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国股市最“壕”夫妻档,最高800亿

2019-08-07 21:27:5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股市最浪漫的事,就是跟你一起荣登富人榜!中国最“壕”夫妻档,最高800亿

  中国基金报 安曼

  资本市场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带你一起荣登富人榜!

  创业容易,守业难。资本市场上的夫妻店往往在功成名就时却分道扬镳,国内“公关第一股”的蓝色光标(300058.SZ)创始人之一的孙陶然亿万离婚案曾经轰动一时。

  但是仍然有不少和和美美,携手荣登富人榜的夫妻店。根据最新公布的2019新财富500富人榜,基金君细细地数了一下,有41对夫妻榜上有名。

  其中,小米集团的雷军夫妇以813.6亿元的身家排名第9位,恒瑞医药的孙飘扬夫妇以652.8亿元的身家排名第13位,海底捞的张勇夫妇以546.7亿元的身价排名第21位。

  第一名:小米集团-雷军/张彤

  相识于微末之时 如今身家超800亿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一次演讲中提到,“武汉大学是一个很值得回忆的地方,我们很多人的初恋都在这里,甚至很多都还把初恋娶回家了,比如雷军。”

  据此前媒体报道,1987年,18岁的雷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计算机系。进入大学后,雷军对来自武汉本地的张彤一见倾心。

  张彤陪着雷军从校服到婚纱,从青涩到成熟,看着他创业,看着他成功创办了金山软件,又看着他跌倒,鼓励他重新站起来,更是与雷军携手奋斗。终于在30年后,与雷军携手登上富人榜,以813.6亿元的身价荣登2019新财富500富人榜第9位。

  虽然在小米的招股说明书以及小米系的公司里却并没有看到张彤的影子,但是基金君查询发现,与张彤相关的企业有20家,大多与雷军密切相关。其中,大名鼎鼎的顺为资本是由雷军和张彤共同持股的。

  顺为资本创立于2011年,截止目前,管理三支合计17.5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和两支2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重点关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高科技行业以及互联网与其他行业结合产业。投出了今日头条、快手、丁香园、美菜、51Talk、爱奇艺等多家独角兽企业。

  虽然张彤一直是站在雷军背后的女人,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但是他们也会偶尔出来撒下“狗粮”。

  2016年10月,张彤与丈夫雷军共同出席在北京金山软件大厦举行的签约仪式,向母校捐赠99999999元人民币建科技楼。雷军开玩笑道:“这是我们家经过慎重讨论,在我’领导’批准之下所作出的决定。”

  第二名:恒瑞医药—孙飘扬/钟慧娟

  30年夫妻各自精彩 称霸A+H股

  2019年6月14日,在中国制药行业打拼近30年后,A股医药板块“市值一哥”恒瑞医药的老板娘带着自己的公司翰森医药赴港上市。

  上市首日,翰森制药以16.3港元高开。盘中最高涨至21.2港元,较发行价14.26港元涨48.67%,市值最高达116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33亿元),突破千亿大关。

  同一天,恒瑞医药为A股市值最高的医药股,收盘市值超过2700亿元人民币,因此孙飘扬、钟慧娟夫妻两人的A股和港股公司合计市值近4000亿元。

  事实上,孙飘扬和钟慧娟也是校园情侣,两人的缘分从中国药科大学开始。当时,两人都就读化学制药专业,1982年同时毕业。毕业后,孙飘扬以技术员的身份进入了连云港制药厂。而钟慧娟成为了一名化学老师。

  在此后的30多年里,夫妻二人的事业有过交集,但也活出了各自的精彩。

  1995年,孙飘扬和一个香港老板合伙开了另一家医药公司,也就是豪森药业的前身。由于孙飘扬还在当时的连云港制药厂担任厂长,工作十分辛苦,于是1996年,钟慧娟辞去了教师工作,加入了豪森药业。

