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金价突破1520美元!有港股暴涨40%,A股黄金板块后市怎么走

2019-08-13 21:00:42 e公司官微

  全球震荡资金抢“险”,金价突破1520美元重要点位!有港股暴涨40%,A股黄金板块后市怎么走?

  近日,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周一,阿根廷主要股指SP MERVAL指数下跌38%,从约44355点,直线下跌16824点至27531点附近,一日就跌去三个多月来的涨幅。美股、欧股、亚太等世界主要证券市场全部下跌。

  受阿根廷股市巨震影响,全球经济衰退阴霾挥之不去,再次笼罩在投资者心头。日前,高盛集团将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测下调20个基点至1.8%,大幅低于一季度的3.1%和二季度的2.1%。

  美联储方面也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提出了预警。根据纽约联储的计算,美国未来12个月发生经济衰退的概率为32.88%,较一年前的12.51%显著上升,并且高于今年5月的29.62%。而根据历史经验,这一概率超过30%后,美国经济往往会出现衰退。

  黄金价格持续上涨

  金融市场的震荡叠加经济衰退预期,全球资本风险偏好大幅降低,资金涌入黄金等避险资产。包括中国央行在内,在过去几年中持续购买黄金,并且央行的购买量持续扩大,今年以来,全球央行已购买接近300吨的黄金。

  亚洲最大的黄金ETF,华安基金旗下华安易富黄金ETF今日表示,在过去的1周增仓了2吨黄金,在过去的1月增仓3吨—4吨黄金,在过去的2个月增仓了近5吨黄金。

  各方的抢购黄金,导致国际黄金价格5月以来过关斩将,接连突破重要价格关口。今日,纽约COMEX黄金主力合约再次突破1520美元的重要关口,最高达1546美元。

  1520美元之所以说重要,是因为在2011年—2013年的2年时间当中,国际黄金价格一直维持在约1520美元—1800美元的历史高位做箱体震荡,本次金价突破1520美元这一中长期多空分水岭,重新回到历史高位区间,令市场对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的预期空前高涨。

  高盛集团近日首次上调了对金价的预测。高盛表示,由于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可能持续,受投资组合经理增加ETF配置的推动,金价可能进一步上涨。将未来3个月、6个月、12个月金价预估分别从1450美元、1475美元、1475美元上调至1575美元、1600美元和1600美元。

  国内上期所黄金价格涨势更猛,继5日黄金主力合约价格罕见涨停后,几乎不做任何调整,继续冲高。截至今日收盘,12月黄金主力合约上涨1.81%,每克上涨6.25元,报收352.3元,再创黄金期货上市以来历史新高。

  港股黄金板块暴涨

  黄金价格的上涨,又带动了黄金股的飙升。今日,港股黄金板块集体大涨,从事珠宝产品设计及销售的金猫银猫暴涨39.39%。金猫银猫自去年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下降通道,近日随着黄金价格的上涨,股价触底反弹,6个交易日,从最低0.49港元,今日最高涨至0.98港元,股价翻倍。

  中国白银集团今日也暴涨34.74%,不到1个月的时间,股价上涨1倍多;灵宝黄金今日大涨18.62%;山东黄金去年9月发行H股在香港上市,正好是黄金价格阶段性低点,随着金价的上扬,山东黄金股价从13港元,一路震荡上涨至今日最高28.11港元(复权),上涨116%,并且近期涨幅不断扩大,有加速上涨的趋势。

  A股黄金板块今日也逆市集体上涨,板块指数跳空高开高走,全日大涨4.74%,创1年多来的新高,成交157亿元,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近1倍。萃华珠宝、金洲慈航2股涨停,恒邦股份、山东黄金、老凤祥、金贵银业等涨幅居前。

  融资资金,近期大幅加仓黄金股。中金黄金融资余额从6月初的约10亿元,增加到目前逾14亿元;同期山东黄金融资余额从约12亿元,增至目前逾20亿元;老凤祥融资余额从4975万元,增至目前8274万元。黄金板块其他两融标的股银泰资源、恒邦股份、紫金矿业等,在两融资金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均获得融资资金不同程度的加仓。

  由于之前数年,黄金价格都处于熊市当中,北上资金对黄金股的配置相对较低,随着金价的复苏,北上资金不断增持黄金股,数只黄金股持仓量创历史最高。

  北上资金对紫金矿业的持股由5月初的约1亿股,增仓至目前2.87亿股,创历史新高,持仓市值由约3.31亿元,增至10.65亿元;仅8月以来北上资金持有中金黄金股份由不足3000万股增至近5000万股,持股量也创历史最高;老凤祥、山东黄金等也被加仓至历史最高持仓量附近。

  新时代证券表示,我国人均珠宝消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为 1.31%。未来,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珠宝首饰行业的长期发展有望进一步提升。而我国婚嫁首饰意识增强,结婚登记数量有望迎来高峰,婚嫁人口红利有望驱动珠宝消费。

  目前,我国珠宝行业行业集中仅为15%,较美日等行业集中度30%以上还有较大差距。随着珠宝行业慢慢成熟,一些品牌形象低、规模小、经营不善的小珠宝品牌将被挤出行业,行业会慢慢集中于品牌价值高、资金雄厚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

  毛军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