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石化三虎之一蔡希有被提起公诉 曾涉嫌消费天价酒

2018-08-09 13:50:22 中国企业家杂志

  中石化三虎之一蔡希有被提起公诉 曾涉嫌消费天价酒

  《中国企业家》记者 周夫荣

  57岁的蔡希有,终究没能逃过这一天。

  8月8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蔡希有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山东省泰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6年1月,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德树到龄退休,中粮集团原董事长宁高宁空降担任董事长职位。

  此前,业内一直传闻,蔡希有有望竞争继任中化集团董事长这一职务。

  而一个月后,在这一年的除夕节前一天,2016年2月6日,中纪委网站公布,时任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蔡希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中化集团官网上与蔡希有有关的最后一则新闻停留在2月3日,内容显示:1月29日,蔡希有在凯晨世贸中心会见了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这也是蔡希有接受调查前最后露面的时刻。

  近日,泰安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的起诉指控是:被告人蔡希有利用担任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副经理、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索取、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作为前中石化的重要高管之一,蔡希有在9年副总经理历程中,曾经辅助过陈同海、苏树林、王天普三任总经理。这三人,均已落马。

  “三虎”圈子

  蔡希有曾经是中石化的资本高手。据称,他进入中化集团后,这一优势曾被视为利好中化股票的标签被提及。这个辽宁丹东人,本科毕业于现在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在中石化任职时,蔡希有曾身兼要职,曾担任中石化的高级副总裁,中石化深改小组成员。在此期间,中石化推出了举世瞩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1年,傅成玉空降中石化出任董事长后,立即展开大刀阔斧的内部改革。内容主要涉及炼化工程、石油工程、煤化工、润滑油、液化气销售及水务等六大业务板块。

  第二年1月初,中石化在年度工作会议上确定了对集团公司旗下“未上市的同类资产进行专业化重组”的战略目标,专业化重组就此拉开了序幕。他还在中石化混改中曾先后推动了多个子公司的重组,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中石化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型之路。

  有中石化内部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称傅的内部改革实际上遇到了中石化内部“保守派”的坚决抵制,阻碍重重。尤其是2014年年初,在其大力推动下,中石化开始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更是艰难。

  蔡希有曾在中石化系统任职超过20年,期间曾负责下游炼化、销售和原油贸易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正是中石化正式推进混改这一年,他被从中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的职位上调至中化集团任职。

  作为第三代油企领导人,傅成玉几乎是这个群体中硕果仅存未因贪腐落马的人。一名石油系统人士对《中国企业家》记者说,“落马的人是一个圈子,傅成玉从一开始就是另一个圈子,从根儿上就不一样。”

  显然,蔡希有有另外一个圈子。

  在中石化担任高管多年,蔡希有与之前落马的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被并称为中石化“三虎”。

  2017年1月,中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因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6个月。此时,离开中石化已三年的蔡希有,正在接受调查。

  半年后的7月6日,中纪委发布通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石化股份公司原高级副总裁蔡希有被“双开”。比曾任中石化集团原党组书记的苏树林被“双开”,仅仅晚了两天。

  蔡希有与大老虎王天普、苏树林的交集远早于此。

  在中石化系统,蔡希有先后担任锦州石油化工公司副总经理,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总经理,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5年11月,蔡升任中石化集团党组成员和中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2007年6月至2011年3月,苏树林担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彼时,蔡希有是中石化集团党组成员和中石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二人在一个班子里共事。

  有意思的是,就在蔡希有上任中化集团一个月后,他在福州与时任福建省长的苏树林见了面。

  苏树林在会见时说,希望双方共同推动合作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并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我们将为中化集团在闽发展提供良好服务和充分保障,实现企地共赢。”蔡希有表示,中化集团看好福建的发展前景,将加大投资力度,为福建发展多作贡献。

  2015年5月20日晚,在王天普在中石化总经理任上被查不到一个月,蔡希有与苏树林再次在福州会见。

  天价酒风波

  2009年,蔡希有任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时,担任总裁的是王天普。

  共事期间的2011年4月,网上爆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购买几百万高档酒供私人支配,即轰动一时“天价酒事件”。网帖贴出四张发票,“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购30年、50年、53度飞天等“贵州茅台酒”约168万元。

  而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发言人曾称,这批酒属于公司“非油品经营项目”。

  当时有媒体调查,知情人士称并未听说也未见过公司出售这些高档酒,网曝所购酒是用于接待。

  2013年,一自称中石化正局级退休官员继续发帖揭露,称这些“天价酒”是为“集团总裁王天普和副总裁蔡希有等高层准备的”。

  网帖称蔡希有酷爱名牌法国红酒,一顿饭至少要喝一两瓶。据称,彼时法国82年的拉菲红酒为10万元人民币一支,法国勃艮第顶级红酒每支约8万至1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石化,这种举报和上访等矛盾一度此起彼伏。

  中石化自1998年从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重组以来,其资产规模、业务组合、人员总数等方面早已跻身世界500强,作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炼油商,以及中国首屈一指的特大型中央企业,这头石化“巨无霸”内部盘根错节的关系不难想象。

  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曾在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称:“过去我不知道当国企领导人什么是幸福,到中石化才知道在中海油工作很幸福,我所有的精力就是抓企业改革和发展。在中海油,我一年能接到几封告状信就算不少了,哪有人来上访、静坐?结果到中石化,维稳办要给我汇报工作,我说企业怎么还有维稳办呢?不理解,后来过一段时间,我们大门口就有人静坐了。”

  矛盾的积累,演变成愈演愈烈的能源反腐风暴。

  “三虎”的落马时间很接近,违纪行为也颇多相似之处。

  最早落马的是王天普。2015年4月,王天普落马。2015年10月,苏树林落马,3个月后,蔡希有落马。2017年7月4日,苏树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天后,蔡希有也被“双开”,两人均经历了超长的审查期。

  更引人关注的是,苏树林和蔡希有的违纪行为高度相似。在中纪委的通报中,苏树林、蔡希有两人都被指对抗组织审查。

  苏树林被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打探巡视消息,在党内搞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为了个人目的,置国家利益于不顾,无视组织原则,肆无忌惮地滥用职权、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

  而蔡希有被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中央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工作纪律,对下属公司违规开展业务造成巨额损失负有重要领导责任。

  相似的结果也在相继呈现。

  2017年1月24日,王天普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6个月。2018年7月26日,苏树林因犯受贿罪、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

  被公诉的蔡希有,等待他的将是怎样的惩处?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