发展:给房企带来大量商机

  谈及城市群发展,樊纲称,中国只有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个城市群还不够,很多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或者一个省里面几个重要城市形成的集群正在形成,未来除了几个上亿人级别的城市群,三千万、五千万人的城市群都会出现,它会是城市化发展的新阶段。

  “城市群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大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供给需求可以互补。通过基础设施、人员流通、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得区域内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缓解过去主推小城市发展、限制大城市发展而产生的矛盾。”他说,“之前,人口进入了大城市,但这些城市却没有土地供给,小城市有供给,人却走了,城市群就可以解决人口流入流出的问题。”

  樊纲称,城市群能吸收更多人口,能够把中国的城市化推向新的阶段,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也对房地产行业非常重要,房产界要高度重视,这里面存在着大量商机。

  谈楼市调控:千万别限价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中国很多一二线城市已经进入“五限时代”,即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樊纲说:“限购、限贷,甚至限制离婚,还都可以接受,因为限制得都是经济变量后面的参数。但限价就变成了消灭市场机制,是对市场机制的否定。”

  他说:“在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这一机制下,可以通过限购调整需求,用限售调整供给,在紧急情况下进行适当控制市场变化。而一旦限价,问题就来了,摇号、走后门、递条子,这些过去短缺经济的事情就又回来了。限制什么都可以,就千万别限价。”

  樊纲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可以有很多方法,包括增加公租房供给,建设共享产权住房、集体土地入市等,通过增加供给来改善供求关系。但令他不解的是,有些地方的楼市调控政策是不让增加供给、限制贷款,“供给不充分的结果就是房价老憋着劲儿要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