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7月以来科创板“考生”进场速度放缓

2019-08-14 07:32:22 证券时报

  7月以来科创板“考生”进场速度放缓

  证券时报记者 闫晶滢

  时间进入三季度,科创板“考生”进场速度有所放缓。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显示,自3月22日首批9家企业获受理以来,截至8月13日,共有151家科创板企业获受理。其中,3月~6月获批数量分别为28家、70家、15家和28家。而7月以来,仅有10家企业获受理。其中,7月8家,8月至今仅有2家企业获受理。

  另外,从问询审核节奏上看,整体速度也有所放缓。除终止及已上市项目外,目前科创板在审项目共有118家。在中报季的影响下,共有80家企业因需要补充中报数据而导致审核中止。目前,部分企业已完成更新并回复审核,但中止企业数量仍多达76家。

  对此,投行专家王骥跃指出,受理数量下降主要是资源有限,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上半年多已申报;问询数量下降则与补中报有关。但整体上看,审核节奏放慢常态化可预期。

  “此前为了保证首批企业平稳上市,审核速度较快,紧迫感较强。”北京一家券商投行业务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预计后续在审核速度方面会有所放缓,但对公司质量的要求和问询力度或将进一步提高。

  该人士还表示,此前部分地方政府对辖区内科创板企业上市推动力度较大,相关激励性政策也比较多。在阶段性“任务”完成后,后续申报节奏有所放缓比较正常。

  7月以来,已有5家企业陆续撤回申报材料,分别为木瓜移动、和舰芯片、诺康达、海天瑞声和贝斯达。其中,诺康达曾公开表示,主动撤回材料与招股书质量和监管现场督导保荐券商有关。

  另外,已有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公司选择“更换赛道”。例如,近期启明医疗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拟发行H股上市。今年3月,启明医疗曾在浙江省证监局进行科创板辅导备案,并在6月公布首期辅导报告。

  不过,受理速度放缓并不意味着科创板项目“缺乏后劲”。Wind数据显示,目前各地证监局共公布45家企业科创板辅导备案的信息。其中,注册地在北京的企业多达23家,占比过半。

  从近期政策情况看,科创板项目资源仍“来之有道”。8月9日,科技部印发《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为优质企业进入新三板、科创板上市融资提供便捷通道。

  8月13日,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业务副总监彭义刚公开表示,对于传统行业中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企业,都可在科创板上市。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