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国有行理财子公司开打人才争夺战

2019-08-09 08:02:21 北京商报

  国有行理财子公司开打人才争夺战

  第五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张运营。8月8日,农业银行全资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银理财”)亮相,并推出了“4+2”系列产品体系。至此,五大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全部开业并正式步入运营阶段。从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来看,固定收益类产品为目前的主要配置,在权益、多元等产品方面也在积极探索。

  农银理财开业

  历经多个月的筹备,农银理财终于迎来开业。去年11月,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拟设立农银理财;今年1月4日获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理财子公司;7月25日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批复。

  作为农业银行从事理财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注册资本12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目前,农业银行理财规模1.7万亿元,资管新规颁布后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已经突破3000亿元。

  在产品方面,农银理财此次推出了“4+2”系列产品体系,包括:四大常规系列产品和两个特色系列产品。其中,“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是农银理财对标监管要求,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载体,以进一步满足客户多样化理财需求。

  特色系列产品包括惠农产品和绿色金融(ESG)产品。其中,惠农产品是基于普惠金融理念,面向三农客户推出的专属产品。绿色金融(ESG)产品基于国际资管行业的绿色投资理念,重点投资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在环保、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方面表现良好企业的债权类资产,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农银理财将要做好集团发展的“增长极”,围绕全行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资管,在风险隔离的前提下加强行司协同发展,充分发挥理财业务对母行经营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

  固收类产品更受青睐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相继营业,其理财产品的架构也逐渐揭开面纱。从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和农银理财五大国有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来看,目前产品配置主要以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为主,同时积极探索权益、多元等多类型产品。

  例如,交银理财7月31日发行的首只产品交银理财稳享一年定开1号净值型理财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于符合监管要求的债权类资产,业绩比较基准为4.2%。建信理财日前推出的建信理财“乾元-睿鑫”科技创新封闭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2019年第01期,同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同时,工银理财日前也推出了多款“鑫得利”系列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在4.5%-4.7%。

  值得注意的是,理财子公司也正在积极探索混合类、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例如,在工商银行官网理财频道,工银理财目前共有8款产品在发售,其中只有1款为固收类,其余7款均为混合类;建信理财日前推出的“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理财产品(第01期)也同为混合类产品。

  以业绩比较基准为5%的工银理财·“全鑫权益”灵活配置策略混合类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2019年第8期为例,该产品期限995天,风险等级为PR3级,其中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为65%-80%,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为0-35%,投资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的比例为0-35%。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五大行的理财子公司所发布的产品多为固收类产品,一方面固收类产品是银行理财的传统优势产品,理财子公司初期发行的产品仍会以此类产品为主,延续这种优势。另一方面,权益类产品对投研团队的要求较高,理财子公司刚刚设立,还没有完善的投研团队。

  “此外,新的理财产品为净值型产品,相比于传统理财产品风险提高,而权益类产品的风险更高一层,这与银行传统理财产品低风险的风格不符,再加上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用户已经习惯于低风险的产品,风险提高后,投资者接受难度较大。”黄大智说道。

  理财子公司的“抢人”大战

  作为一张全新的金融牌照,理财子公司的业务范围更大、灵活性更强,对人才的引进与储备也更加迫切。而在开业不断提速的情境下,理财子公司的抢夺人才行动也在推进中,多家银行在官网、官微等多种渠道公开张榜招人。

  例如,上海银行7月31日在官网披露,该行面向全社会招聘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负责人;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日前面向社会招聘首席投资官、首席技术官以及包括固定收益部、风险管理部等14个部门的负责人等职位,同时面向光大银行体系内员工招聘委托投资部、金融科技部、风控管理部等6个部门负责人等职位;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门6月在微信公众号挂出多个招聘通知,招聘包括产品设计部产品经理、科技资讯部数据产品经理等多个岗位。在此之前,邮储银行为中邮理财子公司公开招聘董事长。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在猎聘网看到,目前有多家商业银行招募理财子公司管理人员,包括理财子公司负责人、理财子公司合规风控高管等,薪酬均百万级以上。

  虽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投资研究、净值化管理、咨询服务等多方面急需大量专业人才,但公开招聘理财子公司负责人的还比较少见,这也体现了对高精尖人才引进需求的迫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面对其他资管机构的竞争,未来理财子公司投资将更全面,以满足多样化、复杂化的客户需求。多市场、多领域、多品种的投研能力,将成为理财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因此,理财子公司要做好三类人才的引进与储备:一类是具有丰富从业经历的经营管理人才,这部分人才可担任‘三会一层’及核心部门的中高级管理职位;另一类是具有较强投资研究能力的投研人才,特别是银行之前较少涉及的权益投资、另类投资方面的人才,如公募基金经理等。”董希淼进一步指出,此外,合规风险、系统开发、品牌管理等原来主要由母银行承担职能的中后台岗位人才也需要做好储备。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