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实控人拒绝接受审计意见致年报“难产” 天衡股份被罚

2019-08-12 20:53:25 每日经济新闻

  实控人拒绝接受审计意见致年报“难产” 天衡股份被罚

  每经记者 胥帅

  又出一奇葩案例!

  8月8日,证监会湖南监管局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前新三板公司湖南天衡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衡股份)。天衡股份原定于2018年4月19日披露2017年年报,后公告延期至2018年4月26日披露,之后又公告延期至2018年6月26日披露。但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衡股份仍未披露2017年报。

  经调查,天衡股份未披露年报的原因是被审计机构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实控人罗秋开拒绝接受。尔后,罗秋开不再推进年报披露工作,就此导致2017年年报“难产”。另外,天衡股份信息披露中的问题还不少。

  实控人不接受“非标”意见

  2018年至今,天衡股份曾数次披露,因2017年年报内容尚需进一步核实完善,2017年年报的审计及编制工作尚未全部完成,无法在2018年4月30日前完成披露工作。

  然而,经湖南证监局调查发现,天衡股份未及时披露年报的原因并非如它所说的那样。

  中天运会计事务所是天衡股份的审计机构,在2018年3月底已基本完成了审计报告初稿,该机构认为天衡股份的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存在异常事项,不能反映财务的真实性,拟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8年4月中旬,审计机构将审计意见转告给罗秋开,罗秋开拒绝接受,同时提出要向审计机构补充资料。

  “无法表示意见”是审计意见里较为严重的情形。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解释到,“无法表示意见”是指没办法证实财务报表的真实性等。

  此后,罗秋开未推进2017年年报披露事项,天衡股份未召开董事会、监事会审议年报,公司也未补充资料给审计机构,审计机构无法推进审计工作和进行内部的送审流程,未出具最终的审计报告。

  除开未按规定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外,天衡股份还在对外担保事项、资金占用事项、业绩对赌及回购协议上出现违规行为。比如,天衡股份对员工周某关、易某西、唐某提供违规担保,由罗秋开和时任财务总监牛琪配合实施。

  根据相关规定,天衡股份被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30万元;对罗秋开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20万元;对时任董秘潘一平、时任财务总监牛琪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罚款3万元。

  信披乱象多

  天衡股份生产的产品主要涉及中高档毛绒和糖果玩具、儿童用品等,公司还提到自身是沃尔玛、家乐福、玩具反斗城、迪士尼等国际巨头的长期合作伙伴。

  因为无法按照规定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天衡股份自2019年5月17起已终止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无视审计机构意见之外,天衡股份信息披露问题出的问题还不少。

  今年4月18日,天衡股份本收到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的应诉通知书,然而公司到4月26日才披露。对于延迟披露,天衡股份给出的理由竟是该快递非由公司法定代表人或法务签收,所以公司未能及时获取案件相关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天衡股份还把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中的内容抄错了。

  今年4月16日,天衡股份公告称,公司应向其它公司支付授权费保底金140元,逾期付款违约金(从2016年7月15日起至实际还款之日止)以及发票税金共8.4元钱。因未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天衡股份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然而,记者查询发现,天衡股份应支付的数额需要再加3个零,即140000元授权费保底金以及8400元的发票税金。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天衡股份今年4月的公告还透露,公司已经停产。

  8月12日,记者多次拨打罗秋开的手机号以及天衡股份的两个公开电话号,但要么未获接听,要么已是空号。目前,天衡股份的官网也已无法打开。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