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科创板研究后劲不足 风险提示内容有待加强

2019-08-12 02:38:34 证券时报

  券商科创板研究后劲不足 风险提示内容有待加强

  证券时报记者 闫晶滢

  科创板开市已有三周,27家科创板企业亮相市场。在企业平稳上市之后,券商研报颇有后劲不足的势头,关注度有所降低。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在7月22日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之后,证券公司推出的深度研究报告数量寥寥无几,与此前大量的新股研究报告、询价报告、行业系列报告相比,可谓“门庭冷落”。且从研报内容来看,风险提示部分内容明显有待加强。

  开市后研报数量寥寥

  作为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各家券商研究所自首批9家科创板企业上市申请获受理之时,即开始了对科创板企业的“360度无死角”挖掘。

  从各家券商推出科创板研报情况来看,自4月以来,兴业证券推出了科创板巡礼系列报告,公开的深度报告近20份。光大证券发布了多家科创板企业的新股纵览报告,覆盖的公司较全。中信建投证券则多次推出“一文看懂科创板XX家企业”、“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全透视”等综述性报告,对科创板从无到有的海量信息进行全面梳理。

  目前来看,在相关行业研究报告和新股研究报告中,科创板企业覆盖较全。但在新股上市后,对个股进行评级并进行价格预测的正式研究报告数量并不算多。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就目前已上市的27家科创板企业来看,记者仅获取40余份公开券商研报(不含新股点评、投价报告等)。其中,上市后获券商研报点评的最多的为南微医学和杭可科技,均有3家券商进行评级。此外,交控科技、心脉医疗、中微公司、中国通号等8家企业均被两家券商研报评级。另有8家企业未获券商研报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券商虽给出深度研究报告,但在投资建议方面,却列出“暂无评级”。例如,从国联证券给出的科创板研报来看,在科创板开市后首次覆盖南微医学、杭可科技、澜起科技、心脉医疗等多家科创板企业,但在投资建议方面均给出“暂无评级”,且“一年内最高/最低(元)”等数据均为空值。另外,对于交控科技,方正证券研报也显示“暂无评级”。

  风险提示内容有待加强

  在记者采访中,数位业内人士均表达了科创板企业研究的挑战性。他们认为,与主板市场不同,对科创板企业的潜在风险、长期预测和不确定性需要着重注意,需在研报中予以提示。

  一位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现有的科创板研报在研究内容方面,与创业板差别不大。就科创板企业而言,其上市要求与主板相比略低,且成长阶段多位于生命周期的早期,不确定性较大。由于科创板企业行业细分要求更高,部分公司缺乏A股对标上市公司,这就要求研究员对行业及上下游情况需要更加了解。对于买方机构而言,券商研报更多的是一种资料上的辅助需求。

  另有券商研究所人员表示,由于科创板企业的技术性较强,券商对细分行业本身及上下游产业的研究尚无法实现全面覆盖。预计在市场持续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后续相应研报将陆续面世,优质科创板企业也将吸引更多研究员的目光。

  另外,就目前各家券商推出的“深度研报”中,对科创板企业的风险提示内容大多比较简单。例如,一家头部券商在针对福光股份出具的深度研报中,风险提示内容仅有寥寥数十字:“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下游领域需求增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这显然与科创板企业高成长性、高风险的特点不够匹配。

  事实上,类似“简约”的风险提示随处可见,针对首日上涨520%的安集科技,一家券商研报的风险提示为“产品更新替代较快带来的研发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这对于一份18页的公司研究报告来说,不足40字的风险提示或许过于单薄。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券商研报对于科创板公司的研究比较早,覆盖面也比较全。科创板研报是一个体系性工程,需要体现出研报之间的彼此配合和联动性。从目前的研报内容来看,对科创板相关政策、市场、策略、趋势的深度性研究相对缺乏,对公司研究的深度还有待提高,风险提示有待加强。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