  1996年,孙飘扬还未到恒瑞医药任董事长,钟慧娟却已辞掉了工作加入了刚刚成立一年的江苏豪森从事企业管理。

  虽然钟慧娟并没有制药等相关经验,但是在担任豪森的企业领导者角色后,凭借着勤奋一路从执行副总经理、总经理做到董事长和总裁。

  在钟慧娟的带领下,江苏豪森逐渐成为医药行业的一匹黑马。其第一个拳头产品、抗生素药物“美丰”1997年4月投放市场,当年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如今的江苏豪森已具有中国最大的抗肿瘤和精神类药物研发生产基地之一。

  因对制药行业及医药工商企业的贡献,钟慧娟获得诸多奖项及荣誉。她也是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与孙飘扬在医药界的地位一样,最近几年,钟慧娟也一直是国内医药行业女首富。在《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她以240亿元的财富值位居11位。

  第三名:海底捞——张勇/舒萍

  白手起家 共同创造超1000亿财富

  张勇与舒萍结缘是因为火锅。

  据财经天下周刊报道,1994年,两次创业失败的张勇发现,小火锅深得成都当地人的喜爱。嗅到商机的张勇回到简阳市,在十余平米的街边店里,他开始了第三次的生意尝试,并叫来当时的好朋友施永宏,其女友李海燕一同帮忙。

  火锅店名叫“小辣椒”。开业后,生意如名字一样热热闹闹。幸运的是,小辣椒还为张勇带来了初恋。舒萍,小辣椒对面店的员工。爱吃火锅的她,自然是常客,没过多久,两人相恋。那年,张勇23岁。

  沐浴爱情中的张勇很快把钱花光了。经济窘迫的他,下定决心重振火锅店。“把钱都拿出来吧,我们这次开一间正规的火锅店。”张勇说。舒萍和施永宏、李海燕三人共同筹资8000元,每人25%的股份。口袋空空的张勇没出钱,也获得等值股份。

  “海底捞”取自四川麻将术语。一天,舒萍正在打麻将,而张勇正在为火锅店取什么名字犯愁。这时,舒萍胡牌了,恰好是“海底捞”(打牌的最后一张胡了)。张勇灵感突来,就叫“海底捞”。

  创建之初,海底捞沿用着家族企业的管理模式:股东既是老板又是员工,管理结构简单。“顾客来了,大家凭着自觉性干,客人走了,就喝水聊天打麻将。”同时,海底捞赚钱了,四个老板分四份一起赚;赔钱亦按比例赔。

  后来,在海底捞的不断发展中,张勇萌生了当老板的想法。

  《中国企业家》杂志曾讲述过张勇当上经理的故事:一天下午客人走后,舒萍和李海燕同两个姑娘又支开了麻将桌。此时,张勇提出要开个会。女人们战意正酣,没搭理张勇。本来就不喜欢打麻将的张勇,突然把桌子掀了。外人走后,张勇把掀翻的桌子翻过来,脚踩着散了一地的麻将开始开会。张勇说:“一间正式运作的公司,必须要有经理,我决定我当经理。”张勇的意思是,一家店必须有一个人当主心骨,负责统筹管理火锅店的运营,其他人协调分工,这样才能提高经营效率。施永宏等人都同意了。

  这次事件于海底捞而言,是一场“遵义会议”。至此之后,张勇对海底捞有了绝对话语权。

  2004年,张勇提出让自己的妻子舒萍和施永宏的妻子李海燕离开公司,只做股东。张勇随后又在2007年让施永宏也离开海底捞,并以原始出资额的价格从施永宏夫妻手中购买了18%的股权。2007年,张勇夫妇成了海底捞68%绝对控股的股东。

  《中国企业家》评论道,张勇对待施永宏的做法,让人很容易想到卸磨杀驴。然而,作为公司创始人,张勇的决策从后来看无疑是正确的,因为海底捞要想成为一个现代化的企业,就必须解决家族企业天花板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另外三名创始人也悉数回归海底捞,舒萍和施永宏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李海燕担任监事。

  截止到8月7日,海底捞总市值1611亿港元,张勇、舒萍夫妇持有的股票市值约1096亿港元(约986亿元)。

  如果加上颐海国际中,张勇、舒萍夫妇拥有的47.76%股权,张勇夫妇二人持有的股票市值将超过1000亿元。

  此前2019新财富500富人榜中,张勇夫妇以546.7亿元的身价排名第21位。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