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欧商学院"好同学"!民企大老板刚刚被证监会罚没近900万!

2019-08-08 18:00:2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中欧商学院"好同学"!民企大老板也搞内幕交易,刚刚被证监会罚没近900万!

  中国基金报记者 解语

  又有“中国好同学”利用同窗情谊,打探上市公司并购消息并提前突击买入,内幕交易曝光后,领了证监会罚单。

  2017年10月16日,A股上市公司神州数码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前夕,一位名叫“王驾宇”的澳大利亚籍人士,通过实际控制的“王某莉”、“杨某”两个账户先后买入神州数码,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卖出获利200多万元。

  王驾宇与神州数码董事长郭某是中欧商学院同班同学,内幕信息形成后至公开前一共通话6次。

  利用同学之情打探内幕消息

  证监会近日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

  2017年5月左右,昔日私募大佬罗伟广投资的启行教育在 “卖身”四通股份失败之后,打算第二次“嫁人”,此次选定的对象是A股上市公司神州数码。

  据证监会披露,彼时,神州数码董事长郭某与广东启行教育启行教育接触。2017年6月11日,郭某与启行教育股东代表罗某广、经理黄某等人见面,进行了初步交流。2017年7月10日,郭某与罗某广、黄某、启行教育董事长李某签署了关于收购的合作协议,但未明确由神州数码、神州信息、神州控股中的哪一家与启行教育合作。

  2017年7月13日,郭某决定由神州数码与启行教育重组。2017年9月28日,郭某通知神州数码董事会秘书安排停牌事宜。2017年9月29日,神州数码发布公告称,拟筹划购买资产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当日开市起停牌。2017年10月16日,神州数码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公告》。2017年12月13日,神州数码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一般风险提示暨暂不复牌公告》及《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

  这时候,在中欧商学院结识了神州数码董事长的王驾宇,通过和董事长郭某打了6次电话,逐渐获悉这一内幕消息,并迅速付诸行动。

  王驾宇实际控制的“王某莉”“杨某”两个账户在8月7日之后陆续买入神州数码,并在9月下旬前陆续卖出,神州数码停牌前,王驾宇已经全部清仓所持神州数码股票。

  合计获利200多万

  领“没一罚三”罚单

  王驾宇在神州数码上的两个账户操作“一亏一盈”。

  其中,“王某莉”账户于2017年8月7日买入203,638股,8月8日买入2,325,400股,8月9日买入97,496股,8月10日买入215,500股,在内幕信息形成后至公开前共买入“神州数码”2,842,034股。截至2018年9月21日,“王某莉”账户持有的“神州数码”已全部卖出。经计算,该账户涉案交易亏损3,480,158.75元。

  而“杨某”账户于2017年8月9日买入896,800股,8月10日买入252,400股,在内幕信息形成后至公开前共买入“神州数码”1,149,200股。截至2018年8月22日,该账户持有的“神州数码”已全部卖出。经计算,该账户涉案交易盈利5,648,427.10元。

  上述内幕交易,“王某莉”“杨某”账户盈利合计2,168,268.35元。

  证监会认为,首先,涉案证券账户在交易期间突击转入大额资金,相关资金是否为其自有资金均不影响其在涉案交易前向涉案账户突击转入大额资金的事实。

  其次,涉案账户存在连续集中交易的异常性,例如,涉案期间,涉案账户买入该股的金额占账户同期买入股票金额的比例较高。又如,2017年8月8日,“王某莉”账户买入成交额占该股当日市场成交额的比例较高;8月7日至10日,涉案账户合计买入成交额占该股当期市场成交额的比例较高。此外,8月7日至9日,“王某莉”账户仅买入该股;8月9日,“杨某”账户仅买入该股。三是涉案账户开户以来从未交易过“神州数码”,却在王驾宇与内幕信息知情人通话后、内幕信息公开前大量买入该股;该股复牌后,王驾宇又在短期内向王某莉和陈某培下达了全部卖出涉案股票的指示。

  证监会决定,对王驾宇没收违法所得2,168,268.35元,并处以6,504,805.05元罚款。

  王驾宇还是著名民企大老板

  创业板公司豫金刚石的2010年上市的法律文件中披露了股东之一的王驾宇有关信息。

  王驾宇,中国国籍,男,汉族生于1963 年3 月,中欧工商管理学院高级EMBA 课程班结业;1993 年创立河南通利家电量贩有限公司;1998 年,通过河南通利家电量贩有限公司出资注册成立通利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河南通利空调工程有限公司;2006 年,创立家裕电器有限公司;曾任中国民主建国会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工商联常委;现任河南通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其他媒体报道,1993年,他投资近200万元创办“通利家电”,主营进口彩电和空调。1997年,通利从数十家家电公司中脱颖而出,取得了“松下空调”的区域代理权,进而国内外10多家著名的家电生产厂商,如三菱、凉宇、海尔、春兰、格力、长虹、康佳等,也陆续授予通利家电“河南总代理”的资格。

  2001年,为了应对外来家电巨头的挑战,通利家电抢先在南阳、上街、洛阳等地开设家电量贩。此后短短一年时间,全省分店数就达到22家,和国美、五星等一起,成为中国家电连锁行业的“排头兵”, 名列全国家电连锁第七名。到了2004年,“中国零售企业百强”第55位的称号,更是奠定了它的江湖地位。

  王驾宇和郭为一起美国游学过

  在中欧国际商学院的CEO课程5周年庆,中欧CEO项目五周年庆之美国游学记一文中,有关于该学校王驾宇和郭为的内容。

  他们的美国之行从4月23日到5月4日,去了沃顿商学院、花旗集团、黑石集团,还去了西点军校、巴菲特股东大会。

  王驾宇同学的感悟很有意思,他从每天集体行动中的集合出发中获得启迪,收获更是直接而具体。

  大家尤其对没能坚持到完成全部内容的郭为等校友感到惋惜。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