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市9年首次亏损业绩“尴尬” 好未来的“未来”在哪里?

2019-08-09 20:09:32 环球网

  上市9年首次亏损业绩“尴尬” 好未来的“未来”在哪里?

  【环球网综合报道】暑期过半,K12教育领域的战争愈发白热化。各大教育机构在暑期开展了大规模的线上线下投放,市场争锋引来行业对头部教培企业发展的重点关注。

  近日,好未来教育(纽约证券交易所:TAL,下称“好未来”)公布了截至2019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一季度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7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141万元),由盈转亏。这是好未来上市9年来的第一次亏损。好未来在财报中解释称,亏损主要是由销售与营销费用、行政费用的增加所致。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对教育行业不断加强规范与监管,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政策是最大的影响因素。毫无疑问,监管趋严将直接导致教育企业营销成本增加。另外,随着行业赛道涌入的竞争者日益增多,不少在线教育企业也“毫不留情”分走好未来大量生源,这些“不可控”的外部因素恐怕也是造成好未来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

  线下线上业务遭遇强监管 好未来营销成本上升

  好未来是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旗下品牌包括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智康1对1、摩比思维馆以及家长帮等。

  据媒体观察,好未来78%的收入来源于线下课程,例如学而思、励步英语和摩比思维馆,尤其学而思占据好未来整体收入的60%以上。但是一季度线下培训的收入增长仅为20%,其中学而思营收增速仅有10%。这是一季度好未来整体营收下滑的主要因素,换句话说,学而思营收增长放缓拖累了好未来的整体业绩增长。

  据悉,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与去年教育部连续出台的多个针对线下培训机构的监管政策相关。教育行业资深人士朱培元表示,在校外培训管理趋严的背景下,好未来的合规成本、教师薪酬等支出必然会有一定幅度增加。

  2018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机构均要取得办学许可证。同时,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同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对存在问题的培新机构进行整改,关注教师资格问题及收费问题。例如,对于线下培训机构而言,最多只能一次性收取学员3个月的学费。

  2019年7月15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此次监管的对象,即“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按照《实施意见》,学科类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监管对象几乎全面覆盖了学而思网校的主营教学业务,并且进一步明晰了教师资质要求,同时提高了对教师资质的监管。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称,校外线上培训机构教师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的人员不能继续从事培训工作。

  此前报道指出,好未来在财报中表示,由于政策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3个月以上学费,2019年3月到5月好未来递延收入同比下降27.1%。另外加上对不合规的培训中心的改造和搬迁、重新装修等成本的增加,好未来在收入增速下滑的情况下,运营成本又急剧增加,最终造成了2020财年一季度的亏损。

  随着国家对线上线下培训机构管理的不断强化,教育企业在实现更加规范化经营的道路上将面临更多考验,不难看出,政策因素恐将造成好未来后续各项经营成本继续增多。

  行业竞争加剧 新玩家与转型巨头分走客源

  在国内K12教育领域,好未来可以说是行业标杆。2010年开始,好未来布局线上业务,推出学而思网校,使教学产品完成更多用户触达。

  据了解,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上半年一直在调整组织架构,以“49元暑期试听课”的动作加入了今年暑期生源争夺战。同时,机场、公交站、高铁、朋友圈、媒体短视频、电视剧等线上线下的招生广告也轰炸而来。学而思为这场暑期生源争夺战在广告上投入了约10亿人民币资金,拿到了报名人数突破100万人的成绩。面对超过百万的学生参与线上课程,好未来的师资和技术支持都没能完全跟上,因此这一季度好未来不断加大内部投入,储存师资,增强技术,全力备战暑期课程。在季报中,好未来也明确指出加大了在销售上的投入,包括增加销售人员和销售活动的数量等。虽然营收增速不及以前,毛利率没有明显增长,但营销费用仍然增长64%,再创新高。

  但在同一行业领域,好未来仍旧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来自新入玩家的“搅局”,二是转型教育巨头的“虎视眈眈”。

  前者凭借互联网优势,在用户触达方面已然领先一个身位,同时在暑期等重要时段加大营销力度,直接与好未来争夺有限的用户。据报道,猿辅导去年的营收约为15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能够实现4倍增长,达到60亿元,而学而思网校去年的营收虽为约30亿元,今年则预计为50亿至70亿。在猿辅导的强劲势头下,学而思显然后继乏力,表现难以令人满意。

  其次,虽然好未来在网校业务上起步较早,具有一定优势,但另一家线下教育起家的教培巨头新东方也在加码这项业务。新东方多年沉淀的品牌口碑与用户群体,将直接转化为新铺业务的客群。随着两家巨头业务交叉越来越多,“针锋相对”的局面恐难避免。

  这一季度,好未来的销售费用支出达到1.55亿美元,去年同期水平仅为9450万美元。但暑期到来后,在线教育公司在各大渠道均投入了大量预算,整个暑期放总额可能在30亿至40亿之间。以猿辅导为例,该企业暑期每日广告投放金额均值近1000万元,累计或将达到4亿至5亿人民币。今日头条、抖音、微信朋友圈等互联网渠道都成为投放重点。

  巨额投入能否实现预期目标尚有待观察,但可以明确的是,而在同一赛道上,新入局玩家和转型的教育行业巨头都对好未来的发展已经造成了巨大冲击。

  未来,随着教育部对线下培训机构和线上培训机构监管力度的加大,无论是陷入增长下行趋势的好未来线下培训业务,还是保持高速增长却不断加大投入的学而思网校都会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众多在线教育公司“虎视眈眈”,作为上市公司的好未来下一季度或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

  目前看来,好未来的“未来”究竟在哪,还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的答案。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