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债市短端利率一降再降 “小债牛”利好或已透支

2018-08-10 04:1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债市短端利率一降再降 “小债牛”利好或已透支

  本报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导读

  “感觉目前市场有些透支流动性充裕的预期,短端品种利率下行得太快,即便流动性环境没有太大变化,接下来也可能回调。”

  近期的流动性充裕格局,加上市场对监管力度减弱的预期,让债市享受了一把小牛市行情。

  “最近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得太疯狂了。上周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击穿2%,现在都到1.4%左右了;7天回购到了2.2%左右。”8月9日,北京一位保险公司债券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流动性极度充裕的背景下,国债、国开等利率债品种到期收益率大幅下行,其中短期利率债品种下行幅度高达几十BP,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也已创了新低。

  Wind数据显示,上周一(7月30日)至8月8日,银行间质押回购品种利率全线下行。隔夜质押回购利率报1.40%,较上周一的2.16%下行了76BP;7天品种从2.62%下行38BP至2.25%。

  在货币利率大幅下行的带动下,各期限国债和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行。

  但这个小债牛的可持续性或许有限。

  8月9日,华创证券债券研究团队指出,随着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逐渐过去,前期利率下行最主要的驱动因素开始出现动摇;而财政刺激和宽信用的预期、通胀出现超预期反弹、汇率贬值压力不断加大、全球利率反弹等因素,对利率的推升作用开始增强;股市也逐渐出现企稳迹象,情绪上对债市的利好也显著消退。

  随着近日CPI数据的发布,通胀也成为机构投资者普遍担忧的因素。

  国债的“冰与火之歌”

  此轮小债牛,主要体现在短端利率的大幅下行,与长端利率的变化不大,形成鲜明对比。

  Wind数据显示,7月30日至今,1年期利率债品种下行幅度最大: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2.88%下行16BP至2.62%,1年期国开收益率从3.03%下行31BP至2.72%,与同期限国债的利差仅剩10BP。

  相比之下,3年、5年和7年期国债收益率仅分别下行了3BP、5BP及2BP,10年期国债利率则与7月30日时持平;3-10年期国开债品种,下行幅度在6BP-16BP不等。

  货币市场利率和中短期债券收益率短期内的大幅下降,反映了目前银行间市场狭义流动性极为宽松。今年4月和6月,央行连续两次大幅定向降准,并于7月23日投放5020亿MLF,银行体系资金面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但长端利率的下行相对缓慢,上周一至今,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3.52%一度小幅下行6BP至3.46%,目前已回到3.52%的水平。

  对10年期国债岿然不动的原因,中金公司分析称,一方面是地方债供给逐步放量,市场对长期债券的配置需求没那么强,供需关系限制了长端利率的下行;另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以及各种政策放松,使得市场判断经济可能企稳回升,制约未来利率下行空间。

  “感觉目前市场有些透支流动性充裕的预期,短端品种利率下行得太快,即便流动性环境没有太大变化,接下来也可能回调。”前述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投资团队“抓住了最近这把行情,目前则准备休整观察一下,等回调的时候再出手。”

  信用债境况大幅改善

  同时,信用债品种的表现,也好于长期限的利率品种。

  Wind数据显示,7月30日至今,作为重要观测指标的3年期中票到期收益率,AAA级别曲线下行了21BP,AA+级别曲线下行了31BP。

  “央行窗口指导MLF支持、资管新规落地低于预期后,信用债的行情迎来了反弹的拐点。”8月9日,中信证券研究院信用分析师吕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前信用债几无买盘的境遇得到大幅改善,利率债与信用债的背离开始修复,甚至在利率债情绪反转有所反弹时,信用利差仍有所压缩,体现了信用债情绪的超跌修复。

  吕品续称,目前调整更迅速的仍是城投债,“因为城投是一个政策性品种,大部分机构并没有在合规风控上卡死城投,所以在交易性行情回暖时,城投品种相对来说不会受到过多风控合规层面阻碍。这也是为什么窗口指导政策出来后,最先涨的品种是部分平台债。”

  对于后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数位投资者表示,需要进一步观察。

  “资金面的极度宽裕,主要源于7月23日那笔5000多亿的MLF操作。”北京一位券商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短端利率已经到底,接下来“究竟是短端利率上去,还是长端利率下来,关键就看央行接下来怎么操作。”

  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认为,下周MLF到期后央行将开展何种操作,是一个重要的判断依据,“如果是等量甚至超额续作,那央行可能是有意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中长期债券品种收益率还会下行;如果不续作,收回流动性,那短端利率会迅速回调。”

  但华创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央行的态度已经出现微妙变化,例如:公开市场已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前期通过逆回购投放的流动性已全数收回,共计回笼流动性5800亿元。即使考虑到央行通过MLF加量投放了5020亿元流动性,公开市场整体仍是净回笼状态。此外,8日到期的1200亿元国库定存也并未进行续作。

  该团队认为,央行的态度开始出现微妙变化,汇率的压力、货币政策的效用遭遇边界等都是可能的原因;在央行不但不投放反而回笼流动性的背景下,随着超储的被动消耗,资金面必然会逐步收紧。

  北京某私募债基高管认为,利率品种方面,短期看央行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偏松,外部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对债市的支持因素不便变,但定调积极财政政策或对利率品种形成一定压制,未来曲线大概率走平;信用债方面,8月份回购利率还将维持低位,可继续使用信用套息策略,选2年期AA+中短久期信用债里资质比较好的。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