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大宗商品价跌利好哪些行业?招商证券:景气驱动等三方向

2022-08-09 09:52: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9日电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后哪些行业有机会?招商证券发布研报给出了三个方向。

  研报指出,6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再次迎来快速调整。在海外货币政策收紧以及国内经济压力增加的背景下,大宗商品需求开始明显走弱,并引发价格快速下行。综合考虑供需、货币形势、世界政治局势、宏观经济增长、自然环境气候、交通运输成本等六大要素,当前大宗商品价格水平整体处于高位,未来上行动力不足,价格中枢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研报提到,大宗商品价格与A股走势的正相关性相比之前出现一定的弱化,这与A股所处的经济阶段、行业结构和流动性环境有较大的关系。如果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持续一段时间,A股盈利往往会受益于成本端压力下降,从而实现毛利率提升;同时会引起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利润向中下游转移的趋势较为明显。

  研报分析认为,对于食品饮料、农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住宿和餐饮等消费类行业,原材料中农产品投入占比较高。典型的制造业如专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等十分依赖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建筑业板块中非金属占原材料的比例较高。同时引入了毛利率和大宗商品相关系数来考量商品价格下行对于行业盈利能力的影响。

  研报提到,综合来看,原材料依赖度较高且毛利率和大宗商品价格相关系数较低更加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行,这些行业集中在汽车、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农副食品、家居、交运、房屋建筑、建筑装饰、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等。

  研报同时指出,综合考虑商品价格和毛利率相关系数、原材料依赖度、利润转移趋势等多个因素,可以沿着以下三个方向展开布局。

  一是景气驱动+成本压力减轻。中高端制造业在经历了淘汰落后产能、集中度提升、研发强度持续加大、营收规模扩张之后,部分优势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得以提升,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的情形下,行业毛利率具备向上修复的空间,叠加行业景气度处于中高位,以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汽车、机械为代表的中高端制造业将会保持较强的盈利韧性,细分领域包括电气设备、电源设备、专用机械、乘用车、汽车零部件、兵器兵装等。

  二是强议价能力+原材料成本下降。家电、食品等消费行业通常会用终端提价方式来应对成本上涨,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之后,行业已完成新一轮提价,从而享受原材料成本下降和售价提升的双重红利。

  三是成本主导+定价模式约束。对于公用事业(火电)、航空机场、建筑等十分依赖能源的行业而言,煤炭、油气等能源和建材、金属等材料价格占其营业成本的比例极高,能源价格主导盈利变化。(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