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港股黑天鹅漫天飞舞,科技股市值一日蒸发1660亿

2018-08-14 23:00:09 券商中国

  港股黑天鹅漫天飞舞,科技股市值一日蒸发1660亿,集体暴跌为哪般

  成真

  风水轮流转,港股科技股刚刚送走“黑色星期一”,科技股今就迎来了“黑色星期二”。

  近来港股市场并不安稳,昨日教育股刚刚暴跌完,多只股票跌幅超20%,今日稍有起色,然而科技股又扛起了大跌“任务”,整体来看,港股科技板块市值一日蒸发1893.97亿港元(约人民币1659.63亿元)。具体来看:

  舜宇光学科技今日暴跌24.11%,市值一日蒸发320.32亿港元;

  金山软件大跌18.84%,市值一日蒸发42.04亿港元;

  阅文集团大跌17.01%,市值一日蒸发103.33亿港元;

  腾讯控股下跌3.43%,市值一日蒸发1180.76亿港元;

  此外,中国港桥、映客、辰罡科技、圆美光电等多股跌幅均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港股科技股的暴跌,更多是来说公司自身业绩的萎靡。其实,在内外政策环境多变故下,上市公司业绩成了唯一支撑股价的因素,特别是经历2017年牛市后的港股市场,多只大盘股已处高位。当这些公司业绩稍显逊色或不及预期,就能给股价带来“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效果。

  科技股接棒暴跌,市值一日蒸发1660亿

  港股教育行业刚刚遭遇“黑色星期一”,多只股票昨日跌幅超20%,市值瞬间缩水百亿。不过风水轮流转,昨日重挫的香港教育板块今日略有反弹,而备受资金追捧的港股科技股今却迎来了“黑色星期二”。  

  今天集体下跌的明星科技股中,舜宇光学科技跌幅最大,盘中跌幅一度接近30%,截至收盘,股价下跌24.11%。

  金山软件位居科技股跌幅榜第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2%,截至收盘,股价报收18.84港元,跌幅18.84%。

  被称为港股四大独角兽之一的阅文集团,今日大跌17.01%。

  刚刚港股上市的直播龙头股映客,今日也出现较大跌幅,截至收盘股价大跌13.39%。

  腾讯控股盘中一度跌逾5%,创3月23日以来最大跌幅。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控股估计自高点跌落至今,跌幅已超过25%。

  业绩不及预期成最大推手

  今年“黑天鹅”有点多,但斌朋友圈感叹“黑天鹅漫天飞舞”。

  在内外政策环境多变故下,上市公司业绩成了唯一支撑股价的因素,特别是经历2017年牛市后的港股市场,多只大盘股已处高位。当这些公司业绩稍显逊色或不及预期,就能给股价带来“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效果。

舜宇光学科技:核心业务利润率倒退

  舜宇光学科技发布公告称,2018年上半年,舜宇光学科技收入约为119.8亿,同比增长19.4%;净利润约11.9亿,同比增长2.5%。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舜宇光学科技的净利润率为9.9%,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对此,该集团表示,这主要因为手机摄像模组的毛利率同比下降以及汇兑亏损。

  核心业务利润率倒退让舜宇光学科技这份业绩远低于此前投行预期。

  摩根士丹利发表技术意见报告,相信舜宇光学于未来30日股价下跌,料发生概率为70%-80%。瑞银预计舜宇股价将受压,但投资者将关注公司能否为下半年毛利率改善提供更清晰指示,给予该行“中性”评级,目标价150港元。

    金山软件:料全年将录得亏损

  金山软件昨晚发布公告称,预计本年度下半年之经营业绩将继续面临压力,且或会于截至今年9月底止3个月,甚至于全年录得亏损。该公司指出,目前正面临手游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于6月27日正式发布的《云裳羽衣》,迄今尚未达到预期的表现,有见及此,当前预期《剑网3》的商业发布时间将为明年初。

  中金公司表示,基于《剑网3》端游和《云裳羽衣》的表现略低于预期,分别将2018年和2019年收入预测下调10%和11%至61亿元和79亿元,将非GAAP净利润预测下调42%和10%至7.78亿元和15亿元。维持推荐投资评级,但将目标价下调19%至30港元。

    阅文集团:中期业绩低于预期

  昨晚,阅文集团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收入为22.83亿元,同比增长18.6%;毛利11.96亿元,同比增长24.24%;经营盈利5.67亿元,同比增长142.2%。不过公司中期业绩被指低于预期,一并公布的155亿收购新丽传媒的决定也遭市场质疑估值过高。

  此外,阅文集团2018上半年各项业务中,在线阅读依然占据八成以上营收,但是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上半年在线阅读部分营收同比增速仅为13.3%,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25.86%。

  交银国际发表报告,根据阅文集团10年期贴现现金流,下调目标价6.7%,由75港元降至70港元,评级维持“中性”,预计其2018及2019年市盈率分别为57倍及29倍。摩根士丹利则维持与大市同步评级,目标价85港元。

  腾讯控股:发布半年报前的忐忑

  已经跌了半年的腾讯控股也正面临这一问题。腾讯将于明日(8月15日)公布业绩,在如此关键的时刻,腾讯能否为投资者提供一份靓丽的半年报支撑股价,这也是众多腾讯迷的愿景。

  数据显示,当前已有20家大行给出了上半年非通用会计准则盈利按年增长了14%至26%的预测,即赚351亿至388亿元人民币,中位数增长约22 %,且全部予腾讯买入、增持、跑羸大市等正面评级。具体来看,目标价450元至500元的有8家,目标价500元至550元的有11家,目标价550元以上的有1家。

  不过,也有不少看空者。8月3号,摩根士丹利公告称:将腾讯从中国香港的关注名单中剔除;8月7日讯,中金报告称,将腾讯等7支港股调出海外中资股的行业首选组合。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