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31对夫妻档上演最壕七夕: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去科创板敲钟

2019-08-07 14:43:49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31对夫妻档上演最壕七夕: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去科创板敲钟

  杨洁 李承轩

  今年七夕,中证君在孤独的上班中一不小心吃了一把“狗粮”。

  明天即将上市敲钟的晶晨股份,实控人夫妇是佐治亚理工的校友,从校园一路走到敲钟现场,他们的这个七夕节礼物虽然晚了一天,但却足够惊喜,铭记一生。

  145家科创板受理公司(排除已终止的4家)中,包括已经首批上市的沃尔德、航天宏图、华兴源创、乐鑫科技、方邦股份,有31家公司实控人(或形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中包含夫妻档,不少公司都是夫妻两人共同担任要职、并肩作战。

  从携手创业到上市敲钟,困难共度,荣耀共享。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行情火热,公司市值升高,夫妇身价也随之大涨。

  校园里确认了眼神

  是遇见对的人

  晶晨股份8月8日即将登陆科创板正式上市。

  从公司创始人履历来看,1963年出生的John Zhong与Yeeping Chen Zhong夫妇,在80年代末先后毕业于佐治亚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专业,两人是师兄妹。

  1999年起John Zhong开始在晶晨体系任职,自2003年公司成立至今,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Yeeping Chen Zhong则是2006年加入晶晨股份,至2015年10月担任公司董事,2017年3月至2018年6月,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晶晨集团董事,以及晶晨加州董事、执行副总裁。

  John Zhong和Yeeping Chen Zhong分别持有晶晨集团28.02%股权和4.41%股权。晶晨集团持有晶晨控股100%股权,晶晨控股是持股晶晨股份35.56%的控股股东。

  另一个有高校情结的公司是泰坦科技,公告显示,泰坦科技由创始股东谢应波、张庆、张华、许峰源、张维燕、王靖宇共同控制,合计直接持有公司 46.89%的股份。其中谢应波和张维燕是夫妻关系。

  据《解放日报》报道,这帮80后的创始人团队来自华东理工大学。2007年,当时在攻读博士的谢应波和小伙伴们申请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20万元,5名同学又“凑份子”加上20万元。靠着这40万元,他们从宿舍起家。

  据公司创始人团队接受采访表示,“当时中国科研供应保障以及基础设施条件相当薄弱,在国内能买到的试剂不超过7000种,很多产品即使买得到,也可能存在结构、纯度和品质等方面的瑕疵。同时,实验室的实验台与通风系统等也难以较好地满足实验保障、安全性等。而且,很多实验信息都是手工化的书面记录,又较分散,这给项目后续开展的延惯性与深入性平添了障碍。”能否做一个公司,改善中国科研工作支撑条件呢?这正是泰坦科技成立的最初念头。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对1968年出生的陈文源和1971年出生的张茜来说,2005年算是人到中年的年纪,在这一年,夫妻俩拿出100万携手创业,华兴源创自此设立。若以8月6日华兴源创270亿市值计算,夫妻两人合计持股84%,身价超过226亿元。

  陈文源2005年至今任公司总经理,2018年5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妻子张茜则从2005年起担任了十年的华兴源创行政经理,2018年5月至今任公司董事,还兼任华兴源创控股股东源华创兴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两人携手打下了江山。

  航天宏图的实控人王宇翔、张燕夫妇,都是1975年生人,目前合计持有航天宏图39.25%股份。2002年,王宇翔27岁,刚刚在中科院遥感应用技术研究所(简称遥感所)完成了题为《分布式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研究》的博士论文并顺利毕业。张燕从首都经贸大学硕士毕业后,当时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简称地理所)任研究员。这两个所相距不到500米。

  王宇翔特意在博士毕业论文致谢妻子张燕:“我要非常非常感谢我的妻子张燕女士,她一如既往的理解、支持、关爱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这段清贫而又寂寞的岁月正是因为有了她才变得充实、怡人、温馨。”

  2008年,夫妻俩开始携手创业,不过张燕至今也没有放弃在中科院地理所的工作,在2008年-2012年间,张燕曾兼任过公司董事长和法人,丈夫王宇翔担任总经理负责制定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统筹管理及市场拓展。2012年后至今,王宇翔任公司董事长,作为航天宏图的创始人之一,致力于卫星应用软件国产化及卫星应用产业化,带领公司研发团队进行技术创新,自主研发了PIE系列软件产品。

  一家三口齐上阵

  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中,除了夫妻档,还有一家三口齐上阵的情况,比如赛伦生物、卓越新能、百奥泰。

  百奥泰科创板上市申请7月8日获得上交所受理。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研发为核心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实际控制人为易贤忠、关玉婵夫妇及其儿子易良昱。合计控制69.31%表决权。易贤忠、关玉婵夫妇仅间接持有13.18%公司股份,49.34%的公司股份都交给1995年出生的儿子易良昱间接控制。易良昱曾担任公司董事,不过2019年5月5日公司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同意其辞去董事职位。

  卓越新能实际控制人为叶活动和罗春妹夫妇及其女儿叶劭婧,发行前,三人通过卓越投资和香港卓越间接控制公司发行前100%的股份。

  叶活动出生于1971年,目前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春妹出生于1974年,菲律宾籍, 2011年12 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兼任香港卓越执行董事、卓越化工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女儿叶劭婧出生于1993 年,持有卓越投资5%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公司 3.25%的股份。

  叶活动20年前开始从事油脂、化工行业,1990 年成立龙岩市漳龙化工经营部,1995 年 11 月叶活动夫妇创办“龙岩市卓越化工有限公司”,2001年11月,共同创立“龙岩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属我国早成功利用废油脂制备生物柴油并实现产业化生产的企业;2005 年,通过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 CBI 进行返程投资,实现卓越有限2006年间接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AIM上市,后因股价难以真实反映公司价值、上市成本较高等综合因素影响,CBI于 2010 年从英国退市。

  赛伦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抗血清抗毒素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生物医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抗蛇毒血清为目前国内独家产品,是治疗蛇伤的唯一特效药;马破免疫球蛋白是破伤风抗毒素的升级产品,目前也是国内独家生产,用于破伤风的预防和治疗。

  目前公司的控股权高度集中于家族成员手中。赵爱仙、范志和、范铁炯一家三口合计持有公司78.67%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1960年出生的范志和和1962年出生的赵爱仙为夫妻关系,赵爱仙直接持有公司45.40%股份,范志和和他们的儿子范铁炯通过控制置源投资间接持有公司29.57%的股份,范铁炯作为赛派投资的唯一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赛派投资控制公司3.70%的股份。

  目前,范志和担任公司董事长,儿子范铁炯担任董事兼总经理。范铁炯,1985 年 12 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2008年9 月至2010 年 6 月,就读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全球管理学专业,毕业后就进入家族企业,在置源投资担任业务员;2011 年 4 月至 2012 年6 月,在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担任业务员;2012年9月至今,历任公司及其前身赛伦有限董事、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

  范铁炯的妻子周洁也于2019年3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周洁还是置源投资职员,在置源投资领薪。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