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股市震荡期,你如何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2019-08-08 13:59:53 中国经济网

  股市震荡期,你如何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记者温济聪)近期,股市持续震荡。在股市震荡期,你还有哪些其他投资机会?大类资产配置该如何分配呢?

  投资建议一:黄金

  黄金天然具有的金融属性使其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占据举重轻重的地位,可以说黄金是人类最早发现并利用的金属,由于其外表美观且易分割,在其特殊的物理属性下被人类发现并赋予了社会属性,成为最受欢迎的物资交换媒介也就是货币,人们开始喜欢储备黄金,并以此来积累财富,进而成为人类最早的物质财富象征。马克思曾写道:“货币天然不是金银,但金银天然就是货币”。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中,黄金就意味着财富的象征,在科技发达的现代,黄金依旧象征着财富,可见其在人们的心中占据较重的地位。

  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表示,由于科技发展迅速,黄金的物理属性不方便携带及受限于储量有限,以各国为代表的货币更方便于市场流通,而黄金则作为货币的信用保障被储藏起来。每当大环境动荡的情况下,黄金的避险属性就会被激发出来,因为黄金的数量是固定的,而纸币只是政府强制在其身上的一种权利,去除掉这一点,纸币并没有流通价值,黄金才是公认的实实在在的财富。所以每当遇到危机,无论各国央行还是机构投资者都会首选黄金来进行储备。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球黄金需求增长8%,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进而推动国际黄金价格大涨。

  以美国为首的货币宽松政策也在蔓延,美元作为全球流动货币,美联储一旦开始开启降息的闸门,各国央行就会跟随,为寻求资产保值以及增加资产的抗风险能力,配置黄金成为市场的一致需求,从近期的市场走势就可以看出,市场对黄金的配置明显增加,未来一段时间,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将推动避险资金持续流入黄金。

  全球贸易风险所引发全球股市集体下跌,在紧张情绪的影响下,引发各国国债收益率纷纷下跌,欧洲多国的债券收益率全线跌至负利率的水平,持续走低的状况短期内难以得到改善,进一步加深了市场的避险情绪,促使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到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

  “作为普通投资者而言,配置一定的黄金同样很重要,作为抵抗通胀的绝佳品,黄金有其独特的优势。但黄金资产不会产生利息,在和平时期基本上是一种损耗,所以投资者配置黄金尽量不要超过个人家庭资产的20%,可采取定时定额或定时定量的方法分批买入。买入的黄金形式可分为实物与电子合约两种,各配置一半最佳,实物以细小碎为宜,方便携带,另一种形式选择银行的纸黄金即可。”张强表示。

  投资建议二:关注短期债市投资机会

  川财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邓利军表示,全部A股盈利增速存在进一步下探可能性,市场微观资金面偏紧,市场情绪指标回落至偏低水平。从盈利角度来看,根据已披露的半年报及业绩预警,全部A股盈利增速存在进一步下探可能性,并购重组对创业板公司业绩的拖累仍在。从流动性角度来看,近期市场流动性偏紧,短期与中长期资金均流出。8月以来,融资余额累计流出24.6亿元,已连续4个月净流出,累计流出约574.7亿元;8月沪深股通资金累计流出114.3亿元,在全球风险偏好受到抑制的影响下,跟踪三大指数的权益配置资金或将缩减其规模。从市场风险偏好来看,7月以来,200日均线以上个股占比由59.3%的相对高位逐渐回落至41.5%的中性偏低水平,8月以来更是快速回落至32.7%,在市场情绪相对低迷的情况下,10%-20%的市场活力指数是一个有效支撑区间。

  “风险偏好下行,推动近期国债期货持续走高。近期,全球流动性宽松预期提升,政治局会议重提六稳,叠加中美经贸摩擦加剧推动国债期货持续走高。展望未来,近期的高频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风险偏好和基本面下行仍将对国债期货价格形成显著支撑。但是考虑到中国仍处在去杠杆的过程中,中国经济虽然有一定下滑压力,但韧性犹存,同时加大对外开放和引入外资对币值稳定有一定要求,中国货币政策难有显著宽松的空间。从数据上看,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仍在高位,降准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也不高,我们预计在9月之前,货币政策有望维持稳健中性,国债期货大幅上行缺乏流动性的支持。”邓利军表示。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