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两融改变“一刀切”,券商将如何运用自主性?

2019-08-11 20:12:01 第一财经

  记者观察|两融改变“一刀切”,券商将如何运用自主性?

  张婧熠

  8月9日,证监会连发两项通知。其一是宣布指导证券交易所修订两融交易细则。包括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券商与客户自主约定;增加补充担保物的范围,且两融标的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

  此外,证监会就修订券商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调整维持总体框架不变,局部指标调整。具体涉及券商风险资本准备、表内外资产总额、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和风险控制指标等方面。

  “此次两融规则调整与券商风控指标修订,一个主要影响投资者、一个主要面向券商,但其实是有内在关联性的。这是一系列组合拳,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政策信号,鼓励入市。但这次调整不应该被视为全面‘松绑’或‘加杠杆’。两项修订整体上都更突显了市场化的原则,贴合当前市场实际情况。比如,风控指标这次有升有降,体现对不同业务的监管有紧有松。”某大型券商非银首席分析师表示。

  松绑两融,改变“一刀切”

  过去四年,两融杠杆率和集中度被加以从严管理,两融余额也一直在低位徘徊。“当前全球市场波动加大,A股估值不高、成交低迷,两融余额可控,选择这个时点修订两融规则并不难理解。”上述券商非银分析师称。

  此次两融细则修订,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取消,由券商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券商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此外,两融标的股票数量扩大到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两融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在同时修订的券商风控指标中,两融业务的融出资金所需稳定资金计算比例由50%降至30%。

  “我们理解,当前这是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给市场传递鼓励入市的积极信号。但同时,两融自上一轮监管全面收紧后始终都处于相对低位,这也是业务政策调整的必然过程。”上述分析师指出,两融交易是观察市场情绪的一个重要指标。此次的调整,一定程度上有所松绑,鼓励资金入市。这也有利于券商经纪业务的发展,相应增加业务收入。

  回顾两融的交易与监管情况,两融余额从2015年历史高点一路回落,同时也暴露了诸多业务风险。2015年7月,证监会紧急发布了修订后的《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新规中明确了两融业务的逆周期调节机制,并以条文形式明确了两融规模不超过券商净资本4倍等规定。

  同时,券商风控管理办法和投资者适当性等政策的实施,也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两融业务的合规监管。2016年,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券商风控指标体系推出,对券商的净资本计算规则、风险准备计算比例、各项业务规模的计算口径都有明确规定,这进一步强化了两融业务对券商净资本的要求。

  但该分析师同时强调,从具体的修订内容来看,并非全面鼓励“加杠杆”,而是让券商承担更多的动态调整功能。“两融业务具有信用风险,设置担保比例与抵押物是风险控制的必要措施,此次调整凸显了市场化的原则,这种做法值得认同。”

  “调整后不再统一规定维持担保比例最低限,并不是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扩大担保物范围,也不是不用考虑担保物质量。”证监会对此也特别指出,调整的目的是改变“一刀切”的做法,将监管、自律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券商自主风险管理的内在需求,交由券商与客户自主约定。对于客户资信较强、担保品流动性较好的,券商经评估后可以适当调低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反之则可以提高。同样,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也是引导券商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在标的范围内自主设定标的池。

  证监会还表示,此次优化两融交易机制、扩大标的范围,将进一步提升两融交易市场化程度,引导券商发挥专业优势,维护市场活力;疏导投资者合理的投资需要,适当增加中小盘股票,正向引导资金规范入市,促进两融业务有序发展。同时,也希望投资者理性投资,防范投资风险。

  券商风控指标有紧有松

  对券商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在年初就已提上证监会日程,并在此次修订两融规则的同时正式落地。

  2016年6月16日,证监会修订发布了《证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证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建立了券商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控指标体系,并明确证监会可对此进行必要的逆周期调节。“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和业务结构调整,相关风险类型日趋复杂,风控指标计量标准需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以适应新形势下风险管理需要。”证监会在此次修订说明中称。

  根据证监会的修订说明,此次维持总体框架不变,局部指标调整。针对不同业务、产品的风险特征,实施宽严相济的指标调整,发挥风控指标计算标准的导向作用,提升资本市场流动性。针对新业务、新情况,及时明确相关指标计算标准,确保风控指标对公司各类业务的全覆盖。同时还结合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强化差异化监管。

  “对市场和行业的影响,体现在减少了对券商的资本金占用,释放了一部分资金出来。但是会有多少资金直接入市,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上述分析师指出,此次风控指标修订涉及券商多个业务,指标调整上有松有紧。比如,涉及资金入市的相关指标有所放松,但类似质押等仍存在部分风险的业务指标却有所收紧。

  具体来看,为鼓励证券公司深度参与市场交易,引导价值投资,此次修订中将券商投资成份股、权益类指数基金产品的市场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分别下调至10%、5%。同时,对于券商持有宽基指数类ETF,如300ETF、上证50ETF、创业板ETF等跟踪综合类指数的ETF基金等,明确可以不适用持有市值不得超过总市值5%的集中度要求。

  对于政策性金融债等投资,其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也有放宽。此次修订对政策性金融债和政府支持机构债券的计算标准,将市场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由2%降至1%;计入优质流动性资产的比例由98%上调至99%、未来30日现金流出计算比例由2%下调至1%;将存续期大于等于1年的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和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所需稳定资金计算比例由5%降至2%。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