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二手平台也能买卖欠条,靠谱吗?

2019-08-12 15:21:4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

  【英国经济七年来首次萎缩】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9日报道,今年二季度英国的国内产出下降0.2%,增速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也低于今年一季度的0.5%。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英国经济从未出现萎缩的情况。英国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认为,这要归咎于全球范围内更广泛的经济疲软现象。英国经济在今年二季度的表现逊于欧元区、美国和日本。报道称,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使得制造业数据出现更多波动,潜在增速的放缓引得人们纷纷担心英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衰退的标志是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受库存变化影响较小的服务部门产出继续增长。但服务业的增速放缓到0.1%,为三年来的最慢速度。

  点评:英国经济出现萎缩,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来说,绝不是一个好兆头。从经济增长周期看,我们不能不提高警惕,未雨绸缪,迎接可能发生的世界经济衰退的挑战。从经济发展的长期规律看,英国的经济如入暮年,这并非一朝一夕造成的。上世纪初,英国从世界经济霸主地位跌落,主要原因是它逆经济发展的历史潮流而动,依然固守传统经济模式不放。第二次工业革命催生了规模经济,工业生产规模决定一国的国运。美国实现了规模经济,形成大规模消费;英国却拘泥于奢侈经济,没有有效地发展规模经济,无可奈可地被美国赶超。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英国再次脱离经济发展的主流轨道,硬要自立门户,脱离欧盟经济合作,实行经济孤立主义;英国在发达国家中率先出现经济萎缩,就不足为奇了。如果有的国家非要学英国的模样,反对经济全球化。它必将与英国一样,在世界经济大变局的形势之中落伍。

 

  【二手平台还能买卖欠条?10万元欠条6折转让,靠谱吗?】

  来源:央视财经

  现在不少年轻人热衷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买卖一些闲置物品,但是眼尖的网友发现,借了别人的钱所打下的“欠条”也出现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某债权人称,如果靠自己去追讨欠款,时间和经济成本都太高,而且还不一定能追得回来。在网上,除了有欠条转让的信息,还有代理收欠的信息发布。其中一个收欠条的买家号称依法清欠,而且不成功不收费。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欠条,也就是其所代表的债权,只要从合同性质上允许转让,不违法违规,且合同中没有约定不允许转让,就是可以转让的。但是,专家提示,通过二手交易网站的形式转让债权,对于买方来说,存在着很大的潜在风险。

  点评:商人的偏好是抓住商机。随着技术进步,确实会出现新的商机。有了互联网,才有了线上金融交易,也就有了这条新闻所说的欠条交易。抓住商机是为了赢得商场竞争的胜利。但是,市场是有规矩的,进入市场是有条件的。典型的条件是市场准入标准,即进入市场的实体或业务必须遵守相关标准。这在金融市场尤为突出。在现代金融市场,新的金融产品进入市场必须遵守有关监管标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是应该具备的基本金融常识。有人只看到高收益率有利可图,不知道有的平台产品不符合市场准入标准,于是被骗。欠条交易貌似合法,但脱离监管,没有交易标准,且交易过程极为复杂,投资者难免吃亏上当。我们多次呼吁,投资者要学习金融常识,懂得金融交易的基本方法,特别是规避或分散风险的方法。尊重知识是金融市场稳定的基本条件之一。

 

  【互联网平台经济要“量身”监管了】

  来源:光明日报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发广泛关注。商务部通过培育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服务品质,促进了电商平台快速发展。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达4.8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迅速,每天网约车的订单量达2000万单,按照一辆车平均搭载1.5人测算,相当于网约车一天解决近3000万人的出行问题。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全方位推进,平台供给能力不断强化,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50家,重点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近60万台、工业App达1500个。

  点评:平台经济作为新型生产组织方式进入我们的视野。它最大特点是运行在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上,参与者并不直接面对面,交易活动往往是远程的,因此快递业才发达起来。交易双方看不到对方,却要实现成功交易,社会信用成为平台经济必备的基础设施。全面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平台经济是全新的市场交易方式,生产者、劳动者和消费者仍然是平台经济的参与者,管理平台经济脱不开传统的经济关系。首先是生产者与生产者之间的关系。处理这个关系的核心是反垄断,避免平台经济出现恶性竞争。第二是平台与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平台使用零工或临时工等非正规劳动就业方式,给执行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带来困难。保护劳动者利益,要有新的政策措施。第三是平台经济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平台交易维护消费者利益比传统市场交易方式更艰巨。最后,平台经济往往与共享经济连接。一方面,平台经营要盈利;另一方面,共享经济要求社会资源共享。如何协调两者不同的诉求值得深入研究。

 

  【IMF重申人民币汇率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月9日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今年6月,IMF在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肯定了中国过去几年在减少外部失衡方面取得的可喜进展,认为2018年的外部头寸基本符合中期基本面和可取政策。今年7月,IMF发布《对外部门报告》说,中国外部头寸已基本符合中期经济基本面,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拉动,而转向内需驱动。2018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经济基本面保持一致,并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将进一步下降。

  点评: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出于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需要,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这成为国际经济秩序的组成部分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维护这个秩序的国际多边机构。70多年以来,美国不断利用这一机制强化美元地位;同时,在众多成员国努力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建立了一些兼顾各国经济的规则,包括平等协商的议事规则,为经济全球化做出贡献。但是,美国执意我行我素,单方面破坏国际经济秩序。近日,美国财政部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多家主要媒体在IMF报告发布后的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认为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干预汇市。美国的做法不但抹黑中国的汇率政策,而且直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立,威胁国际经济秩序的正常运行。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不进行竞争性汇率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有效支持了危机发生国的经济复苏,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6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