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本田“失速门”发酵:紧急召回25万辆 此前机油门损失超10亿

2019-08-12 21:41:55 时间财经

  本田“失速门”发酵:紧急召回25万辆 此前机油门损失超10亿

  “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要栽在1.5T发动机上?

  近日,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接连发布召回公告,要求召回22.2万辆2019款、2020款雅阁,以及2.9万辆2019款INSPIRE。

  两款车型召回的原因类似,都是由于发动机中冷器出口处空气流速设计的原因。车辆在大雨等高温高湿环境下行驶时,可能导致少量冷凝水在中冷器出口处聚集,在这种情况下急加速时有冷凝水滴被吸入燃烧室造成发动机缺火,极端情况下可能使发动机进入保护模式,从而导致车辆出现行驶中加速受限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此前,十代雅阁“失速门”大量爆发,不少车主经历高速突然失速,动力缺失被迫降速的惊险一幕。4S店检测后给出的答复多为“查不出故障问题”、“建议更换高品质油品”、“不要上高速”等。因为厂家连续多日不发声,本田车主再次走上维权路。INSPIRE与雅阁使用的是同款发动机,所以也受到波及。

  这是“机油门”后,本田再次遭遇大规模维权。此前的2017年底,东风本田CR-V被爆出现机油增多现象,被称为“机油门”事件。当时,CR-V搭载的也是本田1.5T发动机。2018年上半年,东风本田最终紧急启动问题车辆召回,累计召回车辆达到45万辆,其中,CR-V和思域两款车型占比最高,达到了30多万辆。东风本田副总经理郑纯凯曾表示,召回并没有计算过,但是其中损失肯定超过了10亿元。

  广汽本田总经理室广报科罗玉尧告诉时间财经,此次问题出现后,不管是广汽本田,还是东风本田,反映都很迅速,希望能否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他们向质检总局提出了召回申请,并快速获得通过。目前其他搭载1.5T的车型没有问题,因为它的构造、设计都不一样。如果真有问题,他们肯定会一次性召回。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时间财经,汽车召回是很正常的事情,也是负责任的表现。此前,雅阁在国内的口碑、销量非常不错。此次事件或许会有些影响,但多年培育起来的口碑,不会彻底改变。

  “失速门”

  据了解,2018年4月,第十代雅阁上市,共发布了6个版本,全系搭载1.5T,分成了230TURBO及260TURBO版本。自上市后,十代雅阁连续8个月销量破万。其中,12月份销量为2.45万辆,同比劲增61.5%,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2019年上半年,雅阁销量为11.2万辆,同比增长57.3%,占据着中级车市场冠军的位置。

  这也促成了本田在中国的逆势销量。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月到7月,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终端销量累计为86.13万辆,同比增长120%。其中,广汽本田销量为43.6万辆,同比增长111%;东风本田销量为42.5万辆,同比增长131%。

  但在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却隐藏了一些“隐忧”。从今年6月开始,新雅阁多次被曝出在高速行驶中突然失去动力。截至8月8日,车质网总计已经有47位雅阁车主反馈失速问题,几乎都发生在雨天或者非常潮湿的情况下。从故障车辆地区分布来看,绝大多数出现失速问题的车辆集中在南方多雨地区,其中广东省最多,占比达31%,此外,湖南、湖北及江西省占比也均达10%以上。

  最关键的是,这些案例全部发生在最新款1.5T车型上。其实,在上市之初,部分业内人士就对这款发动机表示怀疑。当时,广汽本田的工程师曾表示,十代雅阁所用的1.5T与CR-V那台1.5T并非同款。十代雅阁搭载的1.5T,缸盖以及排气道进行了全新设计,不会发生机油增多的问题。但部分业内人士表示,这与CR-V使用的基本是同款发动机,只不过是之前基础上做了改进,避免发生机油增多。

  相比之前,本田这次反映很快。从6月十代雅阁车主上报无法加速的问题,到8月宣布召回。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就经过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进行了召回。

  此前,本田在“机油门”事件尝到了“教训”。2018年1月底,东风本田召开媒体沟通会,称机油增多对车辆的使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对机油液位超过机油尺上限30mm的车辆会免费更换机油、机滤。但这一回应并未得到2017款CR-V车主的认可和接受,反而进一步激化了矛盾。最终,东风本田在质检总局高压下,不得不紧急启动了约45万辆汽车。

  会重蹈覆辙吗?

  受“机油门”事件影响。东风本田的销量大幅下滑。2018年上半年,东风本田的销量下跌13.4%。当时,中国市场汽车总销量保持着4%的同比增长,东风本田也成为为数不多销量下滑的汽车厂商之一。而2018年全年,CR-V销量腰斩,也拖累东风本田2018年的整体销量同比下滑4.1%。

  那此次事件,对本田品牌和销量有多大影响呢?根据车质网从广本一家4S店拿到的一份服务信息资料显示,本次召回的关键是在中冷器出口端安装进气流速调节管。整个过程只需要4步:拆掉前保险杠、安装、电脑清除DTC、安装保险杠,大约耗费1.5个小时。根据资料,这个用以解决本次缺陷的进气流速调节管,成本不超过30元。

  部分业内专家表示,短期而言,由于生产企业的快速反应,可以预料本次本田发动机失速事件会迅速降温,至少在舆论层面如此。本田一直以发动机技术强悍、可靠,备受国内消费者青睐,但无论是机油增多还是中冷器设计失误,都让人对本田发动机研发体系的实力引发质疑。这件事对于雅阁,甚至本田会造成什么长远的负面影响,目前尚仍有待观察。

  部分东风本田4S店销售负责人对时间财经表示,雅阁最近的表现一直非常强劲。此次召回,只是增加了一个保护装置,并未对发动机、变速箱等进行调整,所以消费者对此并没有太多担忧。(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