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乔家大院停业整改 景区开发不可“饮鸩止渴”

2019-08-07 17:17: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7日电(张芷菡)8月6日,被撤销5A级景区质量等级的乔家大院有了新消息,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祁县发布”发布公告称,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10天,时间从2019年8月7日至8月16日止,8月17日起正常对外开放。

  据了解,乔家大院此次被“摘牌”,原因为“高额票价”“管理混乱”“服务水平严重不达标”等。有网友吐槽,花138元买乔家大院的门票只看到了一个院子。也有网友称,存在这些问题的古城景点还有很多。

  乔家大院 中新经纬资料图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旅游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指出,乔家大院属于历史文化建筑,这类景区景点一般涉及复杂的产权问题,保护的责任与利用范围较难明确,修缮方式与保护经费来源存在不确定性,特别是在利益分配机制设计上,“这十分考验地方政府、开发单位、景区管理机构协调保护与利用历史文化建筑的能力。”

  宁志中认为,提高历史文化建筑的景区质量及服务水平,首先要深刻认识这类资源的特点,一方面是建筑承载的历史文化、人物事件等,另一方面是建筑院落本身的空间限制性。

  对此,他建议,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应合理规划历史展陈及游览线路,充分展现建筑原本的技术性与艺术性;不适宜展陈的内容可以通过解说等形式补充;科学设计游客休息区、标识牌、垃圾桶等设施,营造与建筑历史文化相呼应的环境和氛围;最小程度地设置游览必须的商业服务类型与数量,科学确定最大游客容量。

  宁志中还指出,过多的摆摊设点不仅占据景区空间,破坏建筑原貌的完整性,而且与景区景点游览主题冲突,过度商业化严重影响游客的体验质量,无论是对景区资源的保护,还是旅游化利用来说,均无异于“饮鸩止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