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外资大规模流入 MSCI二次扩容或带来1600亿增量资金

2019-08-09 07:4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MSCI二次扩容或带来1600亿增量资金 外资长期大规模流入趋势已明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导读:随着外资A股参与率的提升,其对A股投资行为也越来越朝着“基于基本面的投资”方向转变。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A股如期完成了年内MSCI第二次扩容。

  此次季度审议通过后,A股在MSCI纳入比例将从10%提高至15%,指数调整结果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具体来看,这一次扩容后现有260家A股成分股公司的纳入系数将从10%提高到15%。MSCI中国指数将增加8只A股成分股,纳入系数同样为15%。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分别提升至7.79%和2.46%。

  在一串数字外,市场实际上更加关心的是此次扩容后究竟能给A股市场带来多少增量资金,目前多数市场观点对于此次MSCI二次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持有乐观的态度,按照理想的情况,此次扩容影响的资金量超过220亿美金,约1600亿人民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和一些一线机构人士交流后了解到,部分市场观点认为应该对MSCI二次扩容所带来的短期资金提振效应谨慎乐观,拉长周期来看外资持续加配境内市场的趋势已定,但短期层面来看,宏观不确定性因素未消,A股走势不明,一部分主动配置型的资金仍在踌躇观望。

  未来外资持续大规模流入

  根据众多机构测算,此次扩容,指数调整对应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分别约为227亿美元(约人民币1600亿),而这些增量资金实际上分为两种类型,即被动跟踪和主动跟踪两类。

  泽浩投资合伙人曹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历次扩容都会预测有多少增量资金,这些资金规模都是理想情况下的,短期来看并不会有这么多资金进场,尤其是主动跟踪类的资金。”

  正如其所讲,MSCI扩容短期资金提振市场的效应或十分有限。而这一次扩容也是同样的情况,根据招商证券策略团队的分类,这一次调整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有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根据此前经验,被动增量资金大概率在8月27日当天收盘前流入。

  “只有被动跟踪是确定会根据扩容流入,至于主动配置型资金并不一定会很快跟踪扩容的脚步,因此将MSCI扩容后流入增量资金作为市场操作重要参考指标是有问题的。”北京一家中大型私募基金的合伙人认为。

  不仅是这一次,根据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的测算,年初至今海外资金通过沪深港通北上累计流入为1004亿元,流入速度远低于静态估算的水平(全年约6000亿元)。

  他表示,造成这一现象主要原因可能有两方面,即:追踪MSCI主动型基金规模上占绝大多数(约90%),配置行为可能提前或滞后。例如2018年实际北向流入近3000亿元,超过5%纳入比例下静态估算约2000亿元流入的水平;而今年贸易和经济增长方面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了外资的配置行为。另外,部分外资通过QFII通道配置,未被北向通道统计。

  那么这一次主动性配置的资金会快速跟进么?近期北向资金流入的情况可以作为参考。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最近30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出达到了174亿,而从单日资金流向的情况来看,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出的交易日天数也大于净流入的天数。

  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的合伙人认为:“在 MSCI公布的官方数据中, 被动跟踪的资金仅占 20%,剩下 80%的跟踪资金为较为灵活的主动跟踪资金,其可以选择低配或者择时配置,因此,短期内外资流入可能会低于我们的理论测算规模,尤其在中美贸易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

  不过,根据历史数据来看,MSCI扩容在某一节点还是会出现明显北上资金流入的异动。

  根据机构统计显示,从过去3次MSCI提高纳入比例的经验来看指数调整生效日外资均有明显流入:2018年5月、2018年11月、2019年5月生效日北向资金净买入分别为人民币57亿元、38亿元、56亿元。

  短期资金流入规模存疑,但从长期来看,市场一致认为未来外资持续大规模流入的趋势已经确立。

  王汉锋指出:“我们认为,中长期针对外资配置中国市场的规模与中国经济、市场规模不相匹配的系统性修正是外资持续流入中国的根本动力。我们估算未来10年外资平均每年净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在人民币2000亿-4000亿元左右。随着外资A股参与率的提升,其对A股投资行为也越来越朝着“基于基本面的投资”方向转变,外资有望在未来10年内持有A股的总市值比例达到10%而成为A股最大的一类机构投资者,从而对A股越来越机构化起到示范作用。”

  下一步扩容的疑虑

  境外主动配置型资金流入A股短期内不如预期很大程度上和目前不确定性较强的大环境有关系。

  对此,招商证券策略团队也指出,主动增量资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环境。如果美国通胀回升,美联储政策或将做出调整,届时美元走强施压人民币则可能对北上资金形成扰动。反之,美元指数上行动力不足,北上资金则可能在8月进行布局。

  除了大环境,目前境内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供给跟不上需求是境外投资者犹豫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中欧国际交易所联席CEO陈晗为指出,在过去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境外成熟机构投资者已习惯“两条腿走路”的投资模式,即股票现货资产与衍生品相配合,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对冲股票现货价格波动的风险,从而在较长的时间范围内获得相对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在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后,MSCI指数衍生品在全球范围内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与境外市场相对应,目前境内A股衍生品有三大股指期货和上证50ETF期权。但相比境外市场,境内交易所目前为投资者提供的A股衍生品品种还不够丰富,整体上还不能充分满足投资者管理风险的需求。

  就在今年3月11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与MSCI签定授权协议,拟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并视市况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这也被认为是解决目前境内市场衍生品风险管理工具不足的折中办法。

  港交所拟推出的A股指数期货可以说是为境外A股投资者量身定制的风险管理工具,并且港交所一贯的交易制度设计都比较灵活,能够较好地适应境外投资者的交易习惯,降低境外A股投资者管理风险的成本

  更重要的是,境内市场自己的衍生品要跟得上市场包括境外投资者的需求。而根据记者了解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速的背景下,监管层已经在大力推动丰富衍生品产品线以满足市场的风险管理需求。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