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车企降低目标、收缩战线,蓄势发力“下半场”

2019-08-09 09:05:39 南方日报

  降低目标、收缩战线

  车企主动调整,蓄势发力“下半场”

部分车企下半年选择降低销量目标、收缩战线。 吴伟洪 摄

  下半年开局首月,各大车企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和以往车企习惯于在月初抢先发布各大“战报”不同,在8月过去的第一周时间里,只有寥寥几个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发布了7月产销快报,大型汽车集团则“按兵不动”。

  得益于6月国五、国六车型的切换,让国内车企的零售量看到了一丝希望,结束长达近一年的下滑,但也正是由于销量的提前透支,让传统的7月淡季显得更为黯淡。对此,无论是中汽协还是部分车企,纷纷选择降低销量目标、收缩战线,积蓄力量等待时机。

  下调目标自我解压

  率先公布汽车销量的,主要是几大自主品牌,奇瑞更是一马当先发布了销量快报。数据显示,7月份集团销售汽车4.9万辆,其中奇瑞汽车的国内销量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1-7月份,集团累计销售汽车37.3万辆,其中自主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2%,继续保持逆势向上的态势。

  相比之下,吉利汽车则仍没有从下滑的泥泞中脱身:吉利7月共销售91375辆(含领克),环比微增近1%,但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4%。尽管在过去的7个月中,吉利汽车仍以743055辆的累计销量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6%。

  已经连续飞奔三年的吉利汽车,主动将年度销量目标由150万辆下调至136万辆。这被视为吉利自我调整的一个信号,不再那么“急功近利”追求数量。此外,长城于近日将年度目标从年初的120万辆下调了10.8%,上汽也宣布削减全年目标56万辆,将原定的710万辆调减至654万辆,下调幅度约8%。

  由于上半年的市场表现低于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下调了年初对2019年汽车销量的预判。经过重新评估,中汽协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670万辆左右,而此前的预判为2800万辆,同比下滑5%。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车市下行背景下,自主品牌面临着比合资品牌更大的市场压力,国内车企调整年度销量目标应该是比较理智的选择。

  品牌向上应对消费升级

  在降低目标的同时,车企用提升品牌含金量的方式来缓解“压力”。例如,吉利汽车将2019年定为品牌向上突破的关键年,推出多款凸显产品力的重磅车型,如嘉际、星越、几何A等,至少从气势上占据制高点。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豪车品牌用数据证明了品牌向上的重要性。7月,奥迪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达到56223辆,同比增长6.1%,其中国产车型销量为52273辆,同比增长10.8%;进口车型1-7月累销达到36545辆,同比增长27.1%。

  中国市场仍是各大车企的重要增长引擎。沃尔沃中国市场销量同比涨幅最大,相较去年7月的1.01万辆,同比增加24.9%至1.26万辆。

  在日产汽车全球销售陷入下滑之际,逆势增长的中国市场成为日产在全球市场大盘中的重要支撑。7月份东风日产实现销量8.3万辆,同比增长3.5%,而1-7月份累计销量达61.51万辆,同比增长0.7%。其中东风日产SUV板块7月份销量为3.7万辆,同比上涨17.1%,东风日产7月创下了最佳销量纪录。

  此外,本田中国、长安福特、捷豹路虎等车企也刷新了历年来7月份销量的最好成绩,或创造今年来最大的增长。

  新能源车转向市场驱动

  去年以来保持高位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在新的补贴政策出台后,将有怎样的表现?

  根据奇瑞新能源数据,其7月实现销量8089辆,同比增长147.8%,同时今年1-7月,奇瑞新能源车累计销量41452辆,同比增长229.9%,成功挡住了新能源补贴退坡的不利影响。

  但“基本盘”更大的比亚迪则没有这么幸运。根据比亚迪披露的销量快报,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6567辆,去年同期为18793辆,同比下滑11.8%;新能源汽车前7月累计销量16.22万辆,同比增长73.17%;7月合计销量30985辆,全年销量259057辆,同比下降1.05%。

  今年6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26571辆,较去年同比增长55.5%;上半年累计销量145653辆,同比增长94.5%。比亚迪新能源销量出现单月下滑,这在今年尚属首次。

  不过,一时的高低起伏也不意味着新能源销量将遭遇大的冲击。国金证券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观察并表示,6月补贴过渡期结束,7月大概率为电动车销量的低谷期,整车市场预计短期内面临调整,但仍看好后续逐步回暖。此外,暂不调整2019年全年160万台新能源车销量预测。短期来看,新能源车的市场价格逐步稳定,补贴退坡后仍有一定利润空间,车企依然有冲量的动力。中长期看,根据双积分政策,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汽车整体的20%,还有增长空间,而今年7月很可能到了行业销量的低谷。随着6月新能源车的政策调整,新能源车市场也正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

  广发证券也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报告中表示,预计三季度环比仍有增长。6月处于调整期,基数效应明显,进入7月后由于缓冲期透支因素,环比增速将经过短暂调整后重新爬升。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