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沙特阿美上半年利润下滑12%,最早明年上半年启动IPO

2019-08-12 19:5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沙特阿美上半年利润大幅下滑12%,469亿美元净利超过苹果领跑全球所有公司,宣布750亿美元收购印度信实工业部分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沙特阿美今天首次公布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

  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公司周一公布的半年度财务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收益为469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530.2亿美元,下滑幅度为12%。

  这次罕见的财务披露恰逢沙特阿美重燃对首次公开募股兴趣的关头。尽管其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但沙特阿美仍然是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相比之下,苹果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创造了315亿美元的利润。

  沙特阿美表示,由于油价下跌和产量下降,今年上半年,包括与销售相关的其他收入的总收入为1638.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667.8亿美元。

  在其收益报告中,沙特阿美称,净收入下降的部分原因是,原油价格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从每桶69美元降至66美元。

  该公司在报告中称,“它接近100%履行了客户对石油和炼化产品的要求,将总烃类产量维持在每日1,320万桶油当量的水平,原油日均产量达1,000万桶。”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Amin Nasser)表示,该公司仍在继续通过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收购来实施其“下游增长战略”。

  “这些收购预计将增强专用原油投放,提高炼油和化学品产能,从整合中获取价值并让我们的业务实现多元化。”纳赛尔说。

  印度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周一宣布将向沙特阿美公司出售其炼油和石化业务20%的股份,这是有史以来印度获得的最大规模的外国投资之一。信实工业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表示,该交易的价值为750亿美元,包括债务。

  沙特阿美将在周一晚些时候举行首次收益电话会议。

  重拾IPO计划,最早在明年上半年

  最近,随着沙特政府重新开始考虑让沙特阿美上市,以资助那些可以让国家摆脱对原油依赖的项目,沙特阿美开始逐渐将其公司的财务状况对外披露。

  作为沙特“2030愿景”计划的基石,沙特希望以出售5%沙特阿美的股份来募集1000亿美元,原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然而其估值一直存有争议。

  尽管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坚持沙特阿美的估值应为2万亿美元,但一些银行家认为,沙特应将估值缩减至约1.5万亿美元。

  当IPO搁置后,今年3月,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以690亿美元向沙特阿美出售了化工企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70%的股权。

  在并购交易后,今年4月,沙特阿美首次涉水国际市场发债获得积极反应,其12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吸引到超过1,000亿美元认购,超额认购达到近10倍。此后,沙特阿美的IPO计划被加速推进,有报道称最早将在明年上半年。

  沙特阿美2018年净收益为1110亿美元

  这是沙特阿美首次公布半年度财务业绩,该公司称,“这是公司历史上富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事件。”

  今年4月,沙特阿美在国际市场上首次发债前夕公布了2018年的业绩情况。2018年,沙特阿美的年净收益为1110亿美元,营收为3560亿美元。

  沙特庞大的能源储备也经过独立审计,石油储量总计2685亿桶。

  沙特阿美此次公布的业绩报告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息税前收入为925亿为美元,上年同期为 101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380亿美元,同比去年为356亿美元;资本支出为145亿美元,同比2018年上半年为165亿美元。

  报告强调,由于2018年“特别强劲的财务业绩表现”,该公司在去年年中将320亿美元的股息支付额增加到了464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支付了200亿美元的特别股息。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