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禁矿传闻掀起沪镍期货涨停潮 镍价今年已飙涨逾40%

2019-08-08 20:44:12 经济观察网

  禁矿传闻掀起沪镍期货涨停潮 镍价今年已飙涨逾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实习记者 陆理宁 8月8日,沪镍期货主力合约以涨停收盘,报124890元/吨,创上市以来新高。在昨日短暂回调之后,今日沪镍行情一路走高,沪镍2002、沪镍1909、沪镍2006、沪镍1910等多个沪镍期货合约涨停。据wind数据显示,镍价指数、沪镍1909与1910合约年涨幅均超40%。

  外盘期货和现货镍价同样走高,伦镍自2018年4月起,首次突破16000美元关口,自6月中旬起累计涨幅近40%。据长江镍业网数据显示,上海现货镍今日均价124900元每吨,上涨了6350元每吨,和上周112980元每吨的均价相比,上涨了一万多元。

  相关概念股似乎并未受到沪镍的强力带动,有涨有跌。目前在印尼持有Madani镍矿、 BMU镍矿的青岛中程今日上涨8.02%,格林美,鹏欣资源,盛屯矿业等则有所下跌。

  市场普遍认为,该轮上涨与印尼镍矿的传闻有一定关联,传言称印尼将提前禁止镍矿出口,市场担心后续供应端受到较大影响,镍价大幅拉高。而临近午盘收盘时,印尼矿务局总干事Bambang Gatot Ariyono表示,行业会遵循现有的规则,只要没有新的规定推出,市场就不要理会传言。并且印尼政府会撤销不符合冶炼厂建设条件的公司的出口许可证。

  另外,低库存进一步支撑金属镍的价格。据了解,LME镍全球库存8月7日为14.19万吨,比前一交易日库存量减少294公吨,回到低位。近期,伦镍库存同样持续下滑,两个月来下滑达到13.46%。目前国内上海镍期货库存最新为2.84万吨,同样是2015年底以来的库存低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镍和钴存在一定的相互替代作用。东吴期货指出,昨日全球有色巨头嘉能可宣布关闭全球规模最大的钴矿,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需求端对替代产品镍的上升预期,为镍价提供支撑。

  对于今日镍价盘面涨势大幅拉升,一德期货投资咨询部高级分析师谷静认为并非产业层面有什么重大利好消息所引发的,主要是资金推动,或者理解为是下游不锈钢主导的产业链内部利润分配的重置。

  谷静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需求端来看,不锈钢价格跟随镍价持续上涨,利润得到修复,国内8月不锈钢排产依旧处于高位,其中300系排产量在120.5万吨,不锈钢社会库存佛山、无锡两地总量依旧维持在47万吨的高位;印尼不锈钢8月排产19万吨,较先前的25万吨有下调。

  库存情况来看,国内外总显性库存持续下降,尤其是LME市场库存已经将至15万以下,其中镍板仅有4-5千吨,根据钢联数据,国内市场包括仓单、现货以及保税区镍板库存总共6万吨,整体库存水平处于低位。但辩证地看,全球范围内,镍的库存消费比(本期期末库存与本期消费量的比值)在有色品种中并不低。

  综上,谷静认为,受资金助推,短期内镍价维持强势概率较大,但只要终端消费没有好转的迹象,下游不锈钢的高库存始终需要一个出口得到解决。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