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布局竞技体彩业务,刚摘帽的海南椰岛在打什么算盘?

2019-08-08 21:31:33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一边强调回归主业,一边布局竞技体彩业务,刚摘帽的海南椰岛在打什么算盘?

  马云飞

  靠卖资产成功摘星的“中国保健酒第一股”海南椰岛再次披露转让相关资产的公告。

  8月7日晚间,海南椰岛公告称,基于回归主营业务的目标,为了盘活低效资产,增加现金流,公司拟向华融信联不良资产处置(广州)有限公司(下称“华融信联”)出让中山市椰岛饮料有限公司(下称“中山椰岛”)的资产相关清算权益,转让价为4098万元。

  同时,海南椰岛称,如本次交易全部完成,预计将影响公司收益约4000万元,实际收益以公司经审计的结果为准。

  增加现金流

  根据公告,中山椰岛的主要资产为18675平方米工业用地使用权和自建工业厂房,土地使用权期限至2044年1月28日,土地性质为划拨。目前中山椰岛营业执照已吊销,并在清算注销中,海南椰岛拥有中山椰岛的全部股东清算权益。

  “因上述资产位于广东省中山市,且存在遗留法律纠纷,公司地处海南海口,对广东省相关政策及资源并不熟悉,因此短期内重新盘活并利用上述资产存在一定困难。”海南椰岛方面解释道。

  据了解,在合同签订之日起3天内,交易方华融信联需向海南椰岛支付2098.13万元,剩余余款将在2019年12月31日前付清。

  值得一提的是,资料显示,本次交易方成立于2018年7月,目前尚未开展具体业务。2018年,该公司的总资产100万元,净资产744.01元,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1.05万元。

  “无论此次交易能否达成,剥离低效资产纾困是海南椰岛为数不多的出路之一。”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说法。根据海南椰岛财报,2018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7.06亿元,营业总成本却高达9.4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05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0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2017年的-2.17亿元跌至-3.15亿元。

  进入2019年,海南椰岛持续盈利能力继续受到市场的质疑。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虽同比增长24.98%至1.99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告负。截至本报告期末,海南椰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79亿元,较上年末下滑2.39%,负债合计6.0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为负值。

  回归主业待考

  业绩承压之下,近年来涉足包括酒类、食品饮料、贸易、房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的海南椰岛频频强调,要将所有精力和资源都重点放在酒业板块。“公司回归酒业的战略未变,做强酒业的决心亦未改。”8月8日下午,海南椰岛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再次重申这一战略。

  据记者了解,为回归酒类主业,2018年1月,海南椰岛不惜花重金挖来知名白酒职业经理人马金全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其一上任就对公司的销售渠道进行了重新布局,并高调喊出5年销售额30亿元的目标。

  在2019年春季糖酒会上,海南椰岛推出品牌定制的5+工程,即依托自身品牌、技术、团队、模式、资本五大优势,立足椰岛关键资源,开展与品牌定制运营经销商的业务合作,培育海南椰岛千万级合作伙伴。

  在此之前,海南椰岛具备投资背景的副总经理陈曦、出身地产业的副总经理王锦江相继离职,也被外界解读为或与回归酒类业务的战略有关。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对记者表示,目前,许多知名酒类公司与区域酒企纷纷涉足保健酒领域,海南椰岛的保健酒业务面临巨大的行业竞争压力。

  继续多元化

  虽然海南椰岛一直将回归酒类主业作为战略重点,但其最近在其他业务上却动作频频。

  4月8日晚间,海南椰岛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持有体彩公司40%股权的股东海南省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海南省海口市签署了协议,双方拟在未来开展相关合作。

  80天后,海南椰岛官网于7月18日发布的一则新闻显示,海南椰岛与专业马业公司玉龙马业以及“互联网+”马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游牧世界正式签订《投资协议书》,共同出资设立海南马世界文旅产业有限公司,按照三方约定的股权份额,海南椰岛占40%,玉龙马业和游牧世界各占30%。

  对于新一轮在文旅上的投资,海南椰岛董事长冯彪表示,海南椰岛作为海南本地的上市公司,一直积极探索发展竞技体彩业务,在海南快速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特殊时期,应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趁着政策利好的东风,开展赛马产业的大布局,实现公司的转型升级。

  不过,业内有观点认为,在业绩下滑、转型迫在眉睫的背景下,海南椰岛向投资巨大、回收周期较长的文旅产业转型,可谓路途漫漫。

  对此,上述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依托国家及地区的有利政策,布局符合政策需要及市场需求的优势产业,是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新闻稿中,海南椰岛表示,文旅、康养产业是集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由此看来,或许发展文旅产业并非海南椰岛多元化的最后一站。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