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无还本续贷火了,但它真的能解小微企业融资之渴吗?

2018-08-08 19:38: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8日电 (罗琨)无还本续贷火了!近日,山东银监局和政府合作开展“无还本续贷”试点的一个典型案例被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新闻报道,引发了市场对这项业务的关注和讨论。无还本续贷究竟是什么?是否真能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之渴?


资料图 中新经纬张义华 摄

  无还本续贷是什么?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针对部分中小企业为偿还银行贷款、维系正常经营而被迫选择“高息过桥”融资等困境,不少银行都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也就意味着在短期贷款到期后,经审核如果企业资质无问题,便无须先还旧贷款再借新贷款。

  银监会在2014年颁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便指出,要积极创新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经其主动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提前按新发放贷款的要求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经银行业金融机构审核合格后可以办理续贷。这些条件包括:依法合规经营;生产经营正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信用状况良好,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强,没有挪用贷款资金、欠贷欠息等不良行为;原流动资金周转贷款为正常类,且符合新发放流动资金周转贷款条件和标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求的其他条件。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央行官网获悉,近年来,多地都在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包括山东济南、湖南湘潭、福建泉州等地。

  以央行张家界市中心支行与张家界市政府金融办、银监分局联合推出的中小企业“续力贷”业务为例,其要求贷款金额不超过原始的贷款额度,采取“有偿使用、即借即还”的方式运行,以信用贷款方式发放,提供的信贷资金仅限于企业银行贷款的续贷之用,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0个工作日,利率由主办银行根据风险收益原则,考虑期限、信用情况等因素确定。

  人民银行嘉兴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针对小微企业转贷难转贷贵,指导金融机构发放无还本续贷、年审制、循环贷等还款方式创新贷款273.4亿元。

  专家:短期可解融资之渴,大规模推广或滋生道德风险

  在云南昆明从事传统行业的陶宏(化名)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作为中小企业主,他非常期待无还本续贷业务在全国的进一步推广。据陶宏透露,目前市场上的行情是民间借贷利率36%起,小贷利率60%起,如果银行可以无还本续贷,也就意味着他不再需要去市场上找价格高昂的过桥资金。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无还本续贷的模式其实就是展期,本质上就是借新还旧。

  “我个人持保留看法,虽然短期的确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若大规模推广,可能会滋生道德风险,鼓励小微企业冒险,从而埋下未来信用风险的种子。”蔡浩警告说。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还本续贷,无论对银行还是企业都是易上瘾的“毒品”,在实际操作中很容易成为掩盖不良的工具。

  蔡浩指出,从海曼·明斯基金融不稳定假说的角度来看,无力偿还本金的借新还旧就是投机行为,很容易过渡到最危险的庞氏阶段(连利息也无力偿还),从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部分地方监管部门此举,本意是为了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但相应地,应该严格控制无还本续贷规模,会同银行一起制定无还本续贷的细则和对应监管措施。此外,还应建立监督机制,防止针对地方监管部门或银行的寻租现象出现,继而出现劣币驱逐良币、市场出清失灵、区域性金融风险集聚的情况。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也指出,无还本续贷有没有风险最关键的是取决于审核时是否严格到位。监管部门规定,对于无还本续贷的企业,必须满足一系列条件,经营生产各方面良好,确保续贷质量。但市场还是担心,银行实操过程中,可能会有道德风险或操作风险,怕银行拿这个隐藏不良。对此,惟一的方法,只是能监管层严加检查,尽可能加以杜绝。(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