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600亿元资金候场!A股“入摩”再扩容,MSCI主题基金或最受益

2019-08-08 21:35:02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1600亿元资金候场!A股“入摩”再扩容,MSCI主题基金或最受益

  夏悦超

  明晟公司(MSCI)扩容A股第二步来了!

  北京时间8月8日早晨,明晟指数公司(MSCI)公布了8月季度评议的最终决定。作为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将把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根据MSCI公布的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MSCI A股在岸指数新增10只个股;MSCI中国指数新增7只个股,剔除1只个股;MSCI中国全流通小盘指数新增1只个股,剔除3只。此外,还有8只个股将被以15%的纳入因子加入。本次调整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根据中金公司测算,MSCI对A股的第二步扩容预计将为A股带来2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00亿元)的新增资金。今年11月份的第三步扩容还将带来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的新增资金。

  1600亿资金待入场

  作为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于2018年6月1日首次将A股纳入MSCI指数,同年9月1日,A股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

  今年3月1日,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走”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至20%。其中,第一步由5%提升至10%,已于5月28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此次由10%提升至15%为第二步,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中金公司测算显示,此次第二步纳入将使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1.7%提升至2.5%,预计将为A股带来220亿美元(约160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资金。

  根据计划,今年11月份,MSCI对A股纳入因子还会有第三步扩容。中金公司预测,今年11月底将继续提升权重至4.0%,还将带来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的新增资金。与第二步扩容合计将有4500亿元新增资金流入A股市场。

  在完成“三步走”后,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大盘A股和168只中盘A股(包括27只创业板股票)。

  招商基金表示,长期来看,预计外资将继续以每年平均3000亿元以上的速度流入A股。参考韩国和中国台湾市场的经验,预计外资未来3-5年在A股的成交和自由流通市值持仓占比可能达到10%或以上水平,甚至超过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成为市场中最大的单一机构类别。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疲弱表现,长量基金研究员王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决定并不会受近期外围事件的影响,近期A股市场持续走弱,主要股指和市场估值再次降至3个多月以来低位,除了被动资金,外部主动资金的流入动力可能也会显著高于5月第一次扩容时期。

  个股调整名单公布

  本次MSCI指数的例行调整将会带来哪些改变?哪些个股入围,又有哪些个股被剔除?

  MSCI公布的8月季度调整显示,共计10只个股被添加到MSCI A股在岸指数,无剔除。其中,中国人保、中国中铁、万华化学是新增个股中前三大市值公司,其余包括汤臣倍健、中国船舶、海航控股、攀钢钒钛、维信诺、药明康德、韵达股份。

  MSCI中国指数新增7只成分股,包括海底捞、中国中铁和万华化学等,丰盛控股被剔除。

  MSCI中国全流通小盘指数中,新增丰盛控股,波司登、星宇股份、药明康德这3只个股被剔除。

  此外,以1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的A股个股有8只。分别是中国中铁、宁波港、上海建工、药明康德、韵达股份、万华化学、西南证券、张江高科。

  根据MSCI官网通告,上述调整结果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期间,新增资金的入场将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接下来A股还将会有其他增量资金进入。8月23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该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A股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该变动同样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外资净流入有望加速

  今年以来,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第一步于5月28日收盘后正式生效,吸引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直线上升,也使北上资金终结了连续多日的净流出。

  下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的情况明显不及上半年。Wind数据显示,7月31日至8月7日,北上资金已经出现连续6日净流出的现象,合计净流出179.54亿元。整体来看,下半年外资净流入A股的行为趋缓。

  “近期,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只是短期风险偏好降低,外资流入是长期趋势,尤其是全球央行转‘鸽’有望推动资金从避险转向风险。之后,随着MSCI和富时对A股纳入因子的持续调高,以及后续汇率趋稳,下半年主被动资金都将加速流入。”王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从北上资金的行业配置来看,抱团配置贵州茅台、五粮液等蓝筹股的行为在减弱,其中,贵州茅台多次位列北上资金净卖出榜单前列,而TMT、医药等行业受到北上资金青睐。据招商证券统计,北上资金“陆股通”持股中,TMT、中游制造占比继续上升,医疗保健、公用事业占比略有回升,资源品、消费服务占比继续较大比例下降,金融地产占比有所回落。

  “从外资一直以来的投资风格和价值取向看,业绩能够保持稳健增长的白马蓝筹等核心资产板块,可能仍然是最主要的投资目标。从行业方面看,MSCI基金中流入A股的资金偏好金融、通信和消费板块,纳入因子的不断提升预计将为这些板块带来更多资金。但近期有不少白马股业绩暴雷,投研策略除了参考外资在个股中所占权重外,还应该更加细化基本面研究,关注边际变化。”王骅表示。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美股,A股的配置价值还处于洼地。中美贸易摩擦或许会带来中国科技企业的爆发,过去十年,中国龙头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消费类等,未来科创板和创业板可能会有强势表现。“上一轮A股大白马的超额收益机会可能已经结束了,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可能会存在于有核心技术的科技行业”。

  公募产品有望获益

  A股纳入MSCI指数,是中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和实现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在MSCI不断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背景下,作为把握A股国际化趋势的有效配置工具,公募基金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48只MSCI主题基金(份额分开计算),截至8月7日,总规模合计134.3亿元(加上新成立产品),这48只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17.59%,其中有2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达到20%以上,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由于外资机构投资者代表了养老金、主权基金等长线资金,能够更彻底地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因此外资机构投资者比例提升,有助于A股市场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的主流理念。在这一过程中,MSCI系列指数和相关基金也值得国内投资者持续关注。相关成分股由于有明显的资金配置效应,也可能会有一定的超额收益,这些因素都有助于MSCI系列产品规模持续增长。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A股国际化对促进中国证券市场机构化、价值化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将引导A股市场投资理念向更为关注基本面、长期持股转变。展望未来,随着国内投资者的日渐成熟,指数化投资的特点与优势将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与欢迎。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