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樊继拓:A股月度调整已接近尾声

2022-08-08 16:39: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8日电 题:A股月度调整已接近尾声

  作者 樊继拓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A股7月以来调整的本质是对过高经济预期的回撤。因为经济相关的板块估值已经调整较久,所以经济下行影响将会慢慢减弱。调整后,8至9月市场依然可能再次上涨。主要上涨力量来自估值和资金,特别是最近利率的下降。如果有超预期的风险,可能是海外经济衰退对制造业利润的影响,或将体现在四季度。

  7月以来调整的本质

  4至6月A股上涨主要是两股力量:第一股力量是4月之前部分资金快速平仓后的仓位回补,第二股力量是疫后稳增长措施,投资者预期经济快速恢复。但从股市表现来看,房地产链只在6月有上涨,而且并不是领涨,所以第一个力量更重要,第二个力量是次要变量。7月份以来A股的调整,主要是对第二个变量的回撤。对此,需要关注两个问题。

  第一,房地产销售不及预期,是大级别利空吗?历史上大部分时候,从稳增长、货币、房地产政策放松,到房地产销售改善,都需要比较长时间,中间会经历多次预期的反复。再一次不及预期是正常的,不需要过度悲观。

  第二,7月底稳增长政策低预期。历史上除了2008年,其他的稳增长政策最后都不及“资本市场的预期”。经济回升力度强弱,一方面取决于稳增长,另一方面要看经济库存周期下行是否结束。2010年以后,每一次经济下行时间都是2年左右,经济恢复低于预期,只是因为内在的库存周期还没走完。

  调整后,8至9月依然可能再涨

  经济出现下滑不可怕,只要速度可控,7月以来股市的调整就依然是技术性调整。参考2019年的情况,因为经济相关的板块估值已经调整较久,所以经济下行的影响会慢慢减弱。经历过调整后,8至9月市场依然可能再次上涨。主要上涨力量来自估值和资金:(1)4月底的反转速度太快,部分踏空的资金还有仓位回补的可能。(2)近期利率的不断下降,有利于股市相对性价比的抬升。

  如果担心风险,可能在四季度

  经济的正常下行,股市已经Price In(市场消化了信息而给出相应的价格),但如果出现经济下行伤害到制造业甚至新能源的利润,那么风险的释放可能还不够充分。主要的风险或来自海外,但鉴于短期美股和商品价格均出现了反弹,短期对这一风险不必过度担心。

  对配置的看法

  从2021年底以来,成长价值风格进入了拉锯期。如果没有增量资金,成长和价值的比价关系是很难创新高的。我们认为,三季度可能是成长消费补涨阶段,风格比较均衡,四季度将会是价值风格占优的阶段。(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