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携固收、指数产品 理财子公司与公募正面PK

2019-08-12 07:16:03 证券时报

  携固收、指数产品 理财子公司与公募正面PK

  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理财子公司推出的首批产品果然以固收类为主,也有权益的尝试,与公募产品形成正面竞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公募需要发挥产品设计、投研方面的相对优势,理财子公司进入净值化赛道,必然使行业竞争更为激烈。

  依靠传统优势,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的首批产品以固收类为主:工银理财“鑫得利”系列、交银理财稳享一年定开1号、中银理财“长三角养老-中银策略-稳富”和“长三角新发展-中银睿富”、建信理财“乾元-睿鑫”科技创新封闭式理财产品。公募基金近几年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货币和债券型基金,未来公募在固收产品线上将面临理财子公司的正面冲击。

  蜂巢基金认为,理财子公司在固收投资、风险管理方面比较专业,但在完全净值化产品的设计、客户需求管理等方面仍需提高,能否在短时间内迅速转型还需观察。

  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基金公司固收团队擅长应对每日开放申赎产品的流动性管理,公募基金可以考虑加强追求绝对收益的二级债基,通过“股票+债券”的结合,追求合理的绝对回报。

  德邦基金表示,理财子公司与传统银行理财相比,流动性支持方面会受到一定限制,从摊余成本法向市值法估值转变,会增加产品的净值波动,有一定的流动性管理压力。公募基金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固收方面的竞争,或可从细分领域的特色化产品布局入手,实现精准定位和差异化竞争。

  理财子公司的首批产品中已经包括了指数化产品。

  对此,农银汇理基金表示,从长期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参与权益投资是必然趋势,而工具型与指数化产品对投研团队的积累要求比主动管理产品要低,理财子公司可能会选择指数产品作为切入点。“以ETF为代表的场内指数型产品全面开花,并已形成头部公司垄断主流宽基指数市场的局面,后来者很难发力追上。银行理财发行指数型权益基金的优势在于渠道,而公募多年来在零售渠道遇到的指数基金销售难题,理财子公司也一定会遇到。”

  蜂巢基金认为,指数产品方面公募有先发优势,而且产品能在交易所场内交易。而理财子公司指数化产品大部分有1年及以上的封闭期,流动性不及公募基金。但理财子公司在固收投资品种、体量上可能更具影响力,在科技投入等方面也会迅速赶上。

  前述上海小型公募人士表示,银行资金实力雄厚,在银行间市场参与度高,券源丰富,宽基债券指数产品或成为理财子公司发力的重点。

  未来指数产品领域的竞争必然更激烈。东吴基金认为,当前工具型产品的类型还不够丰富,理财子公司的加入有利于丰富产品供给;而工具型产品设计和上市门槛较低。

  按照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的资金池理财模式将在2020年全部终结,取而代之的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净值型产品。在净值化产品道路上,理财子公司推出的产品和公募仍有差别。

  一方面,产品类型偏重不同。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银行净值产品主要是被动型和FOF。基金公司净值化产品种类更为多样,固收、主动管理均有覆盖。

  另一方面,产品费率设计等不同。德邦基金称,不少理财子公司的固定管理费率低于公募产品,但会收取浮动管理(超额收益)费。

  业内人士认为,理财子公司在净值化道路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蜂巢基金表示,不少银行理财的净值型产品在估值上刻意追求净值的稳定,并非真正的“净值”产品。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