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证监会重磅发声!将推动一揽子措施落地,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2019-08-08 20:59:50 券商中国

  证监会重磅发声!美国极限施压对A股影响趋于弱化,将推动一揽子措施落地,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证监会官员发声,美国极限施压对A股市场影响趋于弱化。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从近期市场表现看,美国的极限施压对A股市场的影响趋于弱化。

  李超指出,美国不断升级对华贸易争端,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违反规则、违反常识,严重破坏市场预期,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美国自食其果,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市跟着遭殃。美国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毫无疑问是损人又害己。

  资本市场韧性增强,列明四点表现

  美国财政部近日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市场有声音担心会对A股市场造成影响。

  李超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断升级对华贸易争端,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违反规则、违反常识,严重破坏市场预期,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美国自食其果,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市跟着遭殃。美国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毫无疑问是损人又害己。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美国的极限施压对A股市场的影响趋于弱化。他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在提高:

  一是我国经济增速仍处在全球领先水平,发展潜力非常大。 二是市场估值水平较低,上证综指市盈率仅13倍,而美国三大股指市盈率均超过20倍。 三是股市杠杆水平大幅下降,自身风险明显缓释,目前股市杠杆资金约1.2万亿元,较历史最高点下降近80%。 四是市场情绪比较稳定,未出现明显恐慌情绪。

  通过接受官媒采访释放监管表态,成为了稳定市场、释放信心的“常用棋”。

  今年6月2日,在“美国再度宣布对中国加征关税”的背景下,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采访,当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从一段时期市场运行情况看,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和反映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说明资本市场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市场理性意识提升,市场生态更加有效,我们完全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国内经济基本面看,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和提振实体经济的政策举措正逐步落地,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齐备的生产要素、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如果全球哪一个国家哪一个领导人不重视近14亿人口的市场是不理性、不理智的。

  易会满当时也给出了四点理由证明市场存在稳健运行的基础。一是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二是杠杆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三是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进;四是资本市场开放力度持续加大。

  李超:推动一揽子措施落地,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

  “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宝贵的发展机遇期,任何外部干扰都阻挡不了我们改革发展的步伐。”李超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近期顺利落地,开局良好,激发了资本市场的活力。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加快关键制度创新,推动一揽子对外开放务实措施落实落地,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提升监管效能,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2019年8月8日,在首批25家集体上市13个交易日之后,科创板迎来了第二批两家公司上市,扩容的脚步并不大,但随着科创板公司挂牌上市进入常态化,科创板市场容量将持续增长。晶晨股份、柏楚电子上市之后,微芯生物也有望于下周登陆科创板,同时,还有7家企业已经走入注册环节。

  总体来看,科创板交易活跃,换手率较高,涨幅也相对较大。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科创板开市初期市场容量较小,市场波动可能相对较大。

  7月31日,85家企业因财报过期中止审核。目前企业财报正在陆续补充更新中。截至8月7日,有3家企业已更新半年报并恢复审核。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大部分企业会在8月中下旬提交更新的财报并恢复审核,其中8月中旬前后会有一批企业集中提交更新,9月提交更新的企业为少数。这也意味着8月下旬之后更新财报对于发行上市审核流程的影响将逐步消失,各项工作将回到常态。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认为,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前10个交易日的交易情况均好于预期。这将极大激发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信心,一些持观望心态的投资者将陆续入场,下一批科创板股票上市后投资者的热情可能会更加高涨。

  目前市场期待着科创板改革的探索创新能够复制到现有的板块,让市场化、法治化贯穿在资本市场的改革中。

  关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举措,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

  一是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 二是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 三是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合理设置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净资产要求。 四是适当考虑外资银行母行的资产规模和业务经验,放宽外资银行在华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限制。 五是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六是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的范围。 七是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参与“港股通”交易的限制。 八是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 九是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市场氛围有所好转

  8月6日,美国财政部不顾事实单方面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此举也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强烈反应。6日,不仅美股大跌,韩国综合指数收跌1.51%,新西兰NZ50指数收跌1.66%,上证综指收跌1.56%,深圳成指收跌1.39%,香港恒指收跌0.67%。

  不过随后A股震荡上扬,8月8日,两市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个股呈普涨态势,市场氛围明显好转。截止收盘,沪指报2794.55点,涨0.93%;深成指报8919.28点,涨1.19%;创指报1522.97点,涨1.51%。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