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SUV销量增速放缓长城首当其冲,7月6款车同比跌幅超50%

2018-08-08 21:19: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8日电 (吴起龙)今年,SUV销量增速明显放缓,已低于轿车销量增速,主攻SUV的长城汽车上半年业务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较大。据长城最新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7月公司共计销售新车54334辆,较去年同期减少21.33%;其中哈弗H1、H2、H5、H7、H8五款车型同比降幅均超63%,其中哈弗H8再遭整月“零销量”。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任何终端市场反映的问题,都说明目前产品可能存在某些短板;就长城汽车来说,其需要从自身的技术研发、产品制造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

长城哈弗SUV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7月长城SUV仅1款同比微增 6款跌幅超50%

  从长城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看,7月销售主力SUV车型售出新车44374辆,较去年同期减少25.95%,环比6月份52602辆的销量减少15.64%;前7个月SUV累计销量达447330辆,同比减少2.25%。

  其中,哈弗SUV销量7月份降幅继续增大,当月售出新车37294辆,环比6月下滑11.46%,同比去年则减少30.75%。

长城汽车7月销量公告截图

  事实上,除了哈弗SUV降幅扩大以外,从今年3月开始,长城高端品牌“WEY”旗下VV7和VV5两款车型的销量也在持续下滑,7月VV7和VV5销量跌势难止。其中,VV7当月售出新车3032辆,环比下降36.7%,同比下降50.09%;VV5在7月的销量为3508辆,环比降幅达31.50%。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还注意到,WEY品牌旗下另一款插电混动SUV P8在上市三个月后,7月销量也出现了下滑,本月售出新车540辆,环比6月减少5.26%。

  从具体车型来看,“销量担当”哈弗H6曾伴随着SUV市场的东风,连续多月稳居SUV销量榜冠军。今年7月,H6销量为26042辆,环比微降0.9%,同比下降30.19%;而今年3月刚上市的紧凑型SUV哈弗H4在销量一路攀升后,7月销量下滑五成仅售出3062辆。

  而除了哈弗H6、H4以外,哈弗H1、H2、H5、H7和H8销量亦同比大幅下滑,降幅分别为84.28%、66.92%、72.57%、63.08%和100%。其中,哈弗H8继上月未售出车辆后本月再度出现“零销量”,对此颜景辉评价称,就目前来看,H8距市场认可还有差距;哈弗H2作为另一款走量的车型,7月也未能幸免,自今年4月销量跌破万辆后,7月继续下滑至3466辆。

  据中国汽车报报道,长城汽车一位经销商负责人表示,虽然哈弗品牌销量有所下滑,但如果算上WEY品牌,整体销量下降尚可接受。近两个月来,为应对市场变化,长城汽车密集推出提振市场的应对政策,培训、广宣、促销等手段接连不断。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就长城SUV车型销量下滑原因以及销售策略等问题,多次联系长城品牌公关负责人和销售公司高管,上述两位负责人电话或无人接听或拒接。

  另外,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7月,哈弗H9是长城SUV车型里唯一同比实现正增长的车型,售出新车1017辆,同比微增0.49%,而环比上月则减少6.53%。另外,风骏皮卡7月售出新车9088辆,同比增长7.93%;长城轿车C30销量亦有所上升,售出新车872辆,同比增长21.96%。今年前7个月长城汽车共计售出新车525849辆,完成2018年116万年销量目标的45.33%。

  SUV销量增速放缓 长城拓展新能源领域

  自2015年起,SUV的销量增速开始不断放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SUV累计销量为496.47万辆,同比增长9.68%,与去年同期16.83%的销量增幅相比,增速明显回落。

  作为近年来抢占市场的利器,SUV车型一度成为自主品牌投资和布局的重点领域,而作为国内多年深耕SUV的长城汽车,SUV销量增速放缓已使其受到了负面影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在2018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分析中指出,SUV市场增速大幅下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汽车外围整体大环境相对较差;二是SUV保有基数已经到了相对饱和期;三是经济下行压力对自主品牌消费群体影响较大;四是消费者偏好改变,SUV市场出现审美疲劳,高端品牌轿车的价格下探使消费者放弃了换购SUV的想法。

  颜景辉亦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SUV市场增速下滑的原因在于国内SUV基数与轿车等车型不同,随着近些年SUV销量的增长,目前无论是销量绝对数还是市场占比都越来越大;同时来自其它种类车型的竞争,包括轿车、MPV等。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对媒体分析指出,消费者购房趋势明显增加,消费压力增大,选车购车时更加务实;同时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增加了自主品牌SUV的竞争压力,也是部分影响因素。

长城WEY品牌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面对SUV市场的窘境,长城汽车正在不断开拓新的细分市场,以规避此前产品种类单一的劣势。除推出WEY品牌外,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发现长城近期在新能源领域动作频繁,先是推出欧拉品牌,随后又与宝马合资成立光束汽车公司。

  对此颜景辉分析指出,长城推出WEY品牌冲击上一档的思路没有问题,不过要在保持自己原有市场份额的前提下往上走;而坚持燃油SUV的同时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除受到双积分政策的倒逼以外,新能源也是今天汽车业发展的方向,只是其需要加快速度。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