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TCL李东生不满低估值公开发问:“股价为什么比同业低那么多?”

2019-08-13 21:16:41 e公司官微

  灵魂拷问!TCL李东生不满低估值,业绩交流会公开问计:“股价为什么比同业低那么多?”

  “为什么TCL的股价会比同业低那么多?”2019年半年度业绩交流会在深圳举行,TCL集团(000100)董事长李东生向现场媒体禁不住发问。

  8月12日晚间,TCL集团发布重组完成后首份半年报。今年1至6月,TCL集团以备考口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1.2亿元,同比增长23.9%, 净利润为26.4亿元,同比增长 69.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42.3%。

  8月13日,TCL集团虽然逆市飘红,但截止收盘报3.23元,全日0.94%的涨幅,股价表现显然未能让李东生感到满意。TCL集团目前最新市值438亿元。

  并购是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今年4月份,TCL集团完成重组剥离智能终端及相关配套业务,由相关多元化经营转为聚焦半导体显示产业,并以产业牵引,发展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

  资产重组后,对财务指标影响较大的是公司营收。根据TCL集团公告,剔除重组资产后的备考数据显示,重组后集团收入减少651.5亿元,净利润减少5.2亿元,净利率将由3.59%提高到7.35%;资产负债率将由68.4%下降到64.1%,同时将收到47.6亿元现金;员工数量由9万人减少到3万人。

  业绩报告显示,今年1至6月,TCL集团以备考口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1.2亿元,同比增长23.9%, 净利润为26.4亿元,同比增长 69.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42.3%。其中,资产处置净损益11.5亿元已于报告期内确认,对集团整体利润增长发挥贡献。

  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通过重组,公司进一步完善经营战略,优化组织流程,提高经营效率和竞争力;TCL资本结构和经营效率进一步优化。重组完成后,TCL董事集团资产主要为华星光电,公司形成以半导体显示业务为核心的产业结构, 有利于公司突出主业经营,提升运营效率。

  就未来并购方向,李东生表示,TCL一直有并购想法,但并购交易高度保密,将在合适时间披露。他表示,从整个显示行业发展,并购是行业发展必然趋势,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未来华星光电在半导体技术和材料创新方面,将是全球最有经竞争力的企业。李东生强调,TCL并购战略清晰,必须围绕主业,不会选择与主业无关的标的。目前TCL在显示屏材料和新工艺设备方面布局不够,随着显示技术迭代,公司需要寻找新材料和技术设备标的,进行投资布局。

  行业低谷期持续两到三年

  华星光电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2.8亿元,同比增长33.5%;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 7.83%。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显示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但通过推进极致效率和成本控制,强化产品技术能力,以及产品结构优化,华星依然实现销量和收入增长目标。

  华星光电CEO金旴植表示,华星会继续增长,2023年大尺寸面板有望做到全球占有率17%,小尺寸26%。产能跟得上就能保证更高的利润。他表示,未来华星电视面板要站稳全球第三,商业显示面板要做全球第二。

  据了解,华星光电目前共拥有六条产线,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产品全线覆盖大尺寸电视面板和中小尺寸移动终端面板。T1、T2大尺寸面板产线处于满产满销状态。T3已实现满负荷生产,且随技术改造,突破设计产能。

  承载AMOLED面板技术的T4工厂,TCL预计于今年三季度投产, 2019年到2022年将处于产能爬坡状态。此外,T6产线在2018年底投产后,公司预计将于2019年底实现满产。定位8K及AMOLED 大尺寸面板技术、投资超过400亿元的重点项目T7,公司预计于2021年实现投产。

  近期华为发布智慧屏产品备受市场关注,关于与华为合作的问题,李东生表示,TCL和所有显示屏产业都有业务合作关系。具体到华为,在适当时候会发布信息。未来华为发布的65寸产品中,华星光电是供应商之一。他还表示,TCL电子未来也将推出“智屏”产品。

  从最新面板价格数据来看,面板行业仍处于周期调整阶段。2019年以来电视面板主要尺寸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同比下滑,其中以55寸面板价格跌幅较大,2019年7月同比下降幅度高达 21.7%。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部分面板厂商包括三星显示器部门、LGD、友达、群创均陷入亏损。

  记者走访深圳家电卖场发现,借着8月即将到来的网购电商节,彩电市场价格战”惨烈“,部分55英寸的互联网品牌电视已经将价格拉到3000元之下。

  就行业形势,李东生表示,目前整个面板产业处于低谷期,可能会持续两到三年。但低谷期也会淘汰落后产能,龙头企业将整合行业。中长期看,面板市场增长确定,大屏幕面板虽然数量增长每年不到5%,但面积增长达到10%。未来高分辨率和大尺寸电视更受市场关注,有望带来结构性需求增长机会。

  不满估值太低

  今年上半年TCL集团提出15-20亿元的股份回购方案,目前已完成15.6亿元,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完成余下的回购安排;李东生也从去年底开始增持,累计达1.75亿股。

  李东生认为,董事长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增持,正是对公司核心主业发展充满信心。但对于目前TCL股价,李东生显然并不满意。业绩说明会即将结束时,李东生突然在现场发问,“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为什么TCL和同业比会低那么多?PE只有同业三分之一,分红率是同业三倍,各项经营指标都比同业优异。我就是想不到为何股价会那么低?如果大家知道,或者发现我们发展有任何问题,欢迎给我发邮件。”

  TCL集团剥离家电业务后,突出华星光电面板业务的成长性,对标企业从家电类上市公司变为面板类公司。年初至今,国内主要面板企业TCL集团、京东方A和深天马A累计涨幅分别为35.25%,45.74%和37.59%,市盈率(TTM)分被为11倍、53.6倍和33.2倍。相比之下,TCL集团估值确实低于其他两家面板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8月12日TCL集团公告称,增持上海银行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7.29万股,占总股本0.01%。本次权益变动后,TCL集团持有上海银行7.10亿股股份,占上海银行总股本5%,为上海银行第四大股东。

  TCL集团首席财务官杜鹃表示,公司数年前就已持有上海银行股份,这次公司不认为是举牌,只是增持。上海银行处于国内城市商业银行前列,经营稳健,股东回报率非常好。杜鹃表示,正是金融和创投业务为集团带来了稳定的收益,这有利于平衡面板的周期性波动。

  康殷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