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片仔癀与华润医药分手:1.66亿买回华润所持合资公司股权

2019-08-09 19:39:38 澎湃新闻

  片仔癀与华润医药分手:1.66亿买回华润所持合资公司股权

  实习生 吴绍志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片仔癀,600436.SH)8月9日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或与华润医药合作终止有关。

  8月9日,片仔癀高开低走,持续探底,午后跌幅一度逾9%,后续有所回升,最终收跌7.09%,报94.80元。

  这或与前一日公司公告相关。8月8日,片仔癀发布公告称,竞得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持有的华润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片仔癀)51%股权,以挂牌价16584.68万元人民币取得标的公司股权。

  对于此次竞拍结果的影响,片仔癀公告称:“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致力于主营业务发展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完善普药业务的规划布局,对公司及标的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在短期内无重大影响。”

  换言之,片仔癀与华润医药的合作走到了终点。

  片仔癀与华润医药的“牵手”始于2011年11月。双方拟分别投资4.9亿元人民币和5.1亿元人民币设立一家以片仔癀系列产品和其他新产品为基础的研发、生产、营销一体化的中外合资公司。此外,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在三年内将合资公司发展成为年生产销售额2亿元的初具规模企业,十年内将合资公司发展成为年生产销售额超2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超2亿元人民币的企业。

  但有分析认为,华润医药参与设立合资公司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最终目的或为入股片仔癀做铺垫。

  2011年12月,漳州市人民政府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华润医药可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参与片仔癀股权重组的谈判。当时的条件包括:合资公司注册成立后3年内,产业园投资额达30%,合资公司新建工厂建成投产,并且年生产销售额超2亿元。

  对此,漳州市政府承诺,华润医药达成了上述条件后,漳州市人民政府就其所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片仔癀公司股份,不再寻求同华润医药之外的第三方的股权重组机会(包括公开挂牌出让)。

  最终,于2012年3月23日,双方正式签订《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之合资协议》等协议,2012年7月华润片仔癀正式诞生,注册资本为6亿元,主营中成药制造及批发。

  协议约定,片仔癀以心舒宝片、复方片仔癀含片、茵胆平肝胶囊、护肝片、复方片仔癀软膏、复方片仔癀痔疮软膏、片仔癀润喉糖七个产品的成套生产技术使用权加上现金24188.58万元作为出资额,持股49%;华润医药以现金30600万元出资,持股51%。合资公司注册成立后,将在漳州建设占地约300亩的医药产业园区,并引入华润医药的营销管理平台和渠道,建立完整的营销体系。

  2012年当年,华润片仔癀实现营业收入1944.85万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004.16万元,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开始。但在3年期限内,华润片仔癀2014年营收达到2亿元约定标准,虽然后续净利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但是距离十年之约却是遥遥无期。另外,财务数据显示,合资公司成立七年以来,累积亏损超过5300万元。

  另一方面,华润与漳州市政府的股权合作方案进展缓慢,这也直接对片仔癀产业园区的建设产生了影响,2015年片仔癀宣布暂缓片仔癀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公司将对片仔癀产业园区的建设进行重新论证,待论证结束后再决定是否继续片仔癀产业园的建设。2015年下半年,华润片仔癀销售的七个品种以及片仔癀普药的销售未能实现预期的目标。2017年,片仔癀宣布终止片仔癀产业园投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28日,片仔癀便已公布拟参与竞买华润片仔癀的股权,直到公开挂牌最后期限,也仅征集到片仔癀一个意向主体。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