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多家新三板公司近期撤回上市申请

2019-08-14 02:41:57 中国证券报

  多家新三板公司近期撤回上市申请

  记者 胡雨

  近期新三板挂牌公司密集撤回上市申请。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来已有5家挂牌公司宣布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相比之下,2019年上半年仅有2家公司撤回上市申请。从披露原因来看,经营及上市计划调整、所处行业出现变化致使成长性存不确定性、引进投资者是挂牌公司撤回上市申请主要原因。另有多家挂牌公司近期终止IPO辅导。

  提交不久即撤回

  华清飞扬8月12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经营战略及上市计划调整,经公司认真研究和审慎考虑,决定向证监会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此前公司于2018年3月20日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2018年3月27日公司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梳理发现,包括华清飞扬在内,近期新三板出现挂牌公司密集撤回上市申请情形,仅7月11日至8月13日期间便有5家,而2019年上半年撤回上市申请的挂牌公司一共才2家。从时间周期看,前述5家公司中有3家是今年上半年刚刚提交上市申请。

  新锐股份2019年6月18日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文件,8月6日公司便公告称,公司因经营发展战略需要,基于武汉厂区项目建设投资及收购澳洲子公司或有对价支付和股权进一步增持资金需求考虑,近期拟引进投资者,经过审慎研究,公司决定调整上市计划,暂缓上市进程。城市纵横上市申请于5月6日获受理,7月16日公司即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申请文件。君逸数码主营智慧城市行业综合解决方案,公司IPO上市申请于5月27日获受理,7月11日公司宣布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对于撤回上市申请原因,公司在公告中仅表示“经公司认真研究和审慎决定,拟调整上市计划”,并未作出更为详细的说明。

  从业绩看,近期撤回上市申请的挂牌公司,多数2018年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以金宏气体为例,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137.63%。早在2016年,金宏气体IPO上市申请便已获得证监会受理,但就在2019年8月5日,公司公告称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

  终止IPO辅导增多

  除撤回IPO上市申请外,近期部分已进入IPO辅导阶段公司也宣布终止其IPO辅导。从披露原因来看,“资本市场整体战略规划需要”以及“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是主要原因。

  联盛化学8月5日公告称,鉴于战略发展需要,公司拟调整上市计划,因未按照浙江证监局要求提交辅导进展材料,浙江证监局于2019年7月17日公告联盛化学终止辅导备案。经协商,公司与主办券商继续履行签订的《辅导协议》,并择机重新申报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

  部分公司终止上市辅导或出于调整上市板块考虑。观想科技在2019年7月与广发证券签署辅导终止协议后,又迅速与长城证券重新签署上市辅导协议,2019年7月31日公司向四川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四川证监局官网显示,观想科技拟上市板块确定为科创板,辅导备案日为8月2日。资料显示,观想科技拥有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二级保密资格单位证书、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证书等资质,主要从事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各大战区及各兵种提供高科技、低成本、全方位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

  部分终止上市辅导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大承医疗在2017年2月便与光大证券签署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协议,并向浙江证监局报送了首次辅导备案登记手续。2019年7月10日公司公告称,公司与光大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终止协议书,并向浙江证监局报送了公司终止上市辅导的备案材料。

  对于终止上市辅导,大承医疗表示是“鉴于公司发展战略调整需要”,但从业绩来看,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23.9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下滑46.39%。不过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公司有计划进行了业务结构调整,逐步减少了医疗美容方面的业务,虽然暂时减少了收入与利润,但对公司今后的医疗服务业务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