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妙音动漫拟上创业板悄悄辅导 新三板不摘牌公告却踪影不见

2019-08-13 12:27: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妙音动漫拟上创业板悄悄辅导 新三板不摘牌公告却踪影不见

  又一家动漫股有望在A股市场亮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证监局获悉,妙音动漫已于7月26日与东海证券签订辅导协议,并计划在创业板上市,这意味着A股市场有望再添一枚动漫股。

  创业板上市擦线达标

  虽然A股市场目前的“动漫概念股”多达17家,但真正意义上的“纯动漫股”只有奥飞娱乐和长城动漫两家。

  资料显示,妙音动漫系一家动漫影视作品的制作、授权及原创动漫衍生品开发、销售企业。旗下拥有《中华弟子规》、《孝孝龙奇幻记》、《中华美德故事》等多部原创动漫作品,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董志刚,持股比例高达88.52%。

  从财务数据来看,妙音动漫申报科创板上市似乎也是“刚刚达标”。资料显示2016年-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0.11亿元、0.19亿元和0.50亿元,2017年、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则分别为0.14亿元、0.05亿元,2016年及之前还曾一度处于亏损状态;而根据创业板上市要求,发行人近两年累计扣非后净利润不少于1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且营业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

  此外,妙音动漫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其2017年至2018年期间,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达83.87和65.47%。2018年,其第一大客户为百度旗下的视频平台北京小度互娱科技有限公司的采购,销售金额大1320.75万元。

  “国漫这些年赚钱比较难,一方面有日本等海外漫画的冲击,另一方面动漫的制作成本又非常高,烧钱现象严重。”一位动漫行业的投资人士表示,“近年来窗口政策上对于影视、动漫、游戏一类文化娱乐公司的资本运作也并不友好,最近《哪吒》电影票房的火爆一定程度上对国漫产业有激励作用,但整体上的盈利难现象也是现实。”

  对于妙音动漫的IPO,亦有投行人士认为不太乐观。

  “目前创业板不少撤材料的企业都存在年度净利润较少的问题,如果净利润刚刚达标擦线而过,则对于公司的审核也会较为审慎。”上海地区一位投行人士指出,“当然这也是监管的窗口政策的张弛节奏所影响的,完全有可能发行人申报后,审核口径又出现新的微妙变化,因为审核窗口对利润考量的变化,有可能也和堰塞湖治理有关。”

  新三板秘而不宣

  虽然已经签署辅导协议,但此刻的妙音动漫仍然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7月25日,妙音动漫方才刚刚发布了股票解除限售公告。

  然而截至发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无论从Wind客户端还是从股转系统,并未能够发现妙音动漫就签署辅导协议及计划在创业板上市一事发布任何公告。

  按照规则,新三板挂牌公司发生筹划转板上市、签署上市辅导协议等重大事项发生时,须履行公众公司监管要求,进行及时、完成的信息披露。

  “筹划上市一般属于重大事项,而且一般前述辅导协议之后公司还要暂停转让,而且一般情况下还会计划从新三板摘牌。”北京一位投行人士表示,“虽然新三板股票没有交易,但按规则挂牌公司还是需要以公众公司的标准要求自己,出现重大事项等需要及时进行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妙音动漫的辅导券商并非新三板的督导券商。今年5月份,妙音动漫解除此前和安信证券的持续督导协议,并引入了现任持续督导券商开源证券,而如今妙音动漫进入辅导期的辅导券商为东海证券。

  “发布公告主要是董秘和督导券商的问题,不排除公司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处理的不及时的可能。”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