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新政放松券商加杠杆,多项资金业务占用资本金比例调低

2019-08-10 11:34:06 券商中国

  券业迎巨变!新政放松券商加杠杆,多项资金业务占用资本金比例调低,提升流动性!龙头券商更获差异化

  券商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出炉,差异化监管下券商加减分明确。

  证监会9日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简称《计算标准》)公开征求意见,本次调整主要涉及《计算标准》中证券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表内外资产总额、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和风险控制指标等5张计算表,明确新业务计算标准,提升风控指标完备性。

  国内券商杠杆水平一直处于低位,从国内券商杠杆周期来看,第一轮加杠杆是在2012年6月至2014年末,主要受创新驱动影响;第二轮加杠杆是在2014年末至2015年6月,主要受市场需求影响;第三轮去杠杆是在2015年6月后,资本市场震荡行情、监管趋严,市场需求下滑。而这一轮加杠杆会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看点一:修订源于风险管理需要

  2016 年 6 月 16 日,证监会修订发布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证券公司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控指标体系,并明确证监会可对各项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和计算要求进行必要的逆周期调节。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指出,结合三年的实践经验,现行风险控制指标体系通过资本约束,在引导证券公司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和业务结构调整,相关风险类型日趋复杂,风控指标计量标准需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以适应新形势下风险管理需要。因此,有必要对《计算标准》进行修订,以支持证券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此次修订主要是基于四点原则:

  一是维持总体框架不变,局部指标调整。鉴于现行风控指标计算标准体系整体完备,实施效果良好,已获得行业普遍认同。继续维持总体框架,仅根据市场情况和行业发展需要完善部分指标。

  二是实施逆周期调节,引导行业优化资本配置。针对不同业务、产品的风险特征,实施宽严相济的指标调整,发挥风控指标计算标准的导向作用,提升资本市场流动性,支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明确新业务计算标准,提升风控指标完备性。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和行业实践中的新业务、新情况,及时明确相关指标计算标准,确保风控指标对公司各类业务的全覆盖。

  四是完善差异化监管指标,提升优质证券公司资本运作空间。结合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强化差异化监管,提升合规风控有效、业务拓展能力较强的证券公司的资本运作空间。

  看点二:放宽了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

  《计算标准》完善部分权益类投资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为:鼓励证券公司深度参与市场交易,引导价值投资,本次修订将证券公司投资成分股、权益类指数基金产品的市场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分别下调至10%、5%,并明确证券公司持有宽基指数类ETF(主要指 300ETF、上证50ETF、创业板ETF等跟踪综合类指数的ETF基金)不适用持有市值不得超过总市值5%的集中度要求。

  同时,放宽政策性金融债等投资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适当调整政策性金融债和政府支持机构债券的计算标准,将市场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由2%降至1%;计入优质流动性资产的比例由98%上调至99%、未来30日现金流出计算比例由2%下调至1%;将存续期大于等于1年的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和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所需稳定资金计算比例由5%降至2%。

  此举放宽了证券公司投资成分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这将有利于我国权益基金规模的增长,尤其是股票ETF基金规模的增长。

  看点三:调整计算标准,推进融资类业务风险防范化解

  《计算标准》优化了融资类业务相关风控指标计算标准。

  一是完善流动性风险指标计算标准。结合行业实践和融资类业务风险特征,将融资融券业务的融出资金所需稳定资金计算比例由 50%降至 30%,到期日在 1 年以上的股票质押交易融出资金计算比例由 75%提升至 100%。

  二是调整股票质押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为引导证券公司在审慎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开展股票质押业务、有序化解存量风险,对以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交易的,信用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调整为:受限股(包括限售股和减持受限股,为上市公司股东进行并购重组提供配套融资等情形除外)40%、非受限股 20%。以资管计划参与股票质押交易的,以实际投资规模为基础,按照集合资管计划5%、单一资管计划 3%计算特定风险资本准备。在此基础上,对已违约合约按照规定标准的 2 倍计算。

  三是完善应收款项信用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要求证券公司对其子公司等关联公司的应收款项(对子公司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等证监会认可的情形除外)应当按照 100%计算信用风险资本准备。

  这主要是根据风险特征合理调整计算标准,推进融资类业务风险防范化解。

  看点四:提升高风险投资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

  《计算标准》一是提升劣后级分级基金市场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为引导分级基金有序清理、控制证券公司持有高杠杆产品,提升证券公司持有分级基金中非优先级基金份额的市场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至 50%。

  二是完善信用债、次级债市场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结合市场实践,调整风控指标体系中信用债等级划分标准为:AAA 级债券,AAA 级以下、AA 级以上,AA 级(含)以下、BBB 级以上,及 BBB 级(含)以下四类。

