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迎新!两新股大涨23股普跌,扩容后行情如何变?

2019-08-08 20:29:58 新京报

  科创板迎新!两新股大涨23股普跌,扩容后行情如何变?

  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鸣锣上市仅半月有余,8月8日,科创板迎来两只新股——晶晨股份与柏楚电子。这是科创板第二批上市公司,至此,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增至27家。

  柏楚电子发行价为68.58元/股,为目前发行价最高的科创板个股。上市首日,两只股票均创下逾250%的涨幅,盘中最高涨幅超过300%。首日收盘后,柏楚电子也成为科创板第一高价股,达到243.88元。而截至收盘,晶晨股份报143.36元,涨幅272.36%,成为当日科创板涨幅最大的股票。

  不过,当天科创板其他股票出现了普跌。除2只新股外,25只股票平均跌幅6.04%。

  上市首日

  两新股平均涨幅超首批上市股票

  上市首日,在没有涨跌幅限制的情况下,两只股票均出现较大涨幅,开盘上涨均超过200%,盘中最大涨幅也都超过300%。

  当天,两只股票的平均涨幅达到263.99%,超过首批上市股票。7月22日开市首日,25只股票平均涨幅约140%。从日内振幅来看,晶晨股份和柏楚电子的振幅分别为80.52%、90.92%,低于7月22日25只股票的平均振幅156.90%。

  晶晨股份和柏楚电子换手率超过70%,成为当日科创板换手率最高的两只股票,与首批上市股票的首日平均换手率基本相当。从成交金额来看,两只股票也是8日科创板成交额最大的,分别为40.49亿、40.71亿元,这一成交额也超过了首批上市的绝大部分科创板股票的首日成交额。

  尽管2只新股涨势迅猛,但8月8日科创板整体出现普跌态势。27只股票仅4只上涨,除柏楚电子和晶晨股份外,南微医学、沃尔德微涨。其余23只股票全部下跌,铂力特、交控科技跌幅超过10%。

  晶晨股份本是备受瞩目的科创板第一家受理企业,3月22日拿到了001号受理批文,但审核问询用了三个月,至6月28日才过会,7月16日注册生效,因此没有赶上首批上市。

  晶晨股份主营业务为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系统级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芯片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和AI音视频系统终端等领域。这一公司在科创板企业中规模较大,按2018年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排序,晶晨股份在2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第四。不过,其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金额11.29亿元,同比增长10.85%;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其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下滑,较上年同期下降幅度分别为23.76%、23.65%、16.61%及18.30%。该公司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期间费用上升。

  此外,晶晨股份还存在对股东客户的一定依赖。TCL、创维、小米同时为晶晨股份的股东和客户。其中,2018年向小米的销售金额占到营业收入的24.76%,达到近四分之一。

  与晶晨股份不同,柏楚电子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37.75%,归母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增长54.58%。柏楚电子主营业务是为各类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提供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主要产品包括随动控制系统、板卡控制系统、总线控制系统及其他相关配套产品。

  不过,其2018年度收入和利润增速均相对放缓,下降了超过50个百分点。在审议会议上,上市委也关注到了2018年业绩增速放缓的情况。

  由于发行价较高,柏楚电子为目前科创板超募倍数最多的公司。其拟融资金额为8.35亿元,按发行价确定的募集资金总额为17.15亿元,净额为16.12亿元,超募约一倍。

  延展

  新股增多,股票波动将更趋平稳?

  本周,科创板运行已经进入第三周。从前两周的交易情况来看,科创板股票的波动进入更趋平稳态势,平均涨跌幅缩小。其中第二周,25只股票平均周涨幅为32.71%。不过,科创板股票的换手率依然较高。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科创板股票第二周的涨幅并不是很高,但在20%涨跌幅限制和首周已经上涨了140%的基础上,这一涨幅还是略超出市场预期。这主要与上市公司的数量偏少有关,股票比较稀缺。同时,由于市场整体形势等其他因素的影响,资金对科创板的热情还处于持续高涨状态,短期内仍体现为大量资金追逐少量股票的交易局面。

  从本周来看,前四日科创板行情变动较大。8月5日,在A股整体下跌的情况下,科创板逆市全线飘红,25只个股全部上涨,平均涨幅5.96%。8月6日科创板转为普跌。8月7日,科创板25只股票16只上涨,9只下跌,平均涨幅为2.47%。时至8月8日,科创板又恢复普跌。

  付立春认为,在首周特别是首日大涨以后,科创板股票价格有一定向长期均衡价格回归的内在动力。也就是价格回归到价值,回归到和其他可比市场对标公司相近估值的价格。因此,第三周交易依然会比较活跃,换手率也比较高,会有一定的波动,但幅度可能会较前两周有所收敛,整体来说是比较平稳。长期而言,随着新股增多,加上之后的涨跌幅限制,科创板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估值将回到更加理性的水平。

  挂牌企业缩水,科创板“后备军”趋缓?

  下周,科创板将再迎来一只新股。根据上交所公告,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芯生物”)A股股票将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交易。该公司A股股本为4.1亿股,其中4057.83万股于8月12日起上市交易。

  柏楚电子、晶晨股份、微芯生物均于7月底完成了发行工作。这3只股票被认为是能在8月份上市的全部科创板股票。

  7月以来科创板的企业申报速度和审核速度均有所放慢。整个7月仅新增受理8家企业,8月截至8日仅新增受理2家企业。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为151家,其中7家处于提交注册阶段,还有2家处于通过上市委审议阶段。

  已提交注册的企业,拿到注册批文时间尚不能确定。此前企业的注册环节用时短则一周,长则超过一月。利元亨6月27日提交注册,至今近一个半月尚未拿到注册结果。证监会同意注册后,发行阶段一般用时10-12个工作日,按自然日计算在半个月左右;发行工作完成后,到上市仍有一段时间。因此,即使下周有企业通过注册,也难以赶在8月上市。

  另外,7月31日科创板曾出现大面积审核中止,引发市场对于科创板新股“断供”的忧虑。由于企业财务报表超过规定的有效期,7月31日一天之内,80家企业审核状态同步变为“中止”,当日处于中止状态的企业数量增至85家。

  不过,已经陆续有企业在补充材料。有投行人士预计,80家因财报过期而中止审核的企业,大部分会在8月中下旬恢复审核。但与此同时,又有新的企业被按下了暂停键。石头科技8月5日被中止审核,贝斯达8月7日被终止审核。目前处于中止状态的企业数量为81家,处于终止状态的企业数量为5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科创板市场已经开市有进入过度炒作的趋势。目前科创板挂牌的企业数量太少,供求的失衡是目前市场过度炒作的根本原因,大量的资金无法从主板、中小创去寻找差价,都涌入了科创板。因此,当务之急是科创板要尽快扩容。他提出,科创板已经放宽了上市门槛,后续在IPO审核节奏上还需加快,“不能过于严苛,更不能倒退,不能回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IPO审核的老路上去”。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