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微芯生物上市首日大涨366.5% 刷新多项科创板纪录

2019-08-12 20:33:53 每日经济新闻

  微芯生物上市首日大涨366.5% 刷新多项科创板纪录

  每经记者 刘玲

  8月12日,微芯生物(688321,SH)正式在科创板上市,9点25分,早盘集合竞价结果出炉:125元,涨幅超500%令投资者“喜笑颜开”。开盘后微芯生物股价回落,截至收盘报95.31元,涨幅366.5%。不过,微芯生物高达467.51倍的发行市盈率、超1100倍的动态市盈率,还是创下了科创板首发纪录。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科创板的估值不能单独用PE(市盈率)去计算,科创板的估值体系更加多元化,需要综合考虑。科创板现在的市场逻辑更多的是资金和短期的预期面,科创板的平均涨幅都较大,不排除有资金参与炒作。

  今年一季度,由于增值税改革,微芯生物放缓发货导致业绩有所下滑。2019年1-3月营业收入为2541万元,同比下滑17.77%;归母净利润148万元,同比下滑69.96%。

  上市首日股价大涨

  作为首批过会、首批提交注册的微芯生物,此前因研发费用资本化指标被上交所反复问询,甚至一度有传言称微芯生物将主动撤回注册申请。

  上市之路多舛,7月17日晚间,微芯生物的科创板IPO注册最终获得证监会同意。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微芯生物IPO注册“难产”逾一个月,与其同批次过会的企业相比已处于掉队状态,最终成为第三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广东第四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7月29日晚间,微芯生物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告书》称,公司公开发行定价为20.43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467.51倍,取代此前以171倍市盈率发行的中微公司,创下科创板发行市盈率的最高纪录。

  8月12日上市首日,微芯生物股票开盘大涨511%,报125元,是发行价20.43元的6.1倍,总市值超过400亿元,动态市盈率更是超1100倍。不过,微芯生物开盘后股价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报95.31元,涨幅366.5%,全天成交32.5亿元。

  微芯生物虽为生物医药创新的领军企业,拳头产品西达本胺早已上市,西格列他钠、西奥罗尼等产品也进入临床阶段,未来前景广阔。不过,对于如此高的市盈率,市场出现了不少担忧的声音。对此,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科创板的估值不能单独用PE(市盈率)去计算,科创板的估值体系更加多元化,需要综合考虑。除了相对估值PE、PB(市净率)等一系列指标去计算,还应该回归到DCF(现金流折现)这种绝对估值的估值方法。

  付立春还表示,科创板现在的市场逻辑更多的是资金和短期的预期面,因此科创板的平均涨幅都较大,也不排除有资金参与炒作。在三季度之前,科创板的这种势头会一直维持,待到四季度集中上市时可能会变得不那么明显,明年科创板进入成熟阶段,估值会进一步回归到由自身价值决定,而不是资金量决定。

  “放缓发货”导致一季度业绩下滑

  微芯生物自2001年3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原创新药的研发,主要产品包括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目前已经储备了至少8种first-in-class(同类第一)创新药,包括已上市的国家1类原创新药西达本胺。

  申万宏源研报表示,微芯生物西达本胺、西格列他钠和西奥罗尼三款药物均拥有全球独创的设计,西达本胺是全球首款口服亚型选择性HDAC抑制剂,是目前国内外周T细胞淋巴瘤二线用药的唯一选择,进入医保目录后放量迅速。西格列他钠有望借助其独特的机制,成为糖尿病人的新选择,西奥罗尼则有着广阔的联用抗癌空间。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微芯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36.44万元、1.1亿元和1.48亿元,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分别实现净利润539.92万元、2590.54万元和3127.62万元。2019年1-3月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541万元,较2018年同期相比减少549万元,下降幅度为17.77%;归母净利润为148万元,较2018年同期相比减少344万元,下降幅度为69.96%。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的资产总额为7.69亿元,负债总额为2.9亿元。

  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微芯生物表示:主要系财政部、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于2019年3月20日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自2019年4月1日起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调整为13%,公司适当放缓发货所致。

  不过,微芯生物预计2019年上半年整体业绩将会有回升,将实现营业收入8191.75万元,同比增长12.77%,归母净利润1761.21万元,同比下降1.76%,扣非归母净利润1504.47万元,同比增加32.50%。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