  此外,鉴于次级债券偿付顺序在普通债务之后,对于证券公司投资各主体发行的次级债券的,参照投资 BBB 级(含)以下信用债券计算各项风控指标。

  看点五:券商持有货基计入优质流动性资产的比例提升至 90%

  《计算标准》适当放宽交易在途资金流动性覆盖率计算标准。综合行业实践和交易结算制度风险评估,上调流动性覆盖率计算表中集中清算交易在途结算资金、银行间市场非集中清算交易在途结算资金未来 30 日资金流入计算标准,由50%、40%统一提升至95%。

  并且,完善资管计划特定风险计算标准,结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以私募资管产品实际投向和投资金额,分类计算设置特定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单一资管计划投资标准化资产的计算0.3%、投资股票质押以外非标资产的计算 0.8%;集合资管计划投资标准化资产的计算 0.5%,投资股票质押以外非标资产的计算 3%。在此基础上,对高杠杆资管计划(总资产与净资产比值超过 140%),按照规定标准的 2 倍计算。

  还提升了货币基金计入优质流动性资产的比例,考虑到货币基金是证券公司进行现金管理的常用工具,自《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发布实施以来,货币基金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进一步提升。据此,将证券公司持有货币基金计入优质流动性资产的计算比例由 60%提升至 90%。

  另外,还为阶段性工作留出空间。为支持证券行业参与民营企业纾困,前期已明确证券公司认购专项用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资管计划的,可减半计算市场风险资本准备。

  看点六:明确信用衍生品业务风控指标计算标准

  《计算标准》明确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风控指标计算标准,为支持证券公司合理运用信用衍生品,服务民企债券融资,明确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

  一是买入信用衍生品,按照账面价值的100%计算市场风险资本准备。买入债券以及同一标的信用衍生品的,对债券面值未超过信用保护合约名义价值的部分,可计入“已对冲风险的非权益类证券”;持有债券面值超过合约名义价值的部分(即风险敞口净额),仍按照相关非权益类债券标准计算市场风险资本准备。

  二是卖出信用衍生品,按业务净收入的 18%计算操作风险资本准备,按合约名义价值的 100%计算表外项目余额;一级、二级交易商卖出信用衍生品的,分别按照合约名义价值总额的 20%、60%计算市场风险资本准备,并按照期末名义价值的 4%、3%分别计算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

  此外,证券公司买入信用衍生品的规模及因卖出信用衍生品履行保护义务导致被动承接合约标的债券的情形,不受“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的比例不得超过 20%”的比例限制。

  看点七:私募基金还需按照代销、托管规模计算风险资本准备

  《计算标准》增加了计算非标私募基金代销、托管业务的特定风险资本准备。针对部分私募基金扩张较快、运作管理不规范,私募基金出现兑付风险等问题,明确证券公司开展非标私募基金(主要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其他私募投资基金)代销、托管业务,在对净收入计算18%操作风险资本准备的基础上,需分别按照代销规模的1%、托管业务规模的2%计算特定风险资本准备。

  同时,增加资产支持证券业务特定风险准备计算标准。为督促证券公司切实履行管理人职责,明确证券公司从事资产支持证券业务,在对承销净收入计算 15%的操作风险,资本准备基础上,需区分场内(指在证券交易所、银行间市场等经证监会认可交易场所内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等、资产支持票据等)、场外资产证券化产品,分别按照产品规模的1%、2%计算特定风险资本准备。

  看点八:差异化监管安排,连续三年A类AA级及以上为0.5

  《计算指标》明确境外股票投资业务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结合互联互通及跨境等业务的有序开展,明确证券公司因开展境外股票投资业务持有的境外股票,对属于当地市场前三大综合指数成分股的,参照境内指数成分股计算标准,否则参照一般上市股票计算标准;对同时持有 A+H 上市公司 A 股和 H 股股票的,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总市值的比例的统计口径为 A 股、H 股合并计算。

  并且,统一期权业务风险计算标准考虑到商品期权交易与现行股票期权交易模式、风险特征相近,统一各类期权交易的市场风险计算标准和集中度指标要求。

  在科创板方面,明确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于科创板股票的市场风险计算标准为:非限售流通股参照“一般上市股票”计算 30%市场风险资本准备;首发前股份、未上市流通、限制流通及战略配售锁定期内的股票参照“流通受限的股票”计算 50%市场风险资本准备。

  同时,明确另类子公司持有上市证券(含跟投持股)应与母公司自营持券合并计算,满足“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 5%”的监管标准。明确债券质押式回购相关结算风险计算标准。考虑到现行债券质押式融资回购经纪业务交易结算模式下,证券公司作为结算参与人可能承担潜在结算风险,明确证券公司对场内债券质押式回购经纪业务待回购交易余额按照 1%计算特定风险资本准备,并参照“其他或有事项”按照3%计算未来 30 日现金流出。

  值得注意的是,《计算指标》强化差异化监管安排,支持行业发展。为支持证券公司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在风控有效的前提下进一步做大做强,在现行风险资本准备调整系数的基础上,增加一档“连续三年 A 类 AA 级及以上为 0.5”。同时,明确对纳入并表监管的证券公司,相关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可由中国证监会另行规定。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