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陈兴:比起欧美经济衰退,更应担心海外收紧

2022-08-08 16:17: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8日电 题:比起欧美经济衰退,更应担心海外收紧

  作者 陈兴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

  接连两个季度美国GDP环比的负增长,使得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升温,虽然“技术性衰退”已经出现,但真正的衰退不应该是靠个别技术指标来刻画的某个区间,而应该是居民特别是劳动者切实面对的经济形势,这其中就业显得尤为重要。7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超过50万人,远超此前水平,失业率也有所下降,这意味着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心可能为时尚早。

  德意志银行对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仅有20%的受访者预计2022年美国就会出现经济衰退。而即便美国衰退真的到来,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也相对有限。我们研究发现,从以往美国的历次衰退来看,在衰退时期美国进口需求平均损失4%左右,即便考虑到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同步衰退,其进口需求损失大体上也在这一水平。在2022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速达13.2%的背景下,衰退冲击我们尚可承受。

  相比于海外经济衰退,我们更应担心货币政策持续紧缩所带来的影响。虽然或许会看到美国通胀水平的短期见顶,但压力依然不容小觑,一方面,工资增速还在上行,对通胀的推升可能有所加剧;另一方面,我们预计,年底美国通胀水平或仍然在6%左右的高位,这样的物价增速尚不足以使美联储停下货币政策紧缩的脚步,虽然加息的步伐可能不像前期持续抬升,但加息的进程预计将不会停止。除美国之外,欧元区的情况可能更加严重,俄乌冲突持续使得通胀依然维持高位,且不排除随着制裁的加强进一步上行。

  持续的货币收紧无疑将推升美元无风险利率水平,我们预计,下半年美债利率仍会面临一轮冲高。按照过往经验来看,在美联储缩表叠加加息的周期之中,美债利率的高点将出现在加息进程停止的前后,而2022年大概率不会看到加息中止情况的出现,因而长端美债利率在短端利率水平随加息不断走高之下,也会随之逐渐上移。

  上一轮美债利率的走高,对于中国债市利率水平的影响不大,据此不少投资者认为,即便再有一轮美债利率的上行,国内利率可能也同样会波澜不惊。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前环境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一是二季度人民币汇率曾出现快速贬值,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掉了外部政策收紧的压力,进而维持了国内的低利率环境。二是目前市场利率水平已经显著地低于政策利率,且维系时间较久,在很难进一步降息的情况下,最终的路径大概率是市场利率向政策利率的靠拢,而外部利率上行很可能会充当国内利率调整的催化剂。

  除此之外,即便不考虑外部变化的影响,国内物价水平的走高很可能也是触发利率调整的因素之一。由于猪价的涨势渐起,通胀上行的速度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所以,如果到时候仍靠牺牲汇率来抵消外部调整压力,则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行很可能再有加速,对于债市利率的制约也会加码。(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