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条新规引发港股市场教育板块集体跳水 睿见教育一天暴跌近四成

2018-08-14 14:35:55 钱江晚报

  睿见教育一天暴跌近四成

  上周五,司法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再次明确对营利性学校和非营利性学校进行分类管理,并且对非营利性学校的并购重组、变相盈利、关联交易等问题作出了更加明确的监管要求。这一消息让港股上市的内地教育股集体暴跌。昨天有9只港股跌幅超过20%,除了森美控股外,其余8只全是内地教育股,最惨的睿见教育跌幅接近40%。

  课外培训费用的飙涨,让民办学校赚得盆满钵满。在美上市的海亮教育自去年5月份以来,股价从7.022美元涨到了81.54美元,涨幅超过11倍。新东方、好未来等股价也集体大涨。在港股上市的内地教育股同样涨幅巨大,宇华教育自2017年3月1日的低点1.98港元算起,到今年7月27日的高点6.34港元,短短1年半不到的时间,其股价涨幅高达220%。其他的内地教育股同样牛气冲天。

  之前,这些民办教育股业绩都很出色,比如宇华教育2014财年(截止日期2014年8月31日)营收为6亿元,到2017财年变为8.5亿元,3年累计增长42%;中国新华教育2014年~2017年营收累计增长34%;而睿见教育同期增幅更是高达116%。

  不过,一条新规让这些民办教育股遇到了黑天鹅。8月10日晚,司法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明确提出,“公办学校参与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时,不得以品牌输出方式获得收益。”上述意见征求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10日,因此目前草案仍未正式实施,正式法律解读仍然需要等待一定的时间。

  受这一消息影响,昨天在港上市的内地教育股集体重挫。睿见教育下跌39.77%,天立教育、宇华教育、新高教集团、枫叶教育跌幅都超过30%。中国新华教育、民生教育、中交控股跌幅超过20%。希望教育、21世纪教育、澳洲成峰教育跌幅超过10%。

  在出现股价暴跌之后,民生教育、天立教育、新高教集团等教育机构高管通过电话会议紧急与机构召开解释沟通会。

  多数机构也对民办教育股的走势看空,中信证券预计,送审稿公布后,存量民办学校市场出售意愿会更加迫切,数量也会明显增多,一级市场估值可能下行。但与此同时,并购面临的政策更加复杂,实施的难度也将加大。

  张云山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