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7只袖珍股创历史新低 业绩不佳风险累积是主因

2019-08-14 13:41:12 证券时报

  7只袖珍股创历史新低 业绩不佳风险累积是主因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昨日两市再度陷入调整,沪指最新指数失守2800点。盘面虽然显得有些冷清,但仍有不少大市值股逆市走强,甚至还创下历史高点,如白云机场,该股昨日逆市上涨4.48%,股价创历史新高,其年内累计涨幅逼近翻倍。此外,中顺洁柔、凯莱英、华测检测、鹏鼎控股、欧普康视、天坛生物等市值百亿级公司盘中股价也创下历史新高。

  7只市值不足20亿元股

  创历史低点

  与大市值股的表现相比,小市值股的表现则相对较弱。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昨日共有7只市值低于20亿元的股票盘中创历史新低,分别是日播时尚、豪能股份、锦泓集团、*ST科林、*ST赫美、ST中南、*ST印纪、*ST利源。进入八月份以来,已有超过20只低市值股票创下历史低点,包括天安新材、*ST索菱、拉夏贝尔、*ST节能、ST天宝等。从年内来看,创历史低点的小市值股票接近60只。

  近四个月以来,随着A股市场成交日趋低迷,调整节奏加快,大市值股的抗跌属性得到加强。数据宝统计显示,根据申万风格指数计算,4月8日以来大盘指数、中盘指数、小盘指数累计跌幅分别为7.96%、18.26%、22.08%,只有大盘指数跑赢同期沪指。从全年来看,大盘类股票表现仍然强于小盘股。数据显示,大盘指数年内累计涨幅23.59%,是小盘指数累计涨幅的1倍以上。

  小市值股热度不再

  经历近四个月的调整,A股小市值股票大规模增加。截至目前,不含停牌的个股,A股市值低于20亿元的股票为401只,较四个月前规模增加了1.8倍以上。7只A股市值不足10亿元,分别是*ST科林、*ST凯瑞、*ST仁智、*ST九有等,7只均为ST股票。

  A股市值最低的是*ST科林,仅7.31亿元。*ST科林于8月7日盘中创历史新低,昨日盘中再度触及历史低点。因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4月2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之后,*ST科林股价遭遇断崖式下跌。上个月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0.19亿元至0.24亿元。

  非ST股票中,A股市值最低的是商业城,该股最新市值仅为10.1亿元,其他市值较低的非ST股票还有亚太实业、圣莱达、天龙光电、飞鹿股份、华凯创意等,市值均不足12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小市值股票热度不再。数据宝统计显示,上述401只A股市值不足20亿元的个股年内平均跌幅为5%,大幅度跑输同期沪指,其中16股累计跌幅超过50%,如*ST游久、*ST中科、*ST猛狮、*ST仁智、*ST斯太、汇嘉时代等。

  累计跌幅最大的是*ST秋林,年内累计下跌77.73%。在4月10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ST秋林股价遭遇连续跌停。公司早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部分小市值股半年报

  业绩堪忧

  从半年度业绩披露情况来看,部分小市值股票业绩堪忧。数据显示,已经披露半年报及业绩快报的个股中,12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包括京城股份、文一科技、*ST巴士、永安林业、佳创视讯等,其中京城股份净利润亏损金额0.36亿元居首。

  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个股中,按照净利润下限计算,超过80股净利润预计亏损。预亏金额最高的是*ST神城,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0亿元至12亿元。净利润预计亏损金额超亿元的还有*ST利源、天翔环境、拉夏贝尔、*ST飞马、*ST猛狮等。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