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坐不住了!沙特与产油国讨论救市,国际油价暂离熊市泥潭

2019-08-08 18:12:47 第一财经

  坐不住了!沙特与产油国讨论救市,国际油价暂离熊市泥潭

  樊志菁

  受贸易形势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原油价格近期连续大幅回调,并一度陷入熊市泥潭。

  面对跌跌不休的油价,产油大国沙特坐不住了,日前有消息称沙特已与各大产油国沟通商讨对策。

  原油短暂跌入技术性熊市

  自8月以来,原油价格便呈现持续恐慌性的杀跌走势。2日,WTI原油主力合约重挫近8%,创2015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当天也下跌超6%。

  6日,布伦特原油收盘价较4月高点已回落21%,进入了技术性熊市区间。7日,国际油价再次大幅走低,盘中最大跌幅超5%,并刷新今年1月以来低点。

  油价的变化反应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目前美油和布油的主力合约价差已经缩小至6美元以内,暗示投资者对未来全球能源需求的忧虑有所增加。虽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部分非OPEC产油国6月达成了减产协议,但有迹象显示包括巴西、挪威和加拿大等国正计划逐步增加产能。花旗和摩根大通预计,明年各国新增产能将达到100万桶/日,加剧供需失衡风险。

  另一方面,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回升也刺激了市场神经。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上升240万桶,结束此前连续七周环比下滑的纪录。

  通常而言,美国夏季驾车需求旺盛,库存往往会在此期间明显回落,趋势扭转意味着未来美国原油和成品油的库存压力将继续上升。随着二叠纪盆地的新管道缓解该地区的产油瓶颈,美国页岩产量将继续增长,上周美国原油日产量达到1230万桶/日,再次接近历史高点。

  OPEC月报指出,贸易形势正在损害全球原油需求,虽然OPEC原油产量已经创五年新低,但考虑到美国页岩油产量继续增长,明年全球将再次出现供应过剩的情况。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近一周已经增加了近50%的看跌押注。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首席策略师马利克(Bart Melek)表示,不要低估贸易摩擦对原油需求的影响,这可能意味着此前的市场预估过于乐观,2020年产能过剩几成定局。

  骏利亨德森投资公司(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能源研究分析师巴雷特(Noah Barrett)也认为,随着全球经济放缓的压力增大,投资者似乎越来越确信未来原油供需失衡的形势将显著恶化。

  沙特致电产油国商讨对策

  面对持续回落的油价,中东石油巨无霸沙特已经坐不住了,并致电各产油国商讨对策。有报道称,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沙特官员表示,该国不会容忍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所有的选项都在考虑范围中,但他并未透露通话各方讨论的内容。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积极履行减产义务,是推动OPEC达成减产协议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沙特7月的石油产量约为965万桶/日,远低于其1031.1万桶/日的配额。近几年来受到油价低迷的影响,沙特财政赤字明显恶化,为此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提出了“2030愿景”计划,希望通过发展多元经济,逐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受此影响,国际油价今天大幅反弹。截至第一财经记者8日发稿时,WTI原油主力合约大涨3.2%,报52.73美元/桶,有望刷新近一个月最大单日涨幅,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涨2.7%,报57.76美元/桶。

  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师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接下来OPEC和非OPEC产油国将于9月12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会议,投资者应关注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和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的会面及最新表态,也许将为OPEC未来的生产计划设立新框架。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