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比亚迪登榜500强背后:中国车企的“换道超车”

2022-08-09 09:50: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9日电 近日,《财富》杂志发布最新世界500强榜单,比亚迪入榜。凭借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带来的优秀发展韧性和经营能力,比亚迪登榜,为中国企业再添一席。

  1995年,比亚迪诞生。同一年,《财富》杂志以企业营收为主要排名指标,开始发布涵盖工业与服务性企业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27年以来,这份榜单成为了衡量全球大型企业榜单之一;比亚迪也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耕耘、持续创新,业务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成为榜单上一家提供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500强企业。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28亿-36亿元,同比增长138.59%-206.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5亿元-33亿元,同比增长578.11%-795.11%。而根据年报,2021年度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5亿元。如此看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就与去年全年的水平基本持平。

  榜单上的中国企业

  细览整张榜单,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增加、规模渐大。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45家企业上榜,大公司数量继续位居各国之首。排名最高的是国家电网公司,位居第三位,中石油、中石化紧随其后,分别位居第四、第五,均属能源行业。进一步来看,所有的上榜中国企业中,能源公司就占了78席。

  从官方披露的营业收入角度,中国上榜企业的营收占500家上榜企业总营收的31%,首次超过美国。

  然而在盈利方面,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以约1,054亿美元的利润遥遥领先。

  再细分类来看,车辆与零部件制造行业不仅以33家的成绩成为拥有最多上榜企业的行业之一,还是七个年利润增长不低于200%的行业之一:上榜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总营收增长16%,总利润大涨242%。进一步来说,这七个行业中能源行业年利润增长率又排在首位。

  放眼前序行业,不难看出能源行业是传统优势行业,贡献利润份额巨大;汽车行业也表现优异,前景明朗。然而,从2015年国际上195个国家签署的《巴黎协定》,到中国国内拟于2030年前实现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无不预示着社会各界将对于前者的瞩目逐渐转向新能源,既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有效路径,也是造福千秋万代的必然要求。

  这种态势下,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

  中国车企中,比亚迪对于电动化转型作出了更快的反应。之后凭借在相关领域的领先技术,迎来了技术、产品和市场的持续爆发,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地位得以巩固。

  销售数据可以说话。2021年,比亚迪抓住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机会,全年销售730093辆乘用车,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占了593745辆,同比增长231.6%,第九次登顶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638157辆,同比增长324.8%,预测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30万大关。

  王传福的眼光

  一面是新能源大势所趋的行业前景,另一面是新能源车在比亚迪汽车销量的绝对占比,于是今年4月,比亚迪官方宣布自2022年3月起全面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在汽车板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电动技术。

  这是全球首个宣布停产燃油车的决定。事实上,比亚迪进军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切入点最早可追溯到2003年。早在收购西安秦川初进入汽车市场时,公司创始人王传福就定下这一前瞻战略。

  19年前,具有前瞻眼光的王传福带着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踽踽独行;19年后的如今,持续数年的政府财政补贴和一轮又一轮的政策支持聚力,赋予了2021年在历史长河中新的标志性意义——新能源车元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从2005年刚突破1%,到2019年上半年提升到5%,又在今年上半年大跨步到21.6%。

  变革不仅发生在国内。打开全球视野,在欧洲,关于在2035年于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的提案中已经在争议中通过,2025-2040年禁售燃油车目标明确,罚款与补贴政策双管齐下。在此背景下,欧洲电动化渗透率从2020年的10.2%提升至20%。

  美国市场上,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性政策不断加码。2030年渗透率实现50%的目标也预示了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市场空间和潜在增速水平均较高。

  种种迹象表明,站在时代的宏大叙事里,现在已经到了新能源的时代,到了新能源汽车的时代。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日益拥挤的新能源车赛道。今年3月,福特宣布了一项重大重组,称将创建一项专注于迅速发展的电动汽车业务,并为之命名为“Model E”;同月,大众汽车携手镍钴巨头华友钴业与青山集团,开始布局电池原材料;4月,通用汽车与本田又宣布将合作生产低价电动车。再将时间往回拨,近些年来,新能源汽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哪吒等纷纷崭露头角。

  立足于比亚迪当下的发展阶段,已经在国内市场斩获头部份额,若是想进一步促成市场份额的提升,布局同样快速增长的海外市场几乎成了必然选择。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足迹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个城市。7月下旬,比亚迪正式宣布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并计划于明年正式销售元PLUS、海豚和海豹三款电动车型。

  那么,登陆传统汽车强国乘用车市场,比亚迪凭什么?

  已经披露的多份官方文件表明,比亚迪的信心主要来自于由庞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成就的一系列全球领先的前瞻性技术,尤其是在动力电池领域。

  据了解,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采用高安全性磷酸铁锂(LFP)技术,具有其他动力电池无法比拟的安全性能。除此之外,与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相比,“刀片电池”还具有长寿命、高续航的显著优势。 目前,集团已在动力电池领域建立起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并通过动力电池产能的快速扩张建立起领先的规模优势。

  “换道超车”的比亚迪和中国汽车行业

  汽车市场历史悠久,拥有无限可能,同时激烈的竞争也从不缺位。1886年,第一辆现代汽车在德国诞生。这之后的130多年时光,见证了无数汽车品牌的入局与覆灭。

  盘点汽车发展的历史,汽车最早诞生的德国,孕育了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车品牌。之后,开启汽车革命的美国迎来了汽车黄金发展时期,福特和通用助力美国成为汽车大国。三次石油危机后,丰田促使日本汽车产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国。

  传统汽车强国的位置长期被德、美、日占据,多年来世界汽车销量榜首之位也只是在丰田和大众之间来回切换。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上,中国品牌并无明显优势。

  然而,电动汽车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得益于极具政策优势的环境,中国品牌更快、更早、更坚定地开始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与转型之路。时至今日,表现亮眼,收获颇丰。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占世界新能源汽车销量比例为52%。截止到2022年5月,这个数字攀升到59%的高位,是欧洲近两倍的水平。换言之,中国单一市场卖出去的新能源乘用车总量,就远远超过其他所有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更是成为2022年上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细分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带动了中国品牌的整体表现;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和奇瑞汽车等企业份额均有明显提升的同时,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也日渐赢得市场认可。

  与此同时,作为目前国内表现最为优秀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在今年上半年售出64.1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高达300%以上,超过了特斯拉56.4万辆的半年销量,坐上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头把交椅。

  放眼全球市场从车企市值排名来看,比亚迪已超过大众、宝马、奔驰等汽车巨头,成为全球第三大车企品牌,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值得指出的是,尽管在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大车企中中国只占一席,但这一席地位高,足见市场和资本对于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表现的认可。

  比亚迪在世界公司中的地位,映射了中国电动车、甚至拓宽至中国汽车在世界同行业的地位。此次登榜,展现的也不仅是比亚迪自身卓越的发展实力,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也跃然而出。(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