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晶科电力550万银行存款解除冻结 负债已达236亿

2019-08-08 19:24:41 新京报网

  晶科电力550万银行存款解除冻结 负债已达236亿

  8月8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晶科电力今年3月被法院冻结的550万银行存款日前已获解冻。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近日作出的(2019)鲁1502民初2890号之二民事裁定书显示,法院在审理原告山东新华联智能光伏有限公司与被告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时,于2019年3月28日作出(2019)鲁1502民初2890号之一、(2019)鲁1502执保415号民事裁定,冻结被申请人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550万元。解除保全申请人山东新华联智能光伏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26日向法院申请解除上述保全措施。

  法院经审查认为,山东新华联智能光伏有限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解除冻结被申请人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550万元。该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截至2018年12月末,晶科电力已在浙江、江苏、河北、安徽、宁夏、青海等20多个省份建成了光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约3.09GW,占2018年12月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的1.77%,居同行业前列。

  2018年,晶科电力实现营业收入70.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21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资产总计312.38亿元,负债合计236.01亿元。

  债务负担下,晶科电力正筹划IPO,20亿发债中止后获通过

  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科电力”)官网介绍称,晶科电力成立于2011年,是专业从事清洁能源的服务商,晶科电力主营业务主要分为光伏电站运营和光伏电站EPC两大板块,涉及太阳能光伏的电站开发、电站投资、电站建设、电站运营和电站管理等环节,以及光伏电站EPC工程总承包、电站运营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等。

  晶科电力正在筹划A股上市。

  2018年底,证监会官网披露晶科电力招股说明书。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晶科集团持有公司39.31%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李仙德、陈康平及李仙华通过晶科集团持有公司39.31%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显示,晶科电力此次募投项目总投资279136.15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不超过25亿元,用于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应用领跑者项目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含银行贷款利息)。

  晶科电力称,此次募集资金到位并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后,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促进公司财务状况朝着更加稳健、可持续方向发展,增强抗风险能力。

  另一方面,晶科电力此前中止的20亿发债项目已于4月获上交所通过。

  今年1月,新京报曾报道晶科电力的上述发债计划中止。上交所显示,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已“中止”,更新日期1月23日。

  晶科电力此次发债项目品种为小公募,拟发行金额20亿元,承销商/管理人是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上交所该项目状态为“通过”,更新日期为4月24日。

  晶科电力募集说明书显示,其此次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务;为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此次还款明细拟定为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到期的债务。

  据募集说明书披露的初步拟偿还债务具体明细,晶科电力还款金额总计31.42亿元。

  晶科电力表示,公司将本着有利于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减少利息费用支出的原则,对具体偿还计划进行适当的调整,灵活安排偿还公司债务的具体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晶科电力近年来债务规模持续扩大。

  发行文件披露,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末,晶科电力负债总额分别为155.32亿元、216.5亿元和236.01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晶科电力的资产负债率为75.55%,处于较高的水平。

  晶科电力表示,负债规模逐年增加,主要是由于随着公司资产和业务规模增长,公司经营性负债及银行借款等增加所致;总体来看,公司的负债规模及其变动符合实际业务发展情况和公司所处发展阶段的特征。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评级”)就晶科电力此次发债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显示,由于公司自持光伏电站大多以银行借款、融资租赁等方式进行融资,大量举债导致公司负债率较高,债务负担重,长期债务存在持续的大额偿付压力。

  随着债务规模增长,晶科电力利息费用亦同步增长。据披露,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晶科电力的利息支出分别约为3.67亿元、5.95亿元和8.88亿元,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34.18%、85.53%和95.47%。

  截至2018年年末,晶科电力有息债务余额为143.2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5.87%,有息债务总规模较大。

