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神秘白马骑士来了!这只股或成面值退市第3股 今天终极一战

2019-08-09 08:44:11 e公司官微

  最后一刻,神秘白马骑士来了!今天将迎终极一战,如果不涨停,这只股票将是“面值退市”第3股

  证券时报 张骞爻

  股价已连续14天低于1元,这家股票在终止上市的边缘上竟迎来白马骑士!终止上市档口迎来合作方8月8日晚间,*ST华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焦作市中州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州炭素)签订《重组意向协议书》,就由中州炭素协调帮助公司摆脱债务危机等事宜达成合作意向。为使公司尽早摆脱债务危机和经营困境,中州炭素积极与公司沟通、商定,拟尽快签署包括但不限于《表决权委托协议》、《股权转让协议》、《资产重组协议》等必要的重组文件。

  

  对于本次协议的影响,公告指出,签订的意向协议书为协议双方就公司重组事宜的初步意愿表达,若具体的重组方案能够落实并实施完成,可推动公司债务危机的解决,缓解公司经营压力,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积极影响。此公告发布后,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由于*ST华信因2017年年报涉嫌虚假记载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上市公司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不得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大股东不得减持公司股份。关注函要求*ST华信补充说明双方签署重组文件的可行性与合规性。同时,针对该《重组意向协议书》,深交所要求*ST华信披露中州炭素包括组织架构、财务实力、人才储备等在内的简要情况,并详细说明中州炭素的主营业务和经营模式,分析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产品、客户、采购、技术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合作方背景对于此次合作方的背景,公告中描述甚少。根据已知信息仅能判断出这是一家从事炭素制品生产、研发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企查查信息显示,股权穿透后的疑似实际控制人是广州维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实控人庞新英。

  

  其名下共八家企业,注册地均为广州,除一家餐饮企业外,其他均为金融企业和租赁服务企业。

  

  股价连续十四天低于1元8月6日晚间,*ST华信发布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第三次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12个交易日(2019年7月22日-2019年8月6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截至目前,公司股票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一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之(十八)款规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按照8月8日的收盘价0.74元计算,假设未来6个交易日连续涨停公司才能暂别退市风险。基于四舍五入的原则,第20个交易日将收于0.9975元,即1元。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回1元,20天周期可重新计算。

  此前,A股市场多数是“上市难、退市更难”,使囤壳资源遭到市场哄抢。近几年,管理层开始倡导价值投资、长线投资,特别是在在最严退市背景下,相关垃圾股票没有了炒作空间。

  目前,*ST华信、*ST华业、*ST大控、*ST欧浦4股的收盘价均低于1元。其中,*ST华信股价最低。另有多只股票股价位于1元至1.1元间。业内人士认为,“面值退市”正成为A股退市的一个新路径。

  此前,因跌破1元面值,中弘股份成为A股“面值退市”第一股。

  8月1日,“*ST雏鹰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8月2日起停牌,目前*ST雏鹰在等待深交所的最终宣判。

  基本面已宣判死刑

  *ST华信原先是一家成品油行业的公司,但因大股东不务正业被抽走了大量资金,2016年起从事保理业务,出现大规模应收账款逾期而业绩“爆雷”。

  财务数据显示,*ST华信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且预计2019年上半年继续亏损。

  而且,公司2017年财务报告、2018年财务报告依次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保留意见。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均被独立董事地提出异议,表示无法保证报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事实上,因2017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ST华信去年8月已接受证监会的调查。公司管理层动荡,自去年以来,公司经理、副总经理、董事、财务负责人、独立董事等相继离职,控股股东持股也悉数冻结。

  为推动公司逾期债务的解决、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ST华信在8月2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华信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拟与香港鸿太物流有限公司签订《债权债务抵销协议》。不过,在8月6日晚间,*ST华信披露终止了前述签订债权债务抵销协议的公告。*ST华信给出的解释为“目前时机尚不成熟,不具备履行协议内容的条件”。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华信股东户数仍有8.11万户。*ST华信表示,董事会本着高度重视高度的态度,将继续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面对当前的公司经营形势,包括但不限于与各债权人积极沟通,推进债务重组工作等方式,化解公司目前问题。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