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黄晓明卷入18亿股票操纵案 还曾组团操作长生生物?

2018-08-14 14:23: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4日电 自8月10日证监会宣布对高勇操纵股票精华制药(002349.SZ)一案作出处罚以来,影视明星黄晓明被迅速卷入其中,舆论推测黄晓明及其母张素霞即为证监会对高勇市场进入决定书中的黄某明及其母张某霞。8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确认,处罚书中的“黄某明”和“张某霞”的确是黄晓明和张素霞二人。

  声明被“打脸”

  8月10日,证监会公布对高勇操纵市场案进行行政处罚。证监会表示,高勇控制利用2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子账户及14个自然人账户,通过信托计划等方式放大资金杠杆,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封涨停、连续交易等手段对“精华制药”实施操纵行为。证监会依法没收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8.97亿元罚款。

  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列表截图。来源:证监会网站

  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证监会在7月3日就已发布对高勇的市场禁入决定书。决定书中提到的黄某明及其母张某霞成为关注焦点,被舆论推测为黄晓明及其母亲张素霞。

  8月11日,黄晓明工作室发布严正声明,声明提到,黄晓明不认识高某,未参与过任何操纵股票的行为,未曾受过任何与股票有关的处罚,亦未介入过任何与股票有关的调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8月14日报道,黄晓明工作室的上述表态,对关键质疑进行了回避,并未明确黄某明是否是黄晓明。在该报道中,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已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确认,该股票操纵案中的“黄某明”和“张某霞”的确是黄晓明和张素霞。

  与“中间人”间接拥有共同合作伙伴

  证监会在决定书中提到,黄某明账户开立后由其母亲张某霞管理使用。经路某介绍,张某霞将黄某明证券账户部分委托高勇管理,该账户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证,“路某”即为北京护城河投资的合伙人路雷。

  公开资料显示,路雷是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董事长,曾获得首届金融界中国股市民间高手大赛冠军,被称为“神州股侠”。

  深圳市丰年互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前十大股东截图。来源:天眼查网站

  根据天眼查信息,路雷是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下称“护城河投资”)法定代表人,与高勇、阎宇同为护城河投资合伙人。此外,路雷与阎宇、北京善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善聚投资”)合伙成立了北京中关乐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善聚投资对外投资的宁波泰岳梧桐壹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黄晓明同为深圳市丰年互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前十大股东。

  曾是长生生物壳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

  天眼查信息显示,黄晓明名下企业众多,达51家。除了位列出资成立的各类公司大股东名单,黄晓明还曾是长生生物(股票名称:ST长生)壳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

  黄海机械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前十大流通股东截图。来源:wind金融终端

  目前濒临退市的ST长生此前曾借壳黄海机械上市,黄海机械2014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黄晓明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72万股。根据该报告,第一大流通股东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则为证监会决定书中提到的好雨7-高勇、好雨7-路某的母账户。

  此外,第四、第五、第六、第九大流通股东吴宝江、薛青、黄艳和崔可欣,则疑似决定书中的吴某江、薛某、黄某和崔某欣。

  腾讯《一线》在报道中提到,查看黄海机械年报发现,三季报中的6个账户,只剩下3个账户,分别是“时节好雨”7号信托计划、崔可欣和吴宝江。其中,黄晓明、薛青和黄艳,合计近170万股,全部清仓走人。

  黄晓明微博截图

  下午,众多网友在黄晓明微博下留言,有网友发问,18亿怎么回事,回应一下?还有网友在此前黄晓明谴责长生生物的微博下反问:长生生物股东,真的吗?良心真的不会痛吗?

  截至发稿,尚未发现黄晓明方面对这一情况进行回应。(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