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獐子岛再“瘦身”,逾6000万出售一宗土地所有权

2019-08-09 21:29:45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獐子岛再“瘦身”,逾6000万出售一宗土地所有权

  马云飞

  近年来,多次发生扇贝“跑路”黑天鹅事件的獐子岛,深陷业绩亏损泥潭。为改变这一困境,短短不到一年时间,獐子岛已多次出售子公司资产。而这一次,獐子岛似乎遇上了个“出手阔绰”的买家——评估价值为4812.6万元的一宗土地使用权,买家愿以6075万元购买。

  溢价出售土地资产

  8月8日晚间,獐子岛披露公告称,公司拟出售全资子公司大连獐子岛玻璃钢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下称“船舶公司”)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前盐村的一宗土地的所有权,交易对手为大连临海装备制造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临海公司”)。

  公告显示,上述土地的宗地面积为4.84万平方米(用途为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终止期限至2065年6月22日。截至6月30日,该宗土地所有权账面值为4569.44万元,根据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上述土地使用权的评估价值为4812.6万元。

  根据公告,此标的的售价以评估值为基础定价,经过交易双方谈判协商,最终确定为6075万元。

  那么,此次交易中“出手阔绰”的临海公司究竟是何来头?

  资料显示,临海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为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业务、项目投资及管理业务等,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管理委员会(下称“聚集区管委会”)持有其100%股权。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11.58亿元,净资产为0.99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553.11万元,净利润-7.15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1.59亿元,净资产为1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48万元,净利润为21.15万元。

  獐子岛方面称,公司此次资产出售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

  2011年11月11日,獐子岛海洋水产养殖场。

  早已启动“瘦身”计划

  事实上,自2018年10月以来,獐子岛已经开启“瘦身”计划,多次出售子公司资产。

  2018年10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将旗下的大连翔祥食品有限公司39%股份转售给日本双日株式会社(Sojitz Corporation)。交易之后,獐子岛将收回流动资金7300多万元,增加税前利润480万元。

  时隔9个月,7月1日晚间,獐子岛再披露一则资产重组称,拟将孙公司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持有的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出售给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公告中,獐子岛尚未给出本次交易的具体价格,亦未披露具体交易方式,仅表示“无论何种方式,均以简化便捷快速完成本次转让行为为目的”。

  对于出售资产的目的,獐子岛方面直言,这将有利于提升公司资产流动性,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改善财务状况,增强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降低资产负债率。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獐子岛的资产负债率为87.58%。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獐子岛的负债金额合计约31.46亿元,2018年同期,这一数额约31.13亿元。

  獐子岛的负债问题已引起深交所的注意。早在3个月前,深交所就在对獐子岛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提到了其负债严重的问题。深交所表示,獐子岛流动资产低于流动负债,2019年度需要偿还的借款额达25.76亿元,但第一季度预计亏损又超过4000万元,因此无法对獐子岛未来12个月内的持续经营能力做出明确判断。

  “公司运营资金方面的压力是综合的,不能光靠出售资产、出售子公司,还要靠有效的经营,靠精准的运营。”7月初,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公开对媒体表示。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