  晶科电力表示,未来如果公司未能对于有息债务余额进行有效控制,或宏观货币政策导致借款利率上升,或将加大公司的利息负担和偿债压力。

  此外,联合评级在评级报告中还指出,晶科电力剩余可用金融机构授信规模较小,所有权或使用权受到限制的资产规模较大,使得公司再融资能力受到不利影响。

  发行文件显示,截至2018年末,晶科电力及其子公司共取得商业银行授信额度约12.23亿元,未使用额度2.06亿元。

  晶科电力表示,若未来市场资金持续收紧、公司资金回笼速度放缓,公司可能由于商业银行授信额度较少而不能及时获得融资,进而对公司经营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称与晶科能源存在大额关联交易,但不存在实质性同业竞争

  晶科电力今年4月的发行文件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为晶科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由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担任法定代表人;晶科电力实控人为李仙德、陈康平夫妇以及李仙德之弟李仙华。李仙德亦担任晶科电力董事长。

  李仙德旗下另一家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已于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

  据官网介绍,晶科能源是世界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截至2017年9月30日硅锭和硅片产能达到约7.0吉瓦、电池片产能达到约4.5吉瓦,组件产能达到约8.0吉瓦,2017年组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

  晶科电力发行文件披露显示,公司存在关联交易的风险,关联方即包括晶科能源。

  发行文件显示,报告期内,晶科电力存在较大金额的关联交易,主要类型为关联采购及关联担保。其中,关联采购主要内容为公司向晶科能源控制的企业采购组件、支架等上游产品,关联担保主要内容为晶科能源、晶科能源有限及李仙德夫妇为公司借款、融资租赁提供担保。

  晶科电力此前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晶科能源持有少数光伏电站资产、技术领跑者基地及个别EPC项目,但与公司不存在实质性同业竞争。

  招股书显示,晶科能源在2017年度二季度报告中表示将业务重心转向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将从2017年第三季度开始停止开发新的海外光伏电站项目。据此,晶科能源已经安排退出海外光伏电站业务,能够有效避免潜在同业竞争。

  此外,晶科电力已经与晶科能源、晶科国际签署《股权托管协议》,约定晶科能源等公司将其直接/间接所持海外电站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所对应的相关股东权利(除知情权、利润分配请求权、剩余财产分配请求权以及处分权等以外的其他权利)委托给晶科电力或相关方行使。由此,晶科能源已实际不负责海外电站项目的运作,亦不存在实际从事光伏发电业务之行为。

  531之后,将转让电站列为主业,布局海外市场

  在去年531新政对光伏行业整体冲击背景下,晶科电力已将转让电站列为主营业务,亦在布局海外市场。

  晶科电力更新后的发行文件显示,公司已将电站转让列为主营业务。

  晶科电力4月25日发行文件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光伏电站运营、光伏电站转让和光伏电站EPC,涉及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转让等环节,以及光伏电站EPC工程总承包。

  晶科电力对其主营业务的这一表述和去年底的发行文件中已有所不同。据去年12月晶科电力的发行文件,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运营和光伏电站EPC,包括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以及光伏电站EPC工程总承包。

  据晶科电力介绍,公司光伏电站转让业务主要涉及的是公司自主开发及建设光伏电站,建设完成后转让给购买方。

  晶科电力表示,公司基于长期的光伏电站运营经验,在前期开发阶段充分考虑潜在购买方对投资效益、土地性质、光照条件等的要求;在建设阶段以高标准、高质量全流程把控电站设计、设备选型、技术标准等,确保光伏电站质量满足未来购买方的要求;在转让阶段充分满足购买方对并网验收、尽职调查、资产评估等的要求,确保光伏电站建成并网之后顺利移交。

  同时,晶科电力亦在布局海外市场。

  晶科电力官网新闻显示,2018年6月,晶科电力宣布中标西班牙182.5MW大型光伏电站,此系西班牙能源改革后首次全球招标的光伏独立发电项目。该项目位于西班牙塞维利亚(Sevilla)地区的AlcaládeGuadaira,容量182.5MW,年发电量约3.56亿度,预计2019年底完工。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