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钟正生等:东盟对中国出口的拉动进一步增强

2022-08-08 14:53: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8日电 题:东盟对中国出口的拉动进一步增强

  作者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张德礼 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张璐 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2022年7月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8.0%,中国进口同比增长2.3%,中国贸易顺差达到1012.6亿美元。

  从产品结构和国别来看,7月中国出口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1)机电产品对中国出口的拉动进一步上扬。(2)劳动密集型产品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仍然保持高位。或由于2022年4月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后,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得以延续。(3)东盟对中国出口的拉动提升。2022年以来,东盟在中国出口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与东盟贸易关系的深化不仅有助于中国抵御欧美发达地区外需回落的冲击,也使得中国能够更深层次地融入亚太区域一体化。(4)美国对中国出口拉动减弱,或与美国国内生产能力的恢复及供应链紧张状况缓解有关,7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远超市场预期、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供应商交付分项环比继续回落,均指向这一点。

  7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但中国进口增速却有所反弹,或表明价格回落对上游行业的需求有所提振。7月中国出口能够保持较高增速,一方面源于整体外需仍然表现出韧性。尽管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需求趋于减弱、生产能力也逐步恢复,但东盟等发展中经济体广阔的市场空间仍为中国出口的增长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的加强也是支撑出口的重要原因之一。往后看,在货币政策收紧、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地缘政治因素发酵的影响下,中国对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前景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但中国可借助东盟及周边地区区域一体化的红利,更好发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作用,让东盟成为中国出口新的“增长极”。(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彭琪云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