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10天后,80万元美产车涨价15万!林肯、特斯拉们坐不住了

2018-08-13 16:58:14 每日经济新闻

  10天后,80万元美产车涨价15万元!林肯、特斯拉们坐不住了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记者 赵成

  “我们已关注到关税将再次上调的消息,奔驰的美产车型GLE、GLS等肯定要涨价了!”8月10日,北京一家进口车销售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8月8日,财政部官网公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决定自2018年8月23日12时01分起,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

  记者了解到,在被列入8月23日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的333样商品清单中,序号148~325的近两百项商品均为与汽车相关产品,涵盖了乘用车、商用车、传统燃油车和插电混动车型等。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美产车关税经历了多次调整。7月6日,我国宣布对原产美国价值约3400万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便包括汽车和零部件。

  记者走访车市了解到,多家美产车经销商表示,虽还没接到具体调价方案,但厂商已确定将重新调整价格或提前收紧售价。“美产车价格再次上涨将使车企销量、业绩承压。”业内多位专家表示。

  多款美产车酝酿涨价

  据了解,在7月30日美产车关税增加至40%后,宝马已对在华销售的美国生产的宝马X5、X6重新调整了价格,涨价3万元到8.09万元不等,涨幅在4%~7%。宝马在声明中表示,“虽然宝马支持自由贸易,但也需要对市场变化做出回应。”

  8月23日,美产车关税将增加至65%,刚涨价不到半个月的宝马X5、X6价格将再次调整。“目前,店里还没有接到具体涨价通知,但肯定会再涨价。”一家宝马4S店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奔驰对关税调整的反应更迅速。在美产车关税上调消息传出后,奔驰制作的“你不动手,别人动手了”的海报便在朋友圈刷屏。

  “80万元的车即将上涨15万元左右,100万元的车即将上涨20万元左右,现在买到就是赚到。”一位奔驰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由于在7月6日关税上调至40%后,福特并未对旗下进口车调价,所以面对关税的再次调整,福特的态度被外界广泛关注。

  “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正式调价通知,但是价格肯定是要涨了。”一位福特汽车销售人员表示,“关税再次上涨对福特MUSTANG等进口车型的影响会大一些,同时,一些国产车型的零配件是美国生产的,也会受到影响。”

  一位林肯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是不确定状态,价格很有可能上涨。之前是林肯自己在补贴上涨的关税,现在关税又要上涨,对厂家的影响比较大。”

  对于林肯自愿补贴“差价”的原因,该销售人员认为,林肯希望能够卖更多的车,占据更多市场。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再次回归中国以来,林肯品牌在华销量已连续多年增长。2016年,林肯在华销量达3.3万辆,同比增长180%;2017年,林肯在华销量达5.4万辆,同比增长66%;而今年上半年林肯在华销量为2.4万辆,同比仅增长4%,增长幅度已有放缓趋势。

  “我们正在评估潜在的价格变化以应对近期关税上涨。” 福特中国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制定价格时,我们会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以确保定价策略最大程度满足利益相关方,包括消费者、经销商以及股东。”

  美系车企压力大

  美产车进口关税连续上调,给美系车企带来了较大压力。

  以一辆美国生产的2.0L排量进口车为例,假设该车报关价为50万元人民币(下同),征收15%税率关税,所缴关税为7.5万元,消费税为3万元,增值税则为9.7万元,进口成本为70.2万元。关税税率调至65%后,其所缴关税为32.5万元,消费税为4.3万元,增值税则为13.9万元,进口成本为100.7万元。

  可见,相同的一辆美产车,执行两种关税税率后,进口成本相差近30万元。

  目前来看,美产车关税增加已影响到车企利润。以福特为例,其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福特汽车净利润跌至10.7亿美元,同比缩水48%。

  福特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在亚洲市场的疲软是造成盈利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中国市场,福特在华业务同期税前亏损4.83亿美元。

  美产车关税增加也将影响到特斯拉的在华销量。8月11日,北京金融街特斯拉体验中心的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关税持续增加,肯定会影响特斯拉销量,影响到什么程度,目前还不能确定。”

  “此次美产车关税再次上调,不会对我国进口车市场有较大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一是由于进口汽车仅占我国新车市场的5%,对整体车市影响小;二是相对来说,美产车以高端车型为主,对以15万元左右为主要价格竞争区间的自主车企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