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白马骑士牵手*ST华信闯关退市劫:事关股价与监管的心理暗战

2019-08-09 20:1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马骑士牵手*ST华信闯关退市劫:一场事关股价与监管的心理暗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8月9日,股价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1元的*ST华信(002018.SZ)迎来一个关键的涨停,报0.78元。

  在接下来的5个交易日,*ST华信股价必须连续涨停,依次报收0.82元、0.86元、0.90元、0.95元、1.00元,才有望在最后一刻摆脱清盘退市的命运。

  从9日盘面来看,*ST华信录得这一涨停尤为惊险。在盘前竞价阶段,*ST华信就被摁在跌停板上,报0.7元。开盘后5分钟,*ST华信触及涨停,几度开板之后最终以涨停收盘。

  白衣骑士来了?

  *ST华信的涨停来源于昨日晚间的一纸公告。

  8日晚约22点,*ST华信公告称,公司与焦作市中州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州炭素”)于当日签订了《重组意向协议书》,双方就由中州炭素协调帮助公司摆脱债务危机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

  公告显示,中州炭素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石墨电极,炭块,炭糊类制品,炭电极及煅后焦,SIC 脱氧剂,非标准石墨电极制品。中州炭素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平台和资源优势,尽早使甲方尽早摆脱债务危机和经营困境。同时,拟尽快签署包括但不限于《表决权委托协议》、《股权转让协议》、《资产重组协议》等必要的重组文件。

  中州炭素有哪些具体的纾困措施?

  8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不能透漏公告以外的内容,并表示这只是一个意向性协议,具体的内容会及时公告。

  公告内容也显示,意向协议书为协议双方就公司重组事宜的初步意愿表达,具体合作方案的落实与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该意向协议公告发布后不久,深交所的关注函紧随其后。

  深交所指出,目前公司因2017年年报涉嫌虚假记载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按照规定,在此期间,上市公司不得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大股东不得减持,请公司说明签署重组文件的可行性和合规性、中州碳素是否知悉合作的潜在障碍。而对公告提及的表决权委托,深交所质疑该行为是否实质上构成股份转让,控制权和经营稳定是否会有所影响。

  同时,深交所指出,中州碳素的主营业务与公司存在较大差异,要求分析与公司的业务协同性,披露中州碳素的简要情况论证其帮助公司脱困的实力和优势。

  深交所还注意到,*ST华信在股价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1元的关键时点发布此次与中州碳素的合作,要求公司结合此次合作的可行性与合规性,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信披影响股票交易、拉升股价的情形。

  年报涉嫌造假

  受市场关注的是,*ST华信的母公司中国华信曾经在2014-2017年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最高排名曾达222位。*ST华信在2015年6月12日,股价也曾达到23.12元的高位。

  为何3年以来,*ST华信的股价如此“跌跌不休”?

  *ST华信最新的公告显示,2018年初受外部环境影响以来,公司的经营遇到了重大困难,出现原有业务大幅萎缩,应收账款大规模逾期等情况,导致经营现金流短缺,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仅仅是经营上的困难吗?最致命的恐怕是2017年年报涉嫌造假。

  *ST华信股价的崩溃是从2018年4月正式开始的,那时,公司刚披露完2017年报,便引发连续15个跌停。

  这份年报被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外部审计机构针对公司的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没有形成明确的审计结论,公司的内部控制有效性方面可能存在不足,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这份年报有多么离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了2017、2018年年报,发现核心数据存在明显矛盾。

  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营收167.98亿元,净利润4.47亿元,总资产70亿元;2018年报,2017年的营收变成了167.79亿元,净利润变成了亏损30.99亿元,总资产降为35.8亿元。

  2018年8月,*ST华信因2017报涉嫌虚假记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ST华信陷入困境之后,也在积极自救。

  8月1日,*ST华信称,公司子公司华信保理、华信天然气拟与香港鸿太签订《债权债务抵销协议》。根据协议,华信保理将其对金砖国际贸易等公司的应收债权共计约2.89亿元转让给华信天然气,华信天然气将受让的上述债权用于抵销其对香港鸿太的4190.96万美元债务。上述债权债务抵销完成后,华信天然气与香港鸿太的债权债务在抵销范围内全部消灭。

  该协议同样火速引来深交所问询,被质疑商业逻辑的合理性。8月6日,该协议终止。

  从*ST华信的上述动作来看,此次与中州炭素的合作也难逃可行性与合规性的质疑。

  有深交所的询问函在前,*ST华信之后的股价走势还将面临压力。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