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MSCI扩容、黄金大涨,市场赚钱机会依然不少

2019-08-07 17:23: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7日电 题:《杨德龙:MSCI扩容、黄金大涨,市场赚钱机会依然不少》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A股市场在本周初出现了大幅调整,但是周二跌停个股数量非常少,市场在尾盘受到银行、黄金、券商等板块的拉升,出现了跌幅收窄,市场信心也得到了一定的恢复。

  周三,沪深两市震荡反弹,一改周二A股市场大跌的走势,多个板块翻红。其中有色金属板块表现突出,特别是金属钴价格近日出现上涨,业界认为一方面钴价已逼近成本线,下行空间有限;另一方面,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钴锂消费量将迎来旺季,钴价已开启触底反弹,相关个股封涨停,带动了有色板块的人气,稀有金属出现了大涨,而黄金依然强势。由于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升破1500美元每盎司,涨逾1%,创至2013年5月以来的新高,带动了黄金股的大涨。

  国际金价一路上扬,从突破1400美元每盎司之后,现在又突破1500美元每盎司,黄金股也应声大涨。8月5日,国际金价盘中暴涨近4%,创2013年5月以来的新高。A股黄金概念股大涨6.38%,从而带动重仓黄金股的偏股基金净值逆市飘红。

  我建议大家关注消费、金融和科技龙头股三个方向。现在这些板块都已经开始陆续表现,特别是在科创板开板之后,科创板股票表现强势,带动了科技股行情的启动。像华为产业链、5G、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互联网等多个板块的科技龙头股均有所表现,这可能给市场带来新的机会。而消费股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多数个股也已经跌出了价值。消费股整体上仍然属于盈利增长稳定的板块,从长期来看,仍然是值得长期持有的。

  MSCI(明晟)将实施今年A股第二次扩容,外资布局A股的时间窗口再次拉开。MSCI近期公告,将在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五时公布指数季度调整结果,8月27日收盘后生效,生效后将给A股带来1600亿元的增量资金。本次MSCI季度调整除了常规的指数成分变动之外,还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随着A股纳入因子的逐步提高,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将加速外资流入A股市场。

  根据MSCI的安排,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进一步提升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纳入因子纳入。完成这三步走之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27支创业板股票。上述A股在该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为3.3%。在完成纳入之后,国际主要指数纳入A股的步伐加快,带动更多的外资持续放量流入。这将提高A股机构投资者的占比,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

  今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已经超过了1000亿,而去年流入A股的资金量高达3000亿,预计年底之前外资还将持续流入A股市场。预计未来十年,外资平均每年流入A股的资金量将在3000亿左右,这意味着,未来十年外资流入A股的总资金量可能达到3万亿。这将会给A股市场,在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上,带来显著变化。

  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以及沪港通、深港通开通的影响,外资进入A股的意愿越来越强烈,特别是A股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整体上估值处于全球资本市场的低位,实际上会引发更多的外资配置A股市场。我一直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抓住外资,大量配置A股的历史性机遇。

  从外资流入的资金量来看,主要流入的仍然是白龙马股。可以说这些白龙马股是真正代表中国有投资竞争力的资产。这一点给国内投资者很大的启示。虽然从估值上来看,这些白龙马股已经有了很高的上涨,超额收益很大,但是从长期来看,白龙马股盈利增长稳定,将会享受估值的溢价,会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认可,从而将会提升这些白龙马股的估值。除了传统的消费、金融的白龙马,一些科技龙头股也有望成为未来的白龙马股。

  设立科创板表明了中国加大科技投入的决心,将来支持和培育更多优秀科技企业,成为全国性乃至世界级的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将会有一批伟大的企业崛起。这些企业产生在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更大,因为上市公司具有资金以及行业地位等优势,将来能够脱颖而出的可能性更高,这将会给A股投资者带来潜在的投资机会。但科技股的投资和传统的消费、金融股不同,它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盈利和商业模式,估值上也偏高,所以在投资的时候更要注重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抓住未来有增长潜力的公司进行配置。

  从资金量来看,我建议大家配置消费、金融和黄金这些传统板块的资金量要占80%,投资于科技股的资金量占20%左右,这样的比例是比较合理的